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病月子治,真的需要再生个孩子养月子吗?

2017年11月29日 14: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蓝生大宝的时候,婆婆和妈妈都在老家,一个要照顾年幼的小侄子,一个要照顾同样刚生产完的小姑,实在是抽不出时间跑这么远照顾自己。小蓝也体谅两位老人的不容易,生完宝宝第二天,就开始自己下床洗尿布、洗床单、做家务、带孩子,月子坐得马马虎虎。

  都说为母则刚,可不是么,从分娩完到现在大宝2岁多,小蓝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新手妈妈,摸索到如今的带娃高手,把孩子照顾得白嫩细净不说,家里大小事也打理得井井有条,身边闺蜜朋友没有一个不佩服她的。

  不过,也因为小蓝月子坐得太粗糙,一直在家务和宝宝中间忙忙碌碌,现在30岁不到的年纪,落了个腰痛、颈椎痛和手肘抽筋的坏毛病,不贴膏药都没法干活,尤其阴雨天气,疼得更是厉害。小蓝婆婆看她这么辛苦,就跟小蓝说:“不如再生一个孩子,人家都说‘月子病还得月子治’,再生一个,我给你带孩子,你就踏实坐月子,把身体给养好!”

  好像很多地方都存在“月子病月子治”这样的说法,认为坐月子时候留下的病根儿,就得再生一个孩子、再坐一次月子,才能把病给治好。事实真是这样吗?妈妈们可别太天真了。

  月子病是很多产后妈妈都会患上的疾病,因为刚刚经历分娩,新妈妈的身体还处于一个比较脆弱的的状态,很容易受到凉风侵袭,导致关节疼痛、头痛、甚至是全身疼痛。而且,不止是外界因素,如果妈妈在月子期过度劳累、心情糟糕、营养睡眠跟不上,也会大大加大产后月子病和产后忧郁的患病率。

  至于“月子病月子治”的说法,其实只要细想一下就知道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月子病说到底是一种疾病,它的康复需要药物、营养、充分休息甚至是手术才能治愈的,我们只有在发现症状之后,及时的通过饮食、休息等多种方式去慢慢调养,才能逐渐使月子病痊愈,并不是说非得等到下一个月子才能治疗。

  月子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却实实在在的影响着很多产后妈妈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为了不留病根隐患,建议每一位新妈妈在产后月子期都能做到以下几件事:

  1、充分休息。产后身体虚弱,新妈妈需要充分的睡眠来让身体得到良好的休养,同时,也是给后续哺养宝宝、产后恢复等工作打好基础。妈妈可不要逞强,任性去做那些容易使自己疲累、埋下疾病隐患的事情。

  2、营养调理。月子期的营养补充是分阶段的,前期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为了适应刚刚分娩的身体条件,同时也为了让妈妈顺利产下母乳;后期以滋补调理为主,好帮助妈妈子宫尽快收缩,康复身体。

  3、心情要愉悦。产后闷闷不乐、心事重重是一大禁忌,不仅影响产妈身体的恢复速度,还容易给产后忧郁埋下隐患。建议新妈妈一定要保持愉悦心情,有问题有心事及时和家人沟通倾诉,保持乐观积极心态,更好的促进身体康复。

       来源:蘑菇老师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