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污染的危害及健康防护

2017年11月15日 14:26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经环保部门预测,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地区空气质量总体一般,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6月1-2日、5日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具体形势有待临近研判。

  1。什么是臭氧

  臭氧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它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

  2。臭氧既可助人又会害人

  高空平流层大气臭氧可以阻挡紫外线,使地球生物少受辐射之苦。但若其在对流层和地面浓度增加,则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害影响,臭氧的毒性主要体现在它的强氧化性上,对人的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可诱发哮喘。

  3、污染空气的臭氧从哪里来

  臭氧污染也是源于人类活动,它不是直接被排放的,而是转化而成的,比如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机动车、化工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只要在阳光辐射及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就可以生成臭氧。随着汽车和工业排放的增加,地面臭氧污染在我国的许多城市中成为普遍现象。

  4、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臭氧的形成机理十分复杂,控制难度大,目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臭氧污染也是尚未完全解决的大气污染问题。监测数据显示,臭氧污染一般在凌晨较低,上午开始攀升,到中午达到较高水平,并持续至傍晚,夜间浓度逐渐降低。由于公众对臭氧的了解不够,同时臭氧污染往往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发生,更容易被人们忽视。不同于PM2.5的预防,佩戴一般的防护口罩对臭氧预防无效。专家建议,公众尤其是儿童、老人等体弱和敏感人群,在午后两三点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室外臭氧浓度高时,应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