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优育|怀孕5个月竟因无意中做了这个动作差点致流产...

2017年02月20日 11: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话说的好“好奇害死猫”!每个人都有好奇心,尤其是初次怀孕的新妈妈,对于自己身体各方面的变化感到格外好奇。最近,一朋友在微信群里说起,她在家无意中做了一个动作就差点失去了怀了5个多月的宝宝,细问才发现,结果让编者吃惊不已!

  原来这朋友怀孕后简直就是好奇宝宝上身,每天着看那瞧瞧,有一次洗澡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自己的肚脐里面非常脏,于是用指甲将肚脐里的脏东西挑出来,这一挑就挑出事了。事后准备上床睡觉的时候她突然感觉肚子特别疼,于是便急匆匆的去医院做检查。

检查以后发现,肚子疼是由于肚脐周围遭到感染所致,最后开了一些保胎的药物给她,吃完药之后又去医院做胎心监护检测,被告知没问题之后才真正放下心来。小小的肚脐眼,一个无意的动作,差点酿成大祸!

  肚脐眼为什么会脏呢?

  肚脐的清洁卫生问题是会被很多人忽视,因为它很脆弱却也很敏感,我们的肚脐眼中经常会看见像泥一样的物质,这是因为肚脐眼位于皮肤的低位,容易藏污纳垢,人的内脏可以通过肚脐获得部分的氧气,这个过程会使得空气或者衣服上的灰尘在脐部停留,时间久了就会形成污垢,以及我们的皮肤的新陈代谢的过程中,会有比较多的表皮死亡脱落的表皮细胞,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污物等混合而成的,日积月累形成污垢,所以我们的肚脐眼还是很脏的。

  孕妇能抠肚脐眼吗?

  小时候家里的老人就说,不要用手去抠肚脐不然会受凉肚子疼,以前偏不信结果还真是应验了。肚脐眼是人体中最为柔弱的部分,尤其是对于怀孕期间的孕妇,更加的要注意。用手抠肚脐不仅有可能会导致皮肤出血,使细菌入侵引起肚脐发炎,还会对胎儿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要知道肚脐眼是我们第二张“嘴”,因为宝宝在母亲的腹中时,只能靠胎盘吸附在母体上摄取,而脐带是唯一的输送路径,只有当新生儿呱呱坠地的时候,剪去他的脐带,那么他的脐部这张嘴才会真正的关闭。肚脐眼是内脏与外界距离最近的地方,洗的方法不当,会对腹腔内的内脏(主要是小肠)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从而引起肚子疼痛。

  孕妇肚脐眼脏怎么办?1用热毛巾擦拭

  首先用热水把毛巾泡软,然后捂在肚脐上,几分钟之后用毛巾轻轻擦拭,反复两三次就好,隔两三天清洁一次即可。

  2用淡盐水清洁

  首先棉棒放在淡盐水用浸泡几分钟,然后轻轻涂抹肚脐表面,每次清洁反复两三次即可。

  3用香皂或沐浴露

  洗澡时,可以涂抹香皂或沐浴露在肚脐周围,然后用毛巾轻轻擦拭即可,切记一定要注意力度。

  4用酒精消毒

  每次清洁干净之后,再用棉棒做一些消毒处理,蘸点酒精轻轻擦拭肚脐,以免之前的清洁引起感染。这步很重要,不然会引起细菌的侵入。

  护理时如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①肚脐分泌物增多,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并伴有异味时。

  ②肚脐潮湿、脐周围腹壁皮肤红肿。

  ③脐孔溶血,或脐孔深处出现浅红色小圆点,触之易出血。

  ④愈合时间延长,超过半个月。

  以下三种食物也同样易造成孕妇流产

  [螃蟹] 螃蟹味道鲜美,但是其性寒凉,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甲鱼]甲鱼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滋补珍品,但是因其有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的作用,因此孕妇还是不要食用。

  [薏米]薏米是常见的去水肿的食物,它利湿健脾、清热排脓。但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提醒]:除了以上四种食物,山楂、苦瓜、八角、茴香、芦荟等食物都可能会引发早产或流产。要想避免像小朱一样的悲剧的发生,孕妇必须主动学习各种孕产知识,定期产检,以减少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备孕育儿宝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