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风味始 以器具延伸 在家重现咖啡店的滋味

2018年01月30日 15: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选物的起点其实是风味,当你在咖啡店喝到一杯好咖啡,想要一再回味,就会去寻找它使用了哪些器具,试图在家重现咖啡店的滋味。”  “选物的起点其实是风味,当你在咖啡店喝到一杯好咖啡,想要一再回味,就会去寻找它使用了哪些器具,试图在家重现咖啡店的滋味。”

  在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设计中,找到适合自己技术与风格的器具,是一场知识与预算的拔河。 

  反映时代样态的咖啡器具

  咖啡器具对新手来说是冲煮的工具,但对专业玩家来说却也是一种玩具。对于某些专业咖啡人来说,当常见的咖啡器具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咖啡日常的场景,他们便会转向收藏造型特殊或是具有年代感的器具。

  把玩咖啡器具,是一种咖啡风味的游戏,同时也是顺应器具,变化冲煮方式的练习。以我自己的经验为例,我从2013年开始,为了博客写作的题材进而搜集到很多台湾比较少见的器材。在累积了约七百多篇的文章后,可以发现,时代与风味的演进对于器具的设计着实有所影响。

  从器物的历史感与设计,回过头去反推当时的咖啡生活,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譬如时下常见的咖啡器具,在早期欧美地区则比较常见家庭号、10人甚至20人份以上的大型咖啡器具。把大量热水一次加入大型的颠倒壶或是手冲滤杯,快速萃取出适合全家人饮用的美味咖啡,这样的生活样态,已很难得了。从中也可以发现,因为量大,所以早期的手冲滤杯器具诉求萃取顺畅。近代市场需求由深烘焙转变为中焙、浅焙为主流,手冲滤杯的设计倾向将萃取的速度放慢、减速的同时讲究流速的流畅,因此手冲滤杯的设计也开始出现了针对过水速度的调节。

找自己的技术找自己的技术

  比较古董咖啡器材与近代咖啡器材的设计,可以发现过去四五十年之前甚至七八十年前的器材或者设备,相对于近代的产品在制作方面比较不考虑成本,功能以及耐用度方面都远超过近代产品。从实用主义的角度而言,挑选器具的重点反而在于自身的技术,因为简单的器材也可能因为使用手法的不同,而产生入门与专业之区隔。举例来说,像是手冲壶,入门的手法便是要把水倒进滤杯冲泡咖啡,但专业的手法就会去讲究水柱的形状,是否有螺旋水纹,水柱的钻力与穿透力,水柱大小的掌控,是否可以操作点滴法等因素。

  对于经验较浅的咖啡玩家而言,入门的咖啡玩家很容易会从器具设计的外型来挑选器具。其实咖啡的萃取,原本就很容易入门,就像泡茶,只要把水和研磨的咖啡粉放在一起,然后分离出液体饮用,不论热的萃取或者冷泡都很类似,未必都需要深刻的技术。建议初学的玩家可以先从手冲壶、摩卡壶、法式滤压壶、爱乐压或者虹吸壶开始学习。

从风味开始,用器具延伸从风味开始,用器具延伸

  但所谓的学习,除了器具的使用,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咖啡味道型态。如果有学习咖啡的伙伴,或喜欢的咖啡场所,都是让自己提高经验值的好方法。对咖啡圈的玩家们来说,先入为主的经验记忆非常重要,比如先喜欢上虹吸壶的味道,就会想先买虹吸壶;喜欢上手冲咖啡,很可能就会先买手冲壶、滤杯、滤纸等。

  换句话说,选物的起点其实是风味,当你在咖啡店喝到一杯好咖啡,想要一再回味,就会去寻找它使用了哪些器具,试图在家重现在咖啡店的滋味。试着记忆不同萃取方式得出的咖啡风味,与伙伴讨论比较,一个带一个,大家一起交流风味与器具的变化。

  一般消费者可能会因为推销,而盲目购入耐热度、耐用度或是功能不佳的产品。其实任何一种器具种类都有新手适合入门的品项,唯有先认识不同的冲煮方式,有更多比较后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咖啡器材。

叶云松 红泽咖啡豆贩Cafe Red Bean Shop负责人、Cafe Red Bean红泽咖啡 部落格叶云松 红泽咖啡豆贩Cafe Red Bean Shop负责人、Cafe Red Bean红泽咖啡 部落格 
《咖啡迷的风格器物学》《咖啡迷的风格器物学》

  本文作者:叶云松 资深咖啡器具搜寻家,热爱咖啡器具选物,同时协助多家咖啡器具设计顾问

  来源华文天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