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扁平头”是新生儿头部发育灾难

2017年10月11日 16:02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传统育儿方式里有“睡头”一说,但你知道头部睡不好,会影响宝宝未来面部发育么

  中国传统育儿方式里有“睡头”一说,可是睡头并不是一件科学的事。头部睡不好,会影响宝宝未来面部发育,在这样一个刷脸的时代,宝宝一部分的未来,似乎越来越需要一个有知识储备的妈妈了!

  什么是扁平头,结果会怎样?

  扁平头就是说在宝宝脑部的一侧或者中间有一块扁平的地方,这在婴儿几个星期到几个月大的时候可能发生。如果发生某一侧扁平,宝宝可能会有一只耳朵的位置以及脸形发生变化 。

  在国外,这些宝宝们都需要有专门的方法和工具进行头形的矫正,否则长大后会影响面部的发育和美观。更重要的是,宝宝在四五岁时玩滑轮等需要护具的时候,睡偏的头有可能都带不进去,“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问题可能会给宝宝带来各种各样的心理伤害。

  下图是一个给小宝宝用的改善头形的头盔,如果我们的妈妈爸爸们能够在宝宝初生时,很好的关注到这个问题,就不会让幼小的宝宝带着这种头盔生活了。

  这种矫正时间需要根据每个孩子自身情况决定,大概4-6个月,每天22小时佩戴,价格约是700欧元。

改善头形的头盔改善头形的头盔

  为什么有的宝宝会有扁平头

  ◆ 有些宝宝喜欢总是把头放在一个地方

  ◆ 有些宝宝生来就会有扁平头

  ◆ 有些宝宝因为早产,头部的骨骼比较软

  ◆ 有些宝宝脖颈有些问题

  ◆ 有些宝宝在醒着的时候过久的仰面躺着

  上述一切,都需要新父母能够对宝宝生活细微的状态有良好的观察,遇到问题尽快去寻求专业机构进行解决。

  扁平头真的影响智商么?

  很多妈妈都在为此事纠结甚至是焦虑的重点是来自国外的一些言论,认为扁头的宝宝会影响大脑发育甚至会影发智商问题,这是有一些言过其实了。西方人认为圆形是质量最大的形状,也认为圆形的脑袋脑容量最大,但其实这两事情并不应该这样简单粗暴的联系起来。

  保护宝宝头部发育并不是高难度的事情。在初生婴儿头三月内常将婴儿仰卧睡眠,婴儿的枕骨就会被压平如板;如果让婴儿长期、单纯地左右交替、垂直侧卧,就会使头型狭长。因此,只要父母们经常注意婴儿的睡眠体位,三两日内,左右侧仰,交替改换,那么婴儿的头型就会正常发育了。另外是极力避免使用硬枕头,长期仰睡及用枕不当,强行压迫小脑部位,或使枕骨变形,进而会对小脑发育受限,抑制小脑下端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圆形头骨在受到剧烈冲撞时更能保护脑组织。

  防止宝宝成为扁平头应当怎么做?

  [睡眠时]

  ——在把宝宝放好睡觉时,改变一下他头部的姿势。如,把他的头转向左边,放正;或是转向右边。

  ——在某一天让宝宝的头部朝向婴儿麻痹尾部的方向 ,第二天再转回到婴儿麻痹头部的方向

  [清醒时]

  —— 宝宝需要时间趴着侧着身玩。这样的玩耍时间会帮助 宝宝长的更健壮,并学会翻身、爬行、坐和站。

  ——尽早开始,在宝宝醒着的时候让他趴着玩耍,你在旁边看着,尝试在他的胸部下面放一条卷好的小毛巾,或者把他放在您的胸部上。

  ——开始时 慢慢来,如果宝宝哭了就停止下次再试。他可能喜欢在洗过澡或者是换完尿片后这样做。

  ——千万不要让他趴着或侧身入睡,睡觉时也需要常常换体位。

  ——在喂孩子和抱孩子的时候变化 一下挡抱的姿势 。

  ——在孩子能够 抬起头来的时候,帮助宝宝学习坐姿。一定不要让宝宝在婴儿座椅或秋千里坐的太久。记住 ,汽车婴儿椅只是为从车用的!

  ——躺着和您的宝宝玩耍,和他面对面,或是把宝宝放在您的腿上,轻轻的举起和放下。

  ——可以把宝宝侧身放着玩耍

  ——变换玩具和移动物件位置 ,这样宝宝就会转动头部向不同的方向看。

  ——让宝宝跟着您的声音或者移动向您看,这样可以帮助他转动对部。

  文中内容来自渥太华公共医疗处;选自《您应该从宝宝的头部形状了解到什么》,照片刊登经过美国来利桑那州Cranial Technologies,Inc许可

  个别图片来自互联网

      来源微博:谢菲胎教时间

      原标题:“睡扁平头”是新生儿头部发育灾难,新手父母须谨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