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主动学习的6个字,太有用了!可惜90%的妈妈做不到

2017年02月22日 17: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读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的学习成绩好,最好位居班级前茅。有没有方法?当然,教育总会有办法!

  今天推荐的这篇文章,来自中国科学院儿童发展心理学博士、顶级育儿专家——罗静老师。她在研究了10年的学习问题后,今天跟大家聊聊如何才能激发儿童的自主学习力,不再让父母为孩子每天做作业这点小事把心操得稀碎!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力

  文 | 罗静

  学习力,简单地说,就是孩子自己设定目标并不断努力实现的学习动力,是能将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学习潜力,是能在学习中不断体验到快乐和满足的心理品质。

  所以,让孩子拥有目标感,自我控制能力和专注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获得积极的思维方式;不断让孩子体验成功,自豪,不断积累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学习不好,不可能啊!

  一项有趣的研究表明,班上排名在7-21名的孩子,其学习力是最强的,日后成就会更大,幸福感会更高。所以,不要让孩子成为学习的机器人,被成绩绑架,而是让孩子发自内心的想要把学习搞好,这才是作为父母应该努力的方向。

  我从事中小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很多年,我亲眼看到很多孩子因为和父母在学习成绩,学习动力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而欢呼雀跃,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让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我亲耳听到很多当父母不在天天逼着孩子要成绩的时候,孩子却越来越努力,不断自我超越。

  我也亲身经历过父母面对学习不好的孩子内心的挣扎纠结,痛苦伤心,但当爸爸妈妈们不断释怀,走出阴霾,用接纳,甚至悦纳的心态重观孩子的时候,阳光照进了整个家庭,孩子快乐学习,父母身心舒畅!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我们有更多愉悦情绪的时候,大脑就会分泌一种内啡肽的神经递质,这种神经递质就好像是可卡因,会让大脑对这种体验上瘾,从而指挥着我们不断去体验。当孩子从学习中体验到的是快乐,大脑就会让他们对学习这件事情乐此不疲。当我们从教育中体验到快乐时,大脑就会让我们不断重复这样的教育方式。

  所以,让我们把关注地点放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力上,让孩子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不断获得内心自由。当孩子对学习是向往的,对知识,对未知领域是渴求的,当他们排除万难并实现目标的时候,他们在学习中就获得了最重要的心理营养,被爱,被尊重,被认同,被崇拜,他们一定会拥有幸福的人生!

  如何才能有自主的学习力呢?

  看似复杂,其实大道至简。学习力获得的过程,6个字:观察、模仿、重复。

  1。观察

  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儿童通过观察别人行为的结果来决定是否采取这种行动,也称作观察学习。作为父母,我们要引导孩子去观察事物的细节,观察事情的因果,观察各种变化和差别。

  让孩子在观察中提高语音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让孩子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提高自主学习力的第一个元素。

  2。模仿

  儿童学习的第二个方法是模仿。他们通过模仿了解动作,语言,表情,行为,甚至动机的含义和意义;通过模仿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通过模仿不断建立自己的行为坐标和语言体系。作为父母,我们要成为孩子正确模仿的对象,提供更多模仿的机会,在模仿的基础上引导他们拓展思路,去想象,去创造,去感受,去实践。 

  3。重复

  重复是儿童学习的第三种途径。在重复的过程中,儿童开始建构自我系统。所有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自在,自主都是自我系统的内容。

  通过一次次的重复,儿童把自己的动机和结果联系起来,把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联系起来,把规则和自由联系起来,最终形成自我控制,自我激励的内在动力系统,确立自主学习的目标感。这个时候,你越是阻挠他,他越会坚定不移。这就是心理学上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说到学习,可说的内容实在太多了,而父母对于孩子的学习也是最焦虑的。

  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罗静博士,设计了12堂课程,来解析影响学习的原因和促进学习力的方法。包括大家最希望了解的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自我控制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

  同时,罗静博士也将分享家有学龄儿童的父母心经,如何陪孩子学习更有效、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动机、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业自尊等,愿父母不在焦虑,愿孩子快乐学习!

  超级福利,参与就有机会!

  在本文下方留言,写下您的感想,最受大家欢迎的前3条留言,我们都有福利相赠哦!

  第1名:价值99元的罗静博士“孩子学习促进课程”7节 + 罗静博士新著《教育总会有办法》一本!

  第2、3名:罗静博士新著《教育总会有办法》一本!

  另外,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家长,都可免费获得“孩子学习促进课程”试听课一节,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直播间,2月19日20:00点准时开讲!让我们共同努力,让父母不再焦虑,让孩子快乐学习!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领取试听课!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标签: 智能机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