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不到的公婆管理之道!

2017年02月13日 14: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yiping,香港资深财经新闻记者,现就职保险金融业,注册金融理财规划师在读,育有二宝,喜欢心理学、养生、交朋友。

  管理法则一:“无为而治”皆大欢喜

  在香港蜗居,生了小孩,两边老人轮流来帮忙照顾并住在一起是不少小两口的选择。

  这不,我爸妈刚刚服务届满打道回府,公婆拎着老家带来的土鸡蛋、红糖、蜂蜜,坐了一宿的火车来到香港开始“当班”。

  和从来没有一起生活过的公婆住在同一屋檐下,还真是有些小紧张。于是从第一天开始,我就拉开了给孩子换尿布、喂奶、洗澡,兼顾擦地、买菜、煮饭一个人全包模式。心想让他们舒舒服服、到客厅吹空调休息顺便逗逗小宝,家里的活儿大部分都由我来包揽,这回该不会有啥矛盾了吧?

  一开始挺好,不过渐渐发现婆婆时不时的叹上一口气,嘴里也流露出些许不满。

  一周后,公婆老家又来了大部队,有五个亲戚来港旅游,第一站是到家里来聚餐。我一早喂完奶,便像公牛开闸后、一头冲向斗牛士的红布一般冲出去买菜、回来煮饭,还不到中午,菜荤素搭配红绿相间,已经陆续上桌。亲戚围坐一桌交口称赞,你们老两口真是有福气啊。唯独看到公婆低头吃饭,没有言语。

  还真是有点奇怪,让公婆来吃喝现成,逗逗小宝享受天伦之乐,为啥还有说不出的不高兴呢,究竟是哪出了问题?是不是还有什么家务活我没做好吗?有天婆婆有些抱怨说:“这让我们来都不知道要干嘛,哎呀。”听到她这句话,我好像突然被雷击中一样开窍了。

  婆婆是一个非常勤劳肯干的人,干活不但干净利索,质量也近乎完美。大到织衣服、做饭,小到洗碗,都是转身一圈就搞定。厨房更是她围着转了几十年的主场,她早已习惯了端上一盘盘热气腾腾、带着妈妈味道的美食。来到儿子家,遇到了一个天天都撸胳膊挽袖子要大干一番的儿媳妇,这是踩场子的节奏有木有?没有了自己的主场,婆婆整个人很失落,整天在家里转圈,浑身力气没处使就忍不住唉声叹气起来。

  我意识到,我之前拼了老命的“一肩挑”把自己累个半死不说,还让对方更不高兴,是活脱脱的“费力不讨好”的live版。

  在五人大部队撤离后,我决定将主场交还给婆婆。

  “妈,今天我要带娃,你来煮中饭怎么样?好想吃你做的蒸肉饼啊!”“好啊”。看到婆婆眼睛突然发亮,我知道又一只公牛要冲出家门,满血复活了。

  一日三餐都交给婆婆之后,婆婆每天一边忙活一边笑眯眯的不知道有多满足;我自己也一下子多了不少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狠狠的尝了一把“无为之治”的甜头。以前就是“为”的太多了,真坑爹。

  发现经营家庭和管理公司,原来是同一件事,你能找到他们擅长的领域,并给他们发挥的主场。而不是事必躬亲,自己在他们的地盘上“吭吭”做了半天去抢夺本属于他们的成就感。没有了发挥的平台,他们的自我价值也一并被剥夺。当员工上交辞职信时,管理层可能还七分愕然三分委屈的说,你以后上哪找到我这么好的管理层啊?

