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不止?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症“惹的祸”

2018年02月06日 16: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丹丹的宝宝现在已经5个月了,自从出生之后就没让全家人省过心,不是高烧、咳嗽,就是流鼻涕,上个月可算消停点了,丹丹一家人也就稍微松了口气。可是这两天宝宝又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大便像稀水一样,并且还伴随着呕吐的症状。

  在喝了两天婆婆带来的土方之后,依然没有什么变化,好像病情更严重了,宝宝出现脱水发烧的情况。担心的丹丹便急忙带着宝宝去了医院,在医生全面检查之后,便告诉丹丹宝宝是患了乳糖不耐受症。最终在医生的治疗,加上适当的饮食调理下,宝宝恢复了健康。

  相信有很多妈妈,都遇到过上述的情况,那么,什么是乳糖不耐受症呢?

  乳糖不耐受症又称消化不良,或乳糖吸收不良,是指人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的状态。它是多发于亚洲地区的一种先天遗传性疾病。

  由于宝宝的肠道中不能分泌分解乳糖的酶,而使乳糖被消化、吸收,为人体所用。乳糖会在肠道中通过细菌分解变成乳酸,从而破坏肠道的碱性环境,而使肠道不得不分泌大量的碱性消化液来中和乳酸,所以宝宝们很容易会发生腹泻。

  乳糖不耐受症的症状有哪些?

  腹泻,大便呈稀水样,有泡沫及酸臭味,可伴随腹胀、腹痛、或呕吐。严重情况下还会出现脱水、酸碱平衡失调等情况。

  乳糖不耐受症如何治疗?

  在确诊后,家长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摄取含有乳糖的乳汁、食品,最好可以给宝宝服用添加了乳糖分解酶的牛奶。

  如何家庭护理?

  婴幼儿

  为了避免乳糖不耐受,妈妈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婴幼儿的肠道乳糖酶的活性较高,同时摄入的母乳量也较少,所以发生乳糖不耐受的几率很小。

  随着宝宝摄入乳量的增加,肠道乳糖酶的量和活性也会相应增高,因此母乳喂养的宝宝很少会发生乳糖不耐受。

  对于经过渐进性调整喂乳量的宝宝,仍有乳糖不耐受时,家长可为其换用乳糖配方的奶粉喂养,或在医生的指导下换用大豆配方奶粉,或乳糖酶作用过的牛乳。

  儿童

  对于较大一些的儿童,可采用饮用酸奶或采用少量、叠加进食牛奶的方法,以逐渐提高肠道乳糖酶的分泌量以及活性。

  不要空腹喝牛奶,最好配合谷物一起吃,如在喝奶前吃一些饼干、面包会减少排气和不舒服的感觉。还可以在奶粉中加入一些麦片,也是很不错的。

  宝宝的肠胃还很娇嫩,尤其是现在寒冷的冬季,在饮食上家长一定要多多注意,以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成长。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