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超市里的免费试吃毁了孩子的教养

2017年10月05日 09: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个月,年糕小朋友顺利从托班毕业,成为一名小班生。如果你是年糕妈妈的老朋友,应该也已经在养娃问题上迎来了新的挑战了吧?

  像小时候那样只关注睡眠、喂养已经不够了,关于2-6岁宝宝的学前教育、性格培养、习惯养成,都在“年糕妈妈教育”上讨论喔。

  怎样用一句话把一个孩子的父母惹毛?“这孩子真没教养”绝对实力夺冠。

  对很多当爹当妈的人来说,说他孩子淘气,他能解读在夸孩子聪明;说孩子内向,他会觉得是说孩子乖巧省心。但是如果你说孩子没教养,差不多等于把他全家骂了进去。

  “有教养”是个很有意思的标准,我们说一个人教养好,是对他德行做了最高肯定;但用没教养批评一个人,也差不多对他做了全面否定。

  我们可以投入很大精力、很多金钱,去换取孩子英语100分、数学100分;用形体课、情商课教他仪态好、有礼貌,可是距离“有教养”却好像始终差了那么一点点。

  这离教养最后一公分的距离,到底差在了哪?也许答案就在这些日常细节里——

  逛超市的时候,经常有各种试吃:新奇的糖果、新鲜的水果、新上架的酸奶和肉脯……体验试吃很正常,但总有些人抱着占小便宜的心态,叫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去拿;或者为了掩饰那一点点尴尬,告诉孩子咱们下次来买;甚至为了让孩子安静呆着,随手从散称区抓几颗葡萄、拿一块糖哄他安静。

  可是当有一天去做客,孩子当着众人把桌上的糖果全都揣进了自己包里;有一天放学,孩子书包里多出了家长没买过的玩具;别人开始悄悄议论:“这么点大的孩子就手脚不干净、爱占小便宜,没教养。” 

  日常对话、朋友聊天,这样无意的话题:“小丽又买了某牌限量版包包,我这个都用了半年了,背出去被人笑。”“老张明年升处长了,要搞好关系;别总和你那个同学混在一起,没钱没背景有什么用?”“咱家孩子幼儿园就要上贵族私立,以后才能不和那些乱七八糟的人混在一起。”

  渐渐地孩子的朋友越来越少:“妞妞裙子都不是名牌,我才不和她玩。”“爸爸你不开奥迪车就不要来接我,真丢人!”“不给我买迪士尼那个限量版书包,我就不去上学!”

  不喜欢他的人越来越多:“他总是嘲笑我的衣服、玩具是便宜货。”“他说我爸爸不会赚钱没出息。”“这孩子攀比、虚荣、没教养,不要总和他在一起。”  

  还有这些场景,会不会让你觉得似曾相识:收废品的大伯吃力的蹬着三轮车,妈妈一脸厌恶拉孩子躲开:“看见没有?不好好学习,以后你也只能捡破烂!” 

  逛商场不小心把薯条撒了一地,孩子想去捡起丢到垃圾桶,被家长一把拉住:“别捡,刚换的衣服都弄脏了。”“可是地板被我弄脏了……”“那是清洁工的事,你操什么心!”

  花坛边有只受伤的小猫喵喵叫,孩子眼泪汪汪的求你:“小猫好可怜,我们带它去看医生好不好?”“这猫脏兮兮的肯定有跳蚤细菌,离它远点。走,妈妈带你去水族馆看金鱼。” 

  家长不明白为什么家里一堆零食玩具,孩子还要去“偷”;不明白从《三字经》开始就教导孩子的诚实正直,为什么毫无效果;为什么为他操碎了心,他却连杯热水都不知道端给你。当家长为了表面事实对孩子打骂训斥,苦口婆心讲道理的时候,总是忽视了检视“教养”源头的自己。

  大音希声,教养简单直白地如字面含义:教与养。它是日常生活中,父母言传身教给孩子为人处世的态度、善恶是非的判断、保持真善美的能力;是足以让孩子在任何场合不卑不亢、面对穷富不倨不恭,保持自己独立思想的根源;是一个家庭言传身教的精神内核,经过沉淀磨砺才能散发出光辉的气质底蕴。

  西方有个传说,说灵魂的重量只有21克。区区21克,决定空白躯壳与人的本质不同。

  教养也是如此,除了穿着得体、举止优雅,还需要“21克的灵魂”,才能真正“活”成一种风度。对于孩子的教养,为人父母毫无捷径、必须从一言一行时刻警醒自己的最高要求。当你牵起孩子小手前行的时候,教养能够给予他最重要的幸运加持,以及直面任何人生境遇的坦然勇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