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孩子学校的事情,在妈妈和孩子之间得有一些媒介

2017年11月15日 12:58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我陪宁宁一起看的图画书是查理布朗,这本书其实她自己经常爱不释手地看,我陪她读,纯粹是她要继续用“妈妈陪”的方式,再亲近此书。

  书很厚,读之前,她就慷慨地说:“妈妈,不用读完,读到哪里都行。”

  我放下心来,一猛子扑了进去。

  查理布朗的故事充满了挫败。

  莱纳斯是查理·布朗最好的朋友;史努比是他的宠物;露茜常常捉弄和嘲笑他;薄荷·派蒂暗恋着他;玛茜欣赏他。

  查理布朗是一个思想奇特的小学三年级学生,听的懂其宠物狗史努比在说什么。

  他似乎生来就被失败缠身:棒球方面,他是一个糟糕的棒球队队长兼投手,战绩2胜930败。

  放风筝方面,他的风筝经常被“吃风筝的树”“吃”掉;

  橄榄球方面,因为总是中露茜的圈套,漫画里没有踢中过一次她手中的橄榄球……虽然经常遭遇这样那样的不幸,查理却总是屡败屡战,虽时有抱怨,但决不放弃。

  但种种挫败却总是呈现浓浓的幽默味道,查理布朗总是用独特的个性化解并接纳朋友们的“戏弄”和“恶意”。

我们看到这段,朋友们说:“我们要开派对了,但是我们不邀请你!”

  我们看到这段,朋友们说:“我们要开派对了,但是我们不邀请你!”

  这显然是言语霸凌+关系霸凌。

  但是查理布朗没有被伤害,没有任何挫折感,反而说:“那是个好主意,我觉得你们做得对。”

继而他说:“要是你们不喜欢我的个性,那么邀请我就很愚蠢了……”

  继而他说:“要是你们不喜欢我的个性,那么邀请我就很愚蠢了……”

  两个本来要碾压他的孩子面面相觑,终于无趣地走了,查理布朗在后面露出了精灵的微笑。

  我跟宁宁读到这里,宁宁高兴笑起来。她深深意会了查理布朗的强大。

  “要是你们不喜欢我的个性,哈哈哈,妈妈妈妈,查理布朗太厉害了,就像前几天我们练习的:哈哈,我不需要你们喜欢,不喜欢是你们的事,我却可以喜欢自己,不参加有什么关系?我并不在意。”宁宁喜欢的不行。

  我们前几天刚刚联系过言语霸凌的对待,她特别有体会。

  “妈妈,上次咱们演习我在学校里讲给我的好朋友听了。就是如果有人说自己坏话时,不要特别在意,而是要幽默地对付过去。有人动手要打自己时,就像躲避的拳击选手一样,四处躲,大笑着说:你打不着!你打不着!好朋友我们都练习啦!”

  “你做得真棒!”我赞叹。“查理布朗真的好厉害,是个特别淡定幽默,不被别人牵制影响的小孩呢!”

  嘿嘿,我总是用一本书当媒介,就可以把趁机打开孩子的话把子,把她回到家以后抛到脑后的校园班级时光发生的事情给激活,绘声绘色告诉我。

看到这里,我哈哈大笑,“宁宁我们小时候男生也会欺负女生,你们呢?”

  看到这里,我哈哈大笑,“宁宁我们小时候男生也会欺负女生,你们呢?” 我发出去一个小型探索蛋。果然宁宁说:“对,我们班有一个男生,他叫xx打过我。”

  “啊,你没说过啊。”我惊讶。

  “我忘记了”。

  嗯,我放下心来,一定不痛,是孩子们玩闹那种。

  “那你怎么办啦”我问。

  “我就说:no!!!”

  “哈哈对啊。”我笑着说,正好看到一张图片。

姐姐对弟弟喊:睡觉啦!

  姐姐对弟弟喊:睡觉啦!

  声音大的把弟弟都震倒了。

  我笑哈哈地说:“就这样宁宁,如果男孩子们谁动手了,你就放声大吼,你的嗓门最大,你要怒喝:住手!震得他耳朵嗡嗡的吓倒他!”

  “哈哈哈哈哈”宁宁大笑起来,看着这个图画,更有乐趣。

  查理布朗这套书也不是篇篇章章都那么有趣,但是把小孩子们的处境心理描述的非常贴切。带着一种呆萌,呆萌下还有很深的硬度。硬度外还有一层幽默。

  这是孩子们能够学到的非常好的心态呢。作为妈妈和孩子们一起读这样的书,也会让我们通过书中的通道,看到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

 来源微博:渡渡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