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一半孩子得了这个病 对症护理很重要

2017年10月15日 12: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快速了解感冒

  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飞沫、手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病程一般为1~2周,偶尔会持续更长时间

  感冒没有特效药,如果因为发烧难受

  可以遵医嘱吃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

  一到秋冬季,感冒就经常让孩子中招。打喷嚏、流鼻涕、昏睡、发烧……这种最常见的病,也是让爸爸妈妈麻烦最多的。

  感冒怎么样才能快点好?预防的方法有哪些?这些问题,是时候好好讨论下了。

  你所不知道的感冒

  感冒一般分普通感冒(Common Cold)和流行性感冒(Influenza)

  普通感冒:吹风、着凉、淋雨会让鼻腔更容易被病毒感染、引发感冒,也就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

  症状较轻、无流行病史、恢复时间短。 

  流行性感冒:主要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有A型、B型和C型3种,变异非常迅速,非常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

  两者相同点:

  病毒都可能随着飞沫、接触等方式传播;

  都有打喷嚏、流鼻涕的基本症状。

  两者不同点:

  诱发病毒种类不同:普通感冒一般由鼻腔病毒和冠状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

  症状和危害程度不同:普通感冒症状轻、自愈快;流行性感冒来的更突然且症状明显严重,会出现肌肉酸痛、头痛、关节痛等严重症状,并且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 

  每个孩子平均一年会感冒6~8次。普通感冒一般掀不起什么大风浪,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还好,就不需要太担心。

  预防感冒,这样做就对了

  感冒后,不能这样做

  感冒药随意吃。“感冒药”这个称呼很口语化、很笼统,建议家长在用药前咨询医生,明确药物成分,以免用错药、乱用药。

  抗生素滥用。导致感冒的是病毒,抗生素只对细菌有效,这种不对症下药的事情,爸爸妈妈们千万别做哦。

  咳嗽就吃药。咳嗽,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形象一点,就是孩子自己在清除嗓子里的黏液,并不需要强制止咳。美国儿科学会认为,中枢性止咳药对6岁以下的孩子帮助不大,随意使用甚至还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鼻塞用药物喷雾、滴鼻剂。用含药物成分的喷雾或滴鼻剂,很可能导致孩子药物吸收过量,对身体造成伤害。

  感冒后,应该这样做

  感冒虽然没有特效药,但我们可以用一些方法让孩子舒服一些:

  用生理盐水或温水当做滴鼻剂,每个鼻孔滴三滴,反复两三次,直到呼吸顺畅。天冷时,别忘了把滴剂捂暖一点。

  在孩子旁边放台加湿器,能缓解鼻塞的状况。

  给鼻子周边涂点凡士林,能防止经常擤鼻子造成的皮肤疼痛。

  如果孩子因为发烧感到不舒服,可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进行处理。

  对乙酰氨基酚适合0~5岁的宝宝,布洛芬适合6个月~5岁的宝宝,如果孩子有脱水、呕吐等情况,请及时就医。

  感冒期间,孩子胃口不好,少吃多餐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同时,补充些维C含量丰富的水果,如橙子、柚子、猕猴桃等,对孩子的健康有益。

  孩子不一定要躺在床上,适度的室内活动有助于孩子恢复。

  什么时候该上医院?

  大孩子感冒一般不需要去看医生,除非病情变得严重:

  每次呼吸时鼻孔张开、鼻翼扇动,肋骨和胸骨之间及周围的皮肤凹陷,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

  嘴唇或手指甲发青、耳朵疼痛;

  鼻涕或鼻塞超过两周、咳嗽超过一周;

  体温超过39℃;

  精神不好、特别嗜睡、脾气暴躁等。

  孩子感冒,最心慌的是爸爸妈妈,恨不得分分钟把疾病转嫁到自己身上。

  其实,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孩子感冒,我们千万不能自乱阵脚,要从战术上重视它、战略上藐视它。仔细观察、对症处理,过不了多久,那个活蹦乱跳的孩纸又会重出江湖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