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为何比别人小一号

2018年02月01日 10:24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宝宝发育迟缓或体重不足,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

  我在营养咨询门诊经常接待困惑的家长,孩子吃喝基本正常,但总是比同龄孩子矮/瘦很多。虽然很多人也知道,宝宝发育有自己的规律,有的大一点儿,有的小一点儿,只要保持正常的生长发育速度即可,但自己的孩子明显比同龄孩子小一号,或者好几个月了体重/身长也不见长,家长未免着急。比如今天这位,42个月男孩,身长85厘米,体重13公斤(足月顺产3.3公斤,正常喂养,无其他疾病),最近5个月体重未变。这时家长着急是对的,孩子发育迟缓(指身高明显低于同龄者)和低体重(指体重明显低于同龄者),或者宝宝几个月内没长体重或身高,都应该警惕,要及时就医,找到原因,采取措施。

  除个别幼儿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外(需要用生长激素药物治疗),大多数发育迟缓或低体重的宝宝是喂养不当造成的。虽然家长觉得孩子吃得还不错,还能吃,还行,但是如果你仔细询问、评估其喂养情况,就会发现一些端倪。很多家长或出于误解,或出于教条,或欠缺学习,在“精心”照料宝宝时,犯了很多错误,我总结归纳了以下常见的几点。

  首先,奶量不足。母乳、配方奶粉、牛奶等奶类对婴幼儿生长发育十分关键。6个月之前要纯母乳或配方奶粉喂养。满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之后,每天母乳或配方奶粉也要在800毫升左右。1周岁以后,每天奶量应保持在600毫升左右。3、4岁以后,每天也要喝500毫升奶。奶类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对发育迟缓或低体重的宝宝尤其重要,必须保证奶量。

  其次,水果吃太多。水果酸甜可口,食用方便,宝宝爱吃。很多家长觉得水果营养丰富,让宝宝随时随地吃。上面这个宝宝每天要吃3、4次水果。水果虽然好吃,营养也不错,但能量较低,严重缺少蛋白质,体积还大,很容易把宝宝小小的胃口占满,结果是影响宝宝吃其他食物,从而导致总能量摄入不足,蛋白质不足,影响生长发育。幼儿吃水果,一般每天吃一次即可(50~100克左右),除非宝宝体重增长太快,需要控制体重的才可以多吃一些水果。

  再次,肉类不足。对婴幼儿营养而言,如果说奶类第一重要的话,蛋类和肉类(畜禽肉类和鱼虾)无疑是第二。很多家长重视宝宝吃鸡蛋(这是对的),但不重视给宝宝吃肉类,觉得肉吃多了不好。岂不知,肉类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可以促进宝宝身高和体重增长。给宝宝吃畜禽肉类,最好加工成肉馅(饺子、馄饨、包子或下面条)或肉丸,而不是炒肉片或很大块,不容易消化。比较而言,鱼虾更容易消化吸收,蒸煮、做馅、做鱼丸虾丸或虾泥蒸蛋羹,都很适合宝宝。

  最后,是一个很难干预的因素,有的幼儿特别活跃,走来走去,爬上爬下,一时也不闲着。这些活动消耗很多能量和营养,蛋白质和能量很难在体内留存,导致体重和身高增长缓慢。这样的宝宝只能增加餐次,增加奶类、蛋类、肉类和主食的摄入,少喂水,多喂奶,同时蔬菜水果不要吃太多。

  

来源微博:营养医师王兴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