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养了个睡渣中的战斗机

2018年02月11日 14: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斑马

  爸妈营特邀作者

  青年作家、咨询师,微博@斑马的后花园,已出版《从今天起,不活在别人的期待里》。公众号:斑马的育乐园,欢迎关注!

  作为一个恋子狂魔,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今生才有了一个全宇宙最可爱无敌的儿子——除了在哄睡这件事上。

  如果难哄睡的宝宝叫睡渣,我们家这个简直是睡渣中的战斗机。

  就在今天,在我正式坐下来写稿,对着你们叨叨之前,已经憋着一泡尿,听了四十多分钟的儿歌串烧。 当他唱到“拔萝卜,拔萝卜,嘿呦嘿呦拔不动”的时候,我的精神终于全面崩溃了,带着哭腔说:拔不动咱就别拔了,睡吧……

  我曾经很好奇我朋友圈一个独立带娃的全职妈妈为什么还能时不时做一桌子好菜。直到有一天她告诉我,她同样一岁多的女儿可以一天睡十六个小时,光午睡就四个小时,她还能出去买一次菜。

  不!这不公平!这简直就是在游戏里开黑啊!

  我从来没见过一个像大圣这样意志力顽强的小孩,即便哈欠连天,也要血战到底,用生命与睡魔做殊死搏斗。我有时候自我安慰:他一定太爱我们了,跟我们在一起比睡觉这件事有趣得多。

  网上有很多分享睡渣变睡神的办法,比如精准把握孩子瞌睡的状态,把灯光调暗制造入睡气氛,培养睡眠规律……我们一直都是这些方法最严格的践行者,然并卵,你必须接受有些孩子就是精力超级旺盛的体质。

  智取大圣,比智取威虎山还难,我常常自卑为毛智商会拼不过一个10后。

  有时候,他明确告诉我们:不!睡!觉!

  有时候,他会装模作样闭上眼睛,让我们抱着他一圈一圈走,然后突然睁开眼,噗嗤就笑了。你明明已经筋疲力尽了,可是看着这张坏坏的、甜甜的笑脸完全气不起来啊!我妈将其无奈地称为“可耻的骗抱行为”。

  有时候,他乖巧地依偎在我身旁,让我做足讲故事、唱儿歌、“爱我你就亲亲我”的大全套,然后翻一个滚,又一个滚,最终缓缓地躺下。

  这一幕很像恐怖片里那些被打趴的反派角色,但你一定不会像里面的主人公一样傻到以为就这样gameover了吧?不,他们一定还会死去活来个几次。每次我刚刚要庆祝大功告成,一回头,就吓得魂飞魄散,黑暗中,他又精神抖擞地坐了起来,扑闪着他鸡贼的小眼睛,狡黠的笑。

  有时候我没哄着他,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醒来后看到他还在翻滚。

  我妈常常埋怨我:起什么名字不好,叫大圣。嗯,他可能真的在炼丹炉里待得太久了……

  这也是我们即便累得像狗也不敢请育儿嫂的重要理由——真的很担心人家给他下药,毕竟我都要每天默念一百遍“亲生的”。

  在比较理想的状态下,注意,是理想的状态下,他的午睡会像闹钟一样准时,最多一个小时,多一分钟都会醒。

  但是大部分时候的状态是抱一小时,睡不到半个钟头,然后这个中午就基本什么都不要做了。他的睡眠很轻,很轻,很轻……一片叶子飘过眼皮恨不能都要动一下,有时候我们费了吃奶劲儿才把他哄着,突然手残碰掉个什么东西……嗯,真是戳死自己的心都有了,只能压抑住心头奔腾而去的一万匹草泥马,笑容满面地把他抱起来,在心中默默唱: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重头再来……

  晚睡好一些,他一定会在早上5点准时醒来——无论几点睡,我们只好把他的入睡时间固定在8点。

  我们是无法跟他同步睡的,但是却必须跟他同步起。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他的才艺——通常是二十分钟的歌舞表演加二十分钟的诗词朗诵。他正处在语言的爆发期,非常需要我们的肯定和欣赏,

  我们常没事跟他念念诗唱唱歌,但鬼知道这个小孩为什么记性这么好,他第一次背出“花间一壶酒”的时候简直把我惊呆了。惊喜当然还是惊喜的,不过放到早晨五点钟,更多的还是头疼。

  还有的时候,我和队友会猜测,他到底唱了个什么鬼:弯弯的油想,穿透胸汤,嗯嗯……嗯嗯……

  我们想了很久才恍然大悟,然后笑到肚子疼,是弯弯的月亮!

  想要无视他的才艺是不可能的,如果我还在睡,他会趴到我脸上,用小胖手一边拍我一边喊:妈妈,起!妈妈,起!

  好好好,赶紧鼓掌。加油,你是最胖的!

  不过我在他睡觉的问题上也霸气过一次。

  我一直坚持母乳,直到最近两个月才开始加奶粉混喂,曾有段时间他几乎每三小时就要哭醒一次吃夜奶。后来我决定拒绝他的情感勒索,断掉夜奶,那是我们母子的第一场正面交战。

  他半夜醒来,高喊着“nainainainai”哭得差点晕过去,我看着他的眼睛,温柔而坚定:妈妈答应你,睡醒了就可以吃奶。

  这笔交易居然迅速达成了,他很乖地闭上了眼睛,顺利得太过不正常,我就觉得一定有古怪了。他的眼神微微闭着,“目似瞑,意暇甚”。过了我也不知道是多久,突然睁开了眼睛,得意洋洋地提醒我:睡醒了。

  我一看表,不到十分钟。

  被拒绝,他又开始了新一轮哭闹。他不是真的哭,确切说只是嚎,一边嚎,一边偷偷用余光瞄我,看我的反应。嚎一会儿,又假寐。这场斗智斗勇耗了大半夜,最后我有点心疼第二天还要早起上班的队友了,以喂奶告终。吃完奶,他脑袋一歪,沉沉睡去。

  表面上,大圣终于倔强地赢得了战斗的胜利,但实际上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结果就是他开始能睡整觉了。偶尔夜里再醒来,轻轻一拍就续睡。

  还没断夜奶的妈妈们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但是要记住几个字,那就是“没有敌意的坚决”。坚决对中国家长来说很容易,没有敌意很难。即便再抓狂,也不要表露出你的烦躁,更不要对孩子进行言语上的攻击和伤害,保持温暖的笑容:虽然夜里不能再吃奶,但是我对你的爱一点也没减少。

  是的,作为一个睡渣的妈妈,我常常很头疼。欣慰的是,我能看到他的一点一点进步和成长。

  我至今仍记得月子里的噩梦,抱一小时,睡五分钟,剩下的时间就是撕心裂肺地嚎,嚎,嚎。那个时候,我就认定了这是一个高需求宝宝,需要很多爱与安全感。

  从一小时一醒,到慢慢能睡整觉。从必须抱睡,到慢慢能哄睡。从醒来就哭,到醒来跟我们开心地互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