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没有出息,竟取决于妈妈的说话方式!

2017年02月20日 15: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转自家长必读(czdkuaile)

  曾经,参加一个教育讲座时,听到专家说了这么一句话:“妈妈的说话方式,决定了孩子将来是否能有出息,尤其是妈妈常说鼓励和赏识的话,能使白痴变天才。”当时听来觉得太夸张,后来却一点一点地被证实:妈妈的鼓励,的确会使孩子变优秀。

  1

  先讲一个身边的故事:

  邻居陈姐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二年级,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前5名,人也十分乖巧,在我们外人眼里,那简直就是“别人家孩子”的典范。按理说,陈姐应该很赞赏他的儿子,为儿子的成绩感到自豪。

  可每次听陈姐说起儿子,都是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我们家孩子啊,学习就是不肯多下功夫,要不然怎么会一直在前5名转悠,就是拿不到第1。”

  一开始,我们还以为陈姐是谦虚,可每次成绩下来时,都能听到陈姐教训儿子的声音:“看吧,这就是你不够努力的结果,赶紧抓紧时间学习去,下次争取考个第一。”

  就是在平时,也很少听到陈姐夸赞孩子。比如,孩子吃饭慢了,陈姐会说:“吃饭这么慢,这不是浪费时间嘛。”孩子看会儿闲书,陈姐又得唠叨:“课本都背熟了咋的,还有功夫看这个?”

  可不管陈姐怎么督促,孩子的成绩就是没有提高,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反而退步了很多。陈姐见面就跟我们抱怨,为什么让儿子好好学习,他反而倒退步了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一个内心不自信的孩子,又怎么能有努力上进的动力?生活中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考砸了时,如果妈妈不批评孩子,而是告诉他:“你已经很棒了,只要肯努力,下次一定会更好,妈妈相信你”,这样说的结果往往是,孩子真的像妈妈说的那样,变得更好了。

  这就是赞赏的力量。

  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赏识自己,都爱听别人夸奖自己的话,尤其是妈妈的由衷赞赏。孩子表现好时,妈妈的表扬会让孩子体验到努力付出后得到回报的喜悦,从而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以后会更加努力,变得更加优秀;而当孩子表现差时,更需要妈妈的赏识和鼓励,才能让孩子收获自信。

  2

  一味地赏识和鼓励,孩子会不会变骄傲?

  相信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担心:平时不夸奖孩子的时候,孩子都恨不得上天,要是经常夸他,那得骄傲成什么样啊?孩子千差万别,赏识自然也要因人而异。

  妈妈在赏识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寸,讲究方式,否则,很容易起到反效果,就像妈妈担心的那样,孩子变得骄傲自大。

  而且,赏识和鼓励孩子,绝不是姑息放任的意思。孩子犯了错误,该批评还是得批评,该惩罚也得惩罚,这样孩子才能不断进步,更加优秀。

  3

  在赞赏孩子上,妈妈讲究技巧,孩子才能更优秀!

  赞赏要及时

  当孩子表现良好或出现进步时,妈妈一定要及时赞赏,这样孩子才能明白,自己当时的表现是好的,才会把这种行为坚持下去。

  情景再现

  孩子平时很贪玩,不爱写作业,妈妈每天催也没太大用。但突然有一天,还没等妈妈催,孩子放学回来以后,就自己乖乖的写作业了。妈妈看到儿子这么自觉,自然很高兴,高兴地对儿子说:“儿子真棒!都主动学习了,妈妈真为你自豪。”

  儿子听到妈妈的夸奖后,自己也十分高兴,还下定决心以后也要主动学习。虽然这次是因为在学校被老师罚了,才主动写的作业。

  赞赏要具体

  太过笼统的夸奖孩子,容易让孩子摸不清,自己到底是哪件事做得好才被夸的。而当孩子表现好时,对孩子所做的事进行有针对性的夸奖,会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优秀,将这种表现进行强化,并坚持下去。

  情景再现

  孩子有一次跟妈妈坐公交车,半路上来了一位老爷爷,孩子见到主动让出座位。不要觉得这是孩子应该做的,妈妈要及时夸赞孩子:“你可真棒!这么小就知道要尊敬老人了,真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

  孩子听到妈妈的话,以后就会将尊敬老人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了。

  赞赏要注重过程

  孩子因为年龄小,缺乏经验,所以很多时候他们是好心办了坏事。

  情景再现

  一家人吃过晚饭,妈妈在收拾碗筷,儿子看见了就跑过去帮妈妈,结果一个不小心,碗筷摔到了地上,碎了。孩子担心被骂,急的哭了起来。

  可没想到,妈妈不但没批评他,还赞赏他道:“我儿子可真孝顺啊,想帮妈妈一起分担家务呢,将来肯定是个顾家的好男人。”

  儿子听完妈妈的话,立刻破涕为笑,继续帮着妈妈收拾去了。

  语言是有魔法的,尤其是妈妈的话,对孩子来说更是影响甚大。想要孩子优秀,不妨从学会赞赏孩子开始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标签: 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