  管理法则二:沟通,不沟不通

  婆婆煮饭很好吃,但是整体来说有点咸而且油有些大。于是我又开始有些手痒,想重操旧业自己煮饭。

  和老公说了一下这个事儿,老公说:“菜咸你可以和爸妈直接说呀。”“我说那怎么说啊,公婆辛苦做好我再去提意见,他们会不爽的。”老公说,我会找机会帮你反应反应,但是你其实可以直接示范他们怎么做,不只是提出问题,还要具体示范放多少油才合适,他们下次知道就好了。

  我还是有些不好意思开口,就又忍了几天,发现开始严重便秘和水肿,这下要上梁山、不说不行了,于是准备伺机行动,预备沟通。

  我发现婆婆是那种比较直接的人,我一般有什么问题,她看见会直接指出来。我也可以考虑不带情绪的和她直接沟通。

  第二天婆婆一边炒菜关心的问:“你最近便秘是吗?”我看沟通的机会来了说,“是呀,挺辛苦。可能是最近炒菜油有些大。”

  “哦,是吗,我还以为油是营养,以为你喂奶就多放了些。”

  我惊觉:原来是这样。(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想到老公说要示范给他们,正好看到婆婆刚要炒一个菜,我就马上示范给婆婆要放多少油合适。

  她说,好,下次少放,少放,就按照你这个标准来。

  原来不沟通,有许多“我以为你知道”或“我以为这样对你好”的灰色区域。婆婆一边为了让我多些营养,我一边叫苦连天。

  终于明白,一个好的项目管理者,为什么每天有60%或以上的时间花在沟通上面。

  家务和项目原来又是同一件事,需要在执行之前,将每一个流程和标准清晰化,这样操作起来没有盲区和想当然。出现问题也能马上找到根源在哪里。

  于是我开始手把手给婆婆示范如何消毒奶瓶、如何给宝宝换尿片……然后让她亲自来做,哪一个步骤有些疏漏再随时沟通。

  她有家务做就特别开心,现在又进入规范化操作和随时沟通新模式。在家里也可以像在公司一样,有管理、学沟通、规范流程、项目个个击破,重回职场不是梦啊!

  管理法则三:化“敌”为友,统一战线

  产后半年减重是黄金时期,每天在家跳郑多燕,已经减重18斤。公婆来时,我刚好到了6个月减重的最后攻坚阶段。

  郑多燕不能停,但是让公婆两人坐在家里看我跳大神?

  据我观察,婆婆特别喜欢出去散步,很看重健康和锻炼。我就和婆婆说,这个郑多燕比散步更有效果,是全身运动,对你的肩膀和颈椎疼痛有更好的效果。不如我们一起在家跳吧。

  婆婆一听对健康有帮助,眼睛又亮了,小宝也不带了,交给公公。每天到点就喊我做郑多燕。

  她非常威猛,从郑多燕的小红帽操到哑铃操,能全程跟下来。虽然她跳的和郑多燕是两套不同的操(自己比划的动作居多),但是非常自得其乐。常常跳着跳着high起来一个人跑到屏幕正中央跳,我得穿过她舞动的身躯,才能看到屏幕里的郑多燕。

  成功将婆婆争取到我方阵营,最后剩下公公一个人在旁边看着我们俩跳,虽然有点郁闷,但气势上弱了不少,也就不得不从了,哈哈。

  生了儿子,不出意外,我将来也是做婆婆的命。如果有了孙子孙女,我宁愿选择让他们请保姆,我可能不会去长时间帮忙照顾孩子。

  公婆不远千里来到香港照顾我们,愿意花上他们的时间、精力和甘心乐意的心,真是令人感恩的事情。

  正面是堵墙,侧面却是窗。

  如果可以常常扫描到家人、同事、领导或下属身上的善意,很多问题因为转换了角度,也许就有了解决的新思路。那将是一片“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的新天地。

  爸妈营后记

  看了这位妈妈的故事,有所启发吗?

  给老人带娃绝对是中国特色,所以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一个小家庭要同时兼顾两个原生家庭的关系,而不像国外,老人不会干涉孩子成婚后的家庭事情。

  所以作者用了“管理”两个字,management,并不是指要管住老人,而是指高效的沟通和合作,把该干的活干了,而互相之间还能其乐融融。这就是一种“管理”的艺术。

  你 Get 到了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