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美国游学不完全指北:原来真实的游学营长这样

2017年03月02日 17: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麦迪逊教委游学项目负责人Ivy Zhao

  主持人:欢迎新浪及新浪微博的网友收看这一期的新浪育儿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石毅。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这个话题是孩子游学的那些事。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美国麦迪逊教委游学项目的负责人Ivy Zha,首先跟大家打声招呼。

  Ivy Zhao:新浪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谈谈孩子游学那点事。非常感谢新浪能够给我这个机会,我也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跟大家一同来分享。

  嘉宾与主持人讨论“孩子游学的那些事儿”

  主持人:春天已经到来了,天气越来越暖和,是不是很多家长就考虑要不要送孩子去游学?

  Ivy Zhao:是的,现在国内市场游学的项目非常多,并且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很多游学机构已经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游学项目,项目的内容也非常非常地吸引人,对于家长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孩子们走出去看一看。但是现在游学因为产品过多,家长可能会有一些困惑。

  主持人:对,困惑用网络用语叫“坑”,坑很多,家长不是能掏得起钱就遇不到那些坑了。今天请赵老师讲讲游学的是是非非,当然希望能够给我们讲一讲咱们自己的项目。

  Ivy Zhao:好,没问题。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自己,赵老师,您的从业经验非常丰富。

  Ivy Zhao:是这样,我个人大概已经在美国有20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在美国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

  Ivy Zhao:对,一直以来我都是从事一些跟孩子有关的事情。在这几年,我现在担任美国麦迪逊教委的游学项目,对方会给我们提供一些非常好的资源,让我们的孩子能够走入美国的校园,真真实实地去体会美国的教育体制,以及美国生活跟国内的不同。

  主持人:您做得非常棒,就像中美交流大使一样,能够让孩子更多看看国外的世界?

  Ivy Zhao:麦迪逊有跟其它包括跟日本交换的项目,通过我们之前做的跟日本的交换项目也好,或者是中国的交换项目也好,实际上他们都很喜欢这种形式,因为他们可以把外面的孩子带进来,同样他们也可以把美国的孩子带出去。另外,通过这个活动,能够打开我们当地孩子的眼界,让他们去了解更多国家的环境也好或者是文化也好,实际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他们很喜欢中国的孩子吗?

  Ivy Zhao:是的,确实是这样。我们交换学生到那边以后,确实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热情欢迎,包括我们这次有一个孩子,他进入学校,他本身读的是八年级,因为他的寄宿家庭是八年级的孩子,他跟着八年级的孩子走。他从进入学校开始,所有的人都会在互相传播“嘿,我们来了一个中国孩子,他现在在八年级”,大家都特别愿意去认识他,在很短的两天之内,基本上他已经成为学校的红人了。

  主持人:就是学校的网红。

  Ivy Zhao:对,学校的网红。

  主持人:接下来就开始今天一个小时的节目,有很多问题要向赵老师请教。孩子多大适合去游学?

  嘉宾Ivy Zhao介绍孩子游学的是是非非

  Ivy Zhao:现在市场上的游学项目非常多,包括各式各类,有文艺的、体育的,还有学习的。多大孩子适合游学,还是要看孩子的个体。因为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优势,也有不同劣势。

  对家长来讲,你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并且这么多年一直陪孩子走过来,家长自己应该是最了解孩子的。还是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以及孩子的性格、他的个性去挑选营地。对于年龄适不适合,就要看你的孩子到底能够适应什么样的活动。

  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觉得如果在外面时间稍微长一点,而且是爸妈不会跟着走的这种团队,我们建议孩子稍微大一点,从9岁开始会比较更合适一点。

  主持人:9岁最合适。

  Ivy Zhao:对,应该更合适一些。当然孩子跟孩子的个体是不一样的,也有的孩子,我们不排除有的孩子8岁就非常非常独立了。我们原来带的营员里就有这种状况,孩子8岁就非常独立,他出去之后很快能融入这种环境,他觉得非常舒服。我们也有12岁了,但是仍然对于新环境很难调整的孩子,或者说这个调整期比较长。

  主持人:接下来聊聊游学的一些东西。开场的时候赵老师也说现在市场上游学的项目特别多,选不好就坑了。您介绍一下家长如果想送孩子游学,要注意一些什么?

