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宝宝得过中耳炎 你是细心的爸妈吗?

2018年02月05日 16:58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i

  在耳鼻咽喉“大家庭”中,耳朵就像一个特别低调的“宝宝”,爱生病却不爱“哭闹”,所以经常被忽视。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副主任医师杨扬做客最新一期《小儿大医生》,跟家长们聊起宝宝“耳鼻咽喉生病那些事儿”,节目现场,张杰主任告诉家长,中耳炎在孩子中很常见,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宝宝,近九成都得过,但很多孩子的症状是隐匿的,家长未必能发现。除先天性失聪外,中耳炎是引发宝宝听力减退的重要原因,不应被家长忽视。

  小宝宝之所以容易患中耳炎,跟他们咽鼓管的生理结构有关。相对于成人,宝宝的咽鼓管要短、平,鼻咽部的物质更容易进入中耳,比如,感冒后鼻涕增多,炎症就容易从鼻腔进入中耳里,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一般会引起耳朵疼,但小宝宝不会明确表达,不易察觉怎么办?家长可留意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如果是急性炎症的话,一般会伴有发热,中耳炎还通常跟上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如果孩子感冒了,就要警惕,密切观察。对于比较小的宝宝,可以用拨浪鼓摇一摇或拍拍手,看孩子是否去寻找声源,如果宝宝对声音不敏感,提示可能有听力下降,有中耳炎的可能。对于大一些的孩子,除了明确表达“耳朵疼”外,还可能会有其他表现,比如孩子会说“妈妈,帮我把电视声音开大点”,或者你叫他时会说“听不清,再说一遍”等,尤其是在感冒后,提示孩子可能是有中耳炎。

  生活中有些错误的“育儿姿势”也可能会引起宝宝中耳炎,专家在节目现场为宝爸宝妈们一一纠正。首先是喂奶姿势,宝宝平躺吃奶有可能导致咽鼓管反流增加中耳炎的风险,因此喂奶时要稍稍抬高宝宝头部。其次是擤鼻涕的方法,要教给宝宝不要两个鼻涕一起擤,正确的做法是先擤鼻子一侧再擤另一侧。最后一个是洗澡方法,洗澡时用拇指和小指把宝宝耳廓反折压住,避免耳朵进水,用水冲洗时应从后背开始清洗。姿势做对,才能有效减少中耳炎的发生哦~

 

来源微博:北京儿童医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