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痔疮危害大!有效缓解和预防秘笈拿去

2018年01月23日 11:4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后,相信很多孕妈妈都有这种难以启齿的尴尬,那就是孕期痔疮,10个孕妈妈8个都会有。前不久,有一位孕妈妈跟帮妈反应,眼看着自己的预产期是下个月月底了,没想到得了痔疮,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更别说躺着了,真是备受折磨,而且关键大便出血,自己又不敢随便用药,害怕影响胎宝宝的健康,究竟该如何是好?

  其实对于孕期痔疮来说,虽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对于胎宝宝来说,造成的影响是必须要注意的。

  为什么孕期更容易得痔疮呢?

  1。 孕期活动量较少

  怀孕后,孕妈妈的活动量自然会减少,能不动就不动,很多孕妈妈基本上到了孕晚期基本上就是天天躺着,再加上孕期胃口不好,肠胃的蠕动就会变慢,从而导致便秘,长期不排便就会形成孕期痔疮。

  2。 盆腔内动脉血增多

  整个孕期,随着胎宝宝长大,子宫也会日益增大,盆腔内的动脉血流量也会增多,由于子宫的空间是有限的,子宫长大会对腹腔造成压迫,长期下来,就会导致肛周的血液回流受阻,从而这种长时间的堵塞就是诱发痔疮的前提。

  孕期痔疮的症状

  1、便秘。孕妇长痔疮可导致便秘、便后肛门出血,但无血便或黑便。

  2、疼痛。痔疮突出于肛门外,呈暗紫色长圆形肿块,表面皮肤水肿,四周正常,质硬,压之很痛,小能活动。内痔脱出肛门外时,可见暗紫色痔块。

  3、贫血。孕妇痔疮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改善,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

  4、中毒。痔疮导致的排便不顺畅易使人体垃圾滞留在肠管内,时间长了体内代谢物中的水分被蒸发掉,就更难以排出体外,同时还会散播出一些毒素,原本应该排泄的代谢产物又被人体吸收,导致中毒。

  孕期痔疮对胎宝宝有哪些影响?

  孕妈妈得痔疮,其实对自身和胎宝宝是没有太大影响的,但如果没有积极调理,导致痔疮反复出血,长期积累,就会演变为孕期贫血,容易出现头晕、疲乏、恶心的症状,这不但会影响孕妈妈自身的健康,也会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发育,容易造成胎宝宝发育迟缓,引起早产或死亡。

  如何有效缓解痔疮

  1。 饮食调理

  孕妈妈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含纤维素、有润肠通便功效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菠菜、木耳、苹果、香蕉等。一定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口味重的一些调味品,同时,不消化的食物最好也少吃,避免加重痔疮。

  2。 提肛运动

  孕妈妈可以增加适量的运动,尤其是提肛运动这个小动作,不仅可以防治痔疮、便秘,还能有效的缓解尿失禁。具体方法:双腿并拢,吸气时慢慢夹紧肛门,呼气时慢慢放松肛门,有利于增强盆底肌肉的力量和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有助排便。每天早晚两次,每次保持30-40次可以有效缓解痔疮带来的困扰。

  3。 盐水擦洗

  孕妈妈可以每天用温盐水擦洗肛门,保持肛门周围清洁,勤换内裤,可以有效缓解痔疮带来的疼痛,但一定要注意,擦洗时不要压迫到腹部。

  孕期痔疮的预防

  孕期痔疮的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1、尽量选择左侧卧睡姿

  孕妇采用左侧卧位睡姿时,有助于避免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减轻对直肠静脉的压迫,增加子宫胎盘血流灌注量及肾血流量,更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防治孕期痔疮、仰卧综合症等妊娠并发症,降低围产期孕妇和胎儿发病率及死亡率。当然在长时间的睡眠中,不可能保持一种姿势不变,可以左右交替,但宜多取左侧卧位为最好。

  3、适当运动

  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即有意识地收缩肛门),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4、防止便秘和腹泻

  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看书读报,避免久蹲厕所,久蹲容易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以免肛门局部受到刺激但,每次蹲厕所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果导片等,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方法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

  5、孕期及产后避免久站久坐

  要采用新法接生,以避免严重会阴撕裂。否则,分娩时痔疮容易水肿、外脱、增加病人痛苦。

  孕期痔疮虽然一直都是困扰孕妈妈的尴尬,但只要掌握合理的方法,多运动,保持卫生,合适膳食,这些小尴尬都是可以避免的,最后,帮妈祝愿每个孕妈妈都能平安顺利的度过孕期。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

搞笑小宝宝

2018年01月21日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