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一边带着原生家庭的痛 一边追寻幸福

2018年02月11日 12: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黄玉娇

  最近朋友圈被北大学子拉黑父母6年的新闻刷屏了,网友一边倒地支持男主,很多人还地分享了自己小时候被父母干预管制的痛苦,关于原生家庭的“声讨”再一次变得热烈起来。从明星到普通人,从普通人到一些触犯刑律被捕的犯罪分子,似乎一个人所有的问题根源都在原生家庭。

  壹

  在《歌手》2018第二期中,从乐坛和娱乐圈消失多年的张韶涵以一曲冷门作品《阿刁》震惊了全场,打动了观众和评委。舞台上的张韶涵光芒四射,曾经的歌坛天后带着比颠峰时期更加成熟的唱功和更顽强的生命力,华丽丽地回到舞台。

  《阿刁》讲述的是一位命运多舛的女孩,更像是在说张韶涵自己。张韶涵的父母,可以说得上是“极品中的极品”,在女儿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亲口诬陷女儿吸毒,殴打父母,联手控告女儿弃养,向记者哭诉女儿不孝冷血。而事实上,张韶涵不仅没有吸毒,对家人更是从小付出到大,很小的时候就摆地摊、送外卖供养家人,中学一毕业就去工作养活一家人。

  无知的父母,诬陷毁谤女儿,只是因为张韶涵给的生活费,不够他们无限度的挥霍。因为父母的毁谤,张韶涵在事业巅峰期被雪藏,后来心脏有问题到美国做手术,从美国归来时,却发现母亲卷走她一亿多台币不知所踪。

  如此糟糕的原生家庭,恐怕全中国也难找出第二个。其实,娱乐圈里有很多光鲜亮丽的明星,尤其是女明星,背后都有不靠谱的爹或妈,童年命运特别坎坷。张柏芝因为父亲嗜赌欠债,曾被黑帮追杀;韩国女性秋瓷炫生在重男轻女家庭,被家人用尽言语上的侮辱;孙俪小时候惨遭父亲抛弃……她们的原生家庭,一个比一个辛酸。

  说不影响是不可能的,张柏芝婚姻失败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孙俪一直不相信爱情直到遇见邓超,都以小时候的经历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一个人最初的安全感和对世界的信任,来源于家庭,父母不仁,对孩子的伤害是无法估计的。

  然而,原生家庭给的伤痛,并不是永远都无法痊愈,一个人成年后,如果一直蜷缩在原生家庭的阴影里,把自己所有的痛苦和问题都归结于原生家庭,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悲剧。

  貮

  很佩服张韶涵这样的女子,在事业被雪藏,又遭亲生父母背叛的那些年里,一个人,一边舔着伤口,一边寻找出路,成立自己的音乐唱片公司,并且开创了自己的高跟鞋品牌,甚至买下了一座小岛。还有孙俪,遇见邓超后,她卸下了所有的盔甲,和邓超一起过着欢乐又逗逼的婚姻生活。还有秋瓷炫,遇到了懂得疼她的男人,每天都幸福得不要不要!

  谁的身上,没有带着原生家庭给的痛苦呢?张韶涵的母亲是个例,但拉黑父母的北大学子的遭遇,却很具有代表性。

  80年代出生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做独生子女的好处是,可以享受父母物质和精神上全心全意的付出。可是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是父母唯一的希望和寄托,有些父母对独生子女那份密不透风、用力过猛的“爱”,确实会沉甸甸得让人难以忍受。

  记得我在青春期的时候,有过几次“离家出走”的经历,学习压力大,生活不顺心,父母又不理解,一旦哪方面表现不好了,经常遭来父母的严厉批评,有时候向他们倾诉烦恼,却遭来冷言冷语,中国式的“泼冷水”,看似云淡风轻,威力却堪比家暴。

  家里没有兄弟姐妹,父母所有的不良情绪,都会直接投射到我身上。有几次和父母吵了架,心灰意冷,无法排解心中的愤怒,索性“啪”的一声关上大门,离家而去。高中毕业上大学的时候,我离家住校,还挑衅似的给父母发了一条短信:终于可以不和你们住在一起了,哈哈!

  这条短信把老妈气得不轻!可是后来,每到节假日,只要我一回家,她总是早早去菜市场买菜,甚至托人从山区带来野生的鸡、鸭来给我补身子。

  生了女儿以后,妈妈来帮我带孩子,强势的个性不减当年,吵架仍然偶有发生,但我慢慢学会了理解妈妈。我想那位拉黑父母的北大学子,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也有享受过父母的爱与关怀吧,父母对他的干预里,也有不少是帮了他大忙的吧,只不过沉浸在对父母的怨恨中,记忆自动屏蔽掉了这些温暖。

  原生家庭,也曾带给我自卑、敏感、多疑甚至痛苦,但我更感激父母,将我养大,对我严格要求,让我有了立足这个社会的硬实力、真本领。而那些痛苦的回忆,如果实在忘不掉,也不需要勉强自己去忘记,成长的过程,本来就是苦乐相伴的。

  谁不是一边带着原生家庭留下的痛,一边鸡血满满地追寻幸福呢?

  叁

  当过歌手,做过25年心理咨询师的赖佩霞有过一段很著名的演讲《幸福为什么这么难》,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和婚姻经历,她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受母亲的影响很深,她在第一段婚姻中,遵循母亲的教导,对公公婆婆所做的事情,一旦认为不能认同就当面指出,在婚姻里把和先生的“相互指责”当成爱,结果婚姻以惨败收尾。

  后来,在漫长的心理学学习过程中,她渐渐摆脱母亲的影响,学习到亲密关系如何去经营,最后收获了幸福的婚姻。

  要摆脱原生家庭的阴影难不难?

  当然很难!

  但是那是在过去,现在,我们有了很多不同的渠道,去学习、去了解自己的内心。我们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生活环境,通过后天的学习来改变原有的三观。

  只要我们可以放下对立,放下对父母的怨恨,就可以看到,幸福正一点一点地被我们创造。

  没有谁的父母是圣人,更没有谁的原生家庭,能够完美无瑕。

  比摆脱原生家庭的痛苦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会结婚生子,然后成为孩子的“原生家庭”,如果不试着与父母和解,与那个蜷缩在阴影里不愿意走出来的自己和解,我们又如何给孩子一个好的原生家庭呢?

  作者简介:黄玉娇,成长公社特约作者,热爱写作的85后辣妈,笔耕不辍的“育儿砖家”,崇尚妈妈与孩子共同成长进步的“双赢”育儿理念。微信公众平台:快乐妈妈育儿经,用每一篇精心创作的原创育儿文章,让爸爸妈妈们在育儿路上少走弯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