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魏汝盼医生:局部植入性胎盘Focal Placental Accreta

2017年10月13日 11: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局部植入性胎盘 Focal Placental Accreta]

  44岁高龄产妇,第一胎21年前在国内剖腹产这一胎在国内产检时,医生诊断低置胎盘。到达美国来到我们诊所做B超后发现不仅是胎盘低置还有局部的植入性胎盘。孕妇虽然不打算再怀但是也不希望摘除子宫。因为她的B超显示胎盘植入只是局部性的,大出血的机率虽然也不低但还是可以尝试保守性治疗。我跟 @美国范涵医生 开会后建议孕妇在36周时安排剖腹产手术。我们答应孕妇在宝宝生出后试着将胎盘取出,看出血的情况再决定进不进行子宫切除。出血量不大可以通过子宫内插入气球导管压迫血管(intra-uterine balloon tamponade),子宫动脉栓塞 (uterine artery embolization) 控制血液流动来保住子宫。万一出血量大,子宫切除还是必须的。毕竟,性命比子宫重要!

  在35周时孕妇注射促肺针 (betamethasone) 减低早产而导致的并发症,在36周时住进芳泉谷医院准备剖腹产术。提前和医院的产房,手术房,血库,介入性放射科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麻醉科,和新生儿监护室 (NICU) 做好所有术前的准备。血库备好了足够的红血球和血清,上了两个静脉线 (IV line)和动脉线 (arterial line),手术房都备好了止血剂和宫缩药 。麻醉科医生上了腰麻后,五分钟内顺利的从之前开的竖伤口将宝宝取出。五斤的女宝宝一出生哭声不但响亮整个状态完全不输给足月宝宝。

  宝宝从子宫取出来后,立刻注射止血针和子宫收缩素。胎盘分娩后马上按摩子宫促进宫缩,又给上两种促宫缩药物。胎盘局部植入位置上了止血剂 (Floseal凝血酶) 血流控制的非常理想。整个过程的流血量不超过一般剖腹产的量,没有输血,没有采取动脉栓塞,没有进加护病房,最后还是保留了子宫,保住了性命。孕妈的愿望也实现了。

  术后几小时后就开始进食,到了傍晚起床下地走去厕所冲洗,没有什么疼痛。术后第二天自己上厕所,正常饮食,以口服止痛药控制疼痛,自己上下床跟月嫂一起照顾宝宝。宝宝状态也非常好,也没进新生儿监护室,一直都在妈妈身边。术后第三天母子平安出院回家。

  这位孕妈也许不完全理解到他的情况特殊,反而比较在意他之前剖腹产形成的竖疤痕。疤痕增生了所以不太美观,因此他非常希望我能够改善他的伤口。毕竟,我们女人都很爱美!把他之前的疤痕切除后,额外多花了许多时间将他的伤口处理,最后安装了真空负压伤口贴 Prevena,伤口应该恢复会比第一胎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