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个月饼等于喝掉三勺油,营养师建议这样吃!

2017年10月05日 09: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秋节即到了,很多人已经享受了月饼的美味。

  但据媒体报道,吃一个月饼,等于喝掉三勺油。原来,传统的月饼除了由糖、食用油、面粉等制作而成,还掺杂大量的黄油和人造黄油等。一块1两重的月饼,约含油脂14克,而一般的油勺为5克左右,所以等于吃掉了三勺油。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表示,月饼是一个时令小吃,一年中只吃几块,对健康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过还是提醒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以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自古以来,食物的功能除了营养还有社交,相比于月饼的营养价值,月饼更大的作用是在中秋佳节向家人传递一份亲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指出传统月饼多油多糖,并不是健康食品,关于月饼怎么样才能吃出健康,顾中一给出了以下建议:

  1、把月饼放在早餐,而且每次最多吃一块,如果能将一块月饼分成两三块分散在上午吃那更好。每天早上刚起床的时候都是我们胃肠内营养物最少的时候,而月饼可以为我们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脂肪,提高血糖来支撑我们一上午的工作。月饼中的脂肪不低,可以延长胃排空时间,增强饱腹感。

  2、可以把月饼的馅料掏出或者直接把月饼切碎投入无糖的粥、豆浆、低脂牛奶中搭配。馅料是由各种独特原料配合而成,芳香怡人,大部分都是糖,用来给寡淡的清粥、豆浆调味正合适。事实上,我们一般家里磨成的豆浆几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加上一定量的月饼馅之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产能物质的配比便可以堪称完美,非常适合作为忙碌时分的加餐饮用。

  3、如果你真的很爱吃月饼,那其他时候的饮食可就得尽量清淡了,最起码主食应当少吃一些,而且最好再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这些B族维生素是把糖、脂肪、蛋白质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常吃甜食的人会大量消耗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与包括视神经在内的多种神经健康有关。

  既然月饼属于高糖高脂肪食物,那么问题来了,婴幼儿能不能吃月饼呢?小编整理了几个主流观点,供大家参考。

  1、3岁以下婴幼儿不建议吃月饼

  婴幼儿因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因此不建议3岁以下孩子吃月饼。

  2、3岁以上孩子吃时应该切成小块 一边吃一边喝水

  小孩子咽喉防御功能尚不健全,最容易发生异物阻塞呼吸道。果冻、莲蓉、糯米制品等都比较容易吸附或粘在咽喉壁上,上不去,下不来,这种情况发生窒息的概率最大。因此,吃月饼时,家长应将月饼切成小块,最好给孩子准备一杯水,一边吃一边喝水。

  3、孩子吃月饼时不能逗他 杜绝一切一边进食一边嬉戏的行为

  4、不要把月饼当主食 吃时要适度

  因为月饼缺乏菜、鱼、肉等食物所含的营养、纤维和维生素等,所以不可取代正常饭食。无论吃何种月饼都应“浅尝辄止”,孩子每次不要超过1/4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