  Ivy Zhao:家长要注意的还是要根据孩子的个体不同的情况来选择游学项目,包括有些孩子在音乐方面比较擅长,他喜欢乐器,我们家长就可以在这一方面进行一些比较系统的搜索,看看能不能找到相对适应孩子的游学项目。比如有些孩子属于领导才能非常强,家长就应该考虑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当中能够培养孩子的领导意识,并且让他通过营地的锻炼,在短期之内有一个很好的提升。这些都是我们家长要考虑的,主要还是根据我们孩子自己的个体的要求,家长可以去做一些系统性的调查。

  主持人:您见过很多孩子,有没有一些家长考虑要检查一下什么资质,或者是安全性?

  Ivy Zhao:当然了,把孩子送出去,实际上最重要的第一点还是安全,因为现在大家基本上家里一家一个孩子,对于孩子来讲,我们孩子在家里有关是重心,这是第一重要的。我们的营地,我们所要做的,我们要给每一家寄宿家庭做背景调查,这个背景调查分得非常清楚,包括他的信用背景,以及他的犯罪背景,以及他的交通背景,有没有开过罚单、超速,这些都会去查。在所有这些调查结束,我们要看这个家庭会是安全的,对于我们的孩子。所以,这一点对家长来讲是要非常注意的一点。我们通过跟家长的这些沟通,我们也发现确实这一部分是我们家长所非常非常注意的,就是这种状况。

  主持人:对,其实因为家长送孩子游学,花了一笔费用,最重要是保证孩子的安全,是他们最想得到的。

  Ivy Zhao:对,出去嘛,营地也好或者是游学也好,孩子在外面,家长所需要考虑的第一点一定是安全。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帮网友来提问。

  网友

  游学选择多长时间会更适合中国的孩子?中国孩子去哪里游学更合适?

  Ivy Zhao:就像我刚才之前提到的,多长时间、哪个国家,还是看孩子的个体需求。对于有些孩子来讲,比如孩子相对来讲比较独立,他可以在外面多待一段时间。可能对于有些孩子来讲,他第一次出去,家长可以考虑把这个时间相对来缩短,因为长时间离开家长,可能孩子会不适应,这都是会遇到的问题。所以,时间上我觉得还是看孩子的个体。另外,对于孩子本身或者是家长,游学的需求是什么,主要你是以一个什么样的目的,你想送孩子出去是为了什么。比如说我们的营地,我们是入校上课,冬天我们会有一个月的时间,让孩子真真实实地走进美国的学校、美国家庭。这一个月对于孩子来讲,时间不算短,但是我们的孩子,这段时间做下来,我们觉得孩子们的适应度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他们在游学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不适应的,是您所能了解到的他们很不适应?

  Ivy Zhao:不适应肯定会有,因为东西方的文化本身就会有差异,而且环境上来讲差异也是很大的,这种差异在生活当中一定会很快显现出来的。比如说有些孩子到了以后,他会在跟人沟通上不太适应,这种状况可能是由于孩子平时在国内,本身他的性格就造成了他跟别人沟通不是很顺畅。我们抛开语言的问题,说好与不好,在没有语言障碍的状况下,实际上很多孩子也存在着跟别人的沟通问题,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像我们所说的这种游学,因为是送孩子进学校,一段时间是跟寄宿家庭在一起,语言上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我们的孩子有的语言很好,他很快就适应,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比如有的孩子语言相对差一些,或者是说他只是不习惯去说,他不习惯张嘴,也许都听得懂,他在这方面有些欠缺,在适应上就会有一些问题。所以,出去游学或者是夏令营也好、冬令营也好,肯定是会有不适应的地方。

