这3道菜才是补钙的最佳来源!还再给孩子喝骨头汤吗?

2017年10月05日 09: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优妈

  来源: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

  昨天送我的女儿去幼儿园,路上正巧遇到小区里的刘奶奶,她正拿着一小包药回家。

  我赶紧问了一句:“刘奶奶,家里谁病了吗?”

  刘奶奶笑道:“没有谁病,这不是药,是一些让孩子长个的补品。孙子今年不是上小学了吗,看他的个头从班里中游都算不上,这不,孩子他小姨从香港给带来的钙片,得给孩子补补。”

  看到刘奶奶满心欢喜的劲头,也不好再说什么。

  让孩子健健康康,长个理想的个头是每一位家长的愿望,然而在补钙这件事情上,依然存在不少的误区,甚至,都不能确定孩子是不是缺钙,就疯狂的给孩子补,这样反而适得其反。

  今天,优妈就跟大家聊一聊孩子补钙的问题。

  01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钙

  是不是要给孩子补钙,那要看孩子是不是缺钙。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不是缺钙,方法有两种。

  第一种是去医院检查,这对于有经验的儿科医生来说,诊断一个宝宝是否缺钙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只要按照规范的诊断程序来做,很快就能出结论。

  第二种是自查孩子的日常表现。通常来讲,缺钙的孩子,会有以下几种表现:

  不易入睡,夜啼。通常新生儿缺钙就会常常在夜间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夜间盗汗。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

  情绪波动大。宝宝缺钙会脾气怪,常会出现烦燥、爱哭闹、坐立不安等表现。

  缺钙还会表现为精神状态不好、食欲不振、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抽搐、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

  枕秃圈。缺钙的宝宝易出汗,通常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

  婴儿湿疹。多发于头顶、颜面、耳后,严重的可遍及全身。

  如果通过观察日常的行为,发现孩子有以上一种或者多种表现,我们就可以基本判定孩子确实缺钙了。

  02

  补钙的3大误区

  误区一:吃奶片补钙 

  一些家长给孩子吃奶片补钙,因为“牛奶干吃片每板营养与一杯鲜奶的营养含量相当”,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首先,从吸收的角度看,鲜牛奶中包含的钙等营养物质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牛奶片在烘干和压制等生产过程中,其中的钙等营养物质已经固化,人体对其的吸收率远没有鲜牛奶高。

  其次,鲜牛奶中除含有高质量的钙外,还含有蛋白质、铁、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奶片无法相比的。

  牛奶片不仅不能作为替代牛奶的补钙食品,多吃反而对身体有害。

  误区二:单一的补钙 

  补钙的关键在于吸收。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是打开钙代谢大门的金钥匙,服钙片时应适量口服鱼肝油等维生素D制剂,或者让孩子多晒太阳,否则就是吃再多的钙片,孩子照样会缺钙。

  误区三:过量补钙

  孩子缺钙了,家长的第一想法就是给孩子好好地补。而且补起来成为了一种习惯。又是钙片,又是骨头汤、虾皮汤。

  岂不知,一个劲地给孩子补钙,非但不能起到补钙的效果,反而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隐患。

  人体通过饮食摄取钙是有一定的比率的,多余钙质的排出会加大宝宝身体的负担。

  过度的补钙,还可能会导致孩子食欲不振、便秘,影响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03

  三种食物是补钙最佳

  奶制品

  奶制品是补钙的最佳膳食来源。

  牛奶的含钙量较多,100毫升牛奶中钙元素的含量约为104毫克。补钙的关键在于吸收,牛奶中所含的乳糖、乳脂、维生素D柠檬酸都可促进钙的吸收且吸收率较高。所以我们可以每天给孩子300~500毫升的纯牛奶。

  如果孩子不太喜欢喝纯牛奶,用酸奶来代替也是可以的。且酸奶中的含钙量还要略高于纯牛奶。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不如成年人,喝酸奶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奶酪也是发酵的牛奶制品,其性质与酸奶有相似之处,但是奶酪的浓度比酸奶更高,近似固体食物,营养价值也因此更加丰富。

  豆制品

  除了奶制品,豆制品它的钙含量也很丰富。

  比如说,豆腐、豆腐干、豆腐丝、豆腐皮、腐竹等钙含量就尤其丰富。尤其是北方的豆腐,它的钙含量就更丰富了。所以,我们给做一个豆腐汤给孩子吃,也可以很好的补钙。

  推荐食谱一:豆腐炖鱼

  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只要吃200克北豆腐,就可以满足一日钙需要量的1/3,比喝半斤奶还要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豆腐炖鱼,不仅味道鲜美,更是补钙健骨的绝配。

  推荐食谱二:紫菜腐竹汤

  钙与镁就像一对双胞胎,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腐竹是富含钙的豆制品之一,而紫菜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两者一起煲汤,可谓补钙健骨的完美搭配。

  推荐食谱三:黄豆炖猪蹄

  黄豆钙含量丰富,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钙沉积的骨架,从而更有利于黄豆中钙的吸收。需要提醒的是,猪蹄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常吃。

  青菜类

  很多人认为孩子缺钙,就让孩子多吃点肉,青菜就少吃一点,等不缺钙了再吃。其实不然,一些青菜,比如小油菜、小白菜、生菜等,钙含量也非常丰富。

  推荐食谱一:芝麻酱拌菠菜

  芝麻酱是钙的“宝库”,每100克含钙870毫克,高于豆类和蔬菜。而菠菜中富含的维生素K是骨钙的形成要素,如果在补充钙的同时增加维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补钙的效果,促进钙沉积在骨骼当中。芝麻酱拌菠菜,香而不腻,是完美的补钙凉菜。

  推荐食谱二:熟大白菜汁

  一杯熟的大白菜汁能提供几乎与一杯牛奶一样多的钙。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的作用,还能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

  优妈说:

  对于孩子来说,身体所必须的生命元素,在饮食中都能够满足,一般最好不要买专门的制剂去补,不仅收效甚微,还容易给孩子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