  主持人:在开场的时候我和赵老师在讨论一个问题,也是我比较好奇的,“游学”两个字,一个是“游”,一个“学”,它的组成又是什么样的分配?我在脑补一个画面,一个学生终于盼望着盼望着寒暑假到来了,想好好的玩一玩,爸爸妈妈就给他送去游学了,他发现游的少,学的多,可能又不开心了,觉得好不容易盼到中国放假了,又去美国接着上学。

  Ivy Zhao:是这种情况。就我们的营地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以点带面,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讲,他们进学校了,但是因为我们所有的孩子,出去游学的孩子,成绩都很好,我们只是说跟美国的同年龄的孩子来比,我们在数学上面一定是顶尖的。一般来讲在上课的时候,数学老师出几道题让大家做,我们的孩子永远都是第一个做完的。

  主持人:特别有自豪感。

  Ivy Zhao:非常非常有自豪感,包括我们孩子的其它学科也是非常优秀的。在这一点来讲,孩子在学的方面可能就没那么大的压力。游的多,就算学的少,这种学对他们来讲只是一种补充式的,在学的过程中增加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或者是听力也好,或者是跟其他人沟通,还有上课不断的提高。

  主持人:我知道今天赵老师还带来了一组照片,想和我们的网友一起来分享您带的这么多学生的精彩瞬间。接下来有请导播老师放一下这张图片。

  寄宿家庭会给每一个孩子做欢迎板,接机来自中国的新朋友

  国外家庭的热情和友好感动了所有小游学生

  Ivy Zhao:这张图片是中国家长送孩子们出门时的照片,所有的家长都像狗仔队一样拍,给孩子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这是寄宿家庭等待孩子的照片,他们给每一个孩子做一个白板,欢迎他们,孩子的名字都在上面。这是一个双胞胎,一个叫孟缇,一个叫孟瑶,他们都会非常欢迎孩子。这是进校园以后学校的教师,孩子们的环境非常宽松的,因为在美国,读书环境是非常宽松的,不像我们坐得特别笔直。

  国外的学生食堂

  这是食堂,吃饭的时候,因为人员很多,会分开,几年级到几年级分一个阶段。相对来讲他们的人口还是比我们要少,所以它没有这么大。

  主持人:这是早餐吗?

  Ivy Zhao:这是他们的午餐。

  主持人:这是午餐?

  Ivy Zhao:对,美国人吃东西很简单,他们的午餐基本上就是这种,当然了这只是一个范例,可能只是一天。

  校内午餐很简单

  主持人:我觉得我的早餐就是这些东西。

  Ivy Zhao:对,因为他们确实吃得很简单。这是他们的蔬菜吧,会提供一些新鲜的蔬菜,小孩子会调配自己喜欢吃的蔬菜。这也是午餐,主要是让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

  吃午餐的时候,孩子们可以调配自己喜欢的蔬菜

  主持人:他们吃得饱吗?

  Ivy Zhao:会,因为他们各种各样的东西都会有,基本上没有问题,如果你不饱,你可以继续加。初中以上的学生,学校提供校服。这是他们的工作人员在给我们的孩子试,看哪个合适,有没有不合适。

  主持人:能带走吗?

  Ivy Zhao:如果你喜欢的话,你可以去前台买,我们到最后可以到前台买。这是我们学生上课的照片。

  主持人:这是小帅哥在学习。

  Ivy Zhao:非常好的学生。

  中国小游学生跟美国孩子同上课

  主持人:这也是课堂当中?

  Ivy Zhao:对,这也是课堂当中。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他们的上课环境相对比较轻松。所以,孩子们可以接受到不同的感受。

  这是他们的音乐课,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参加他们的选修课程,也有音乐课,我们有很多孩子是学乐器,学校提供可以借用他们的乐器,如果你愿意的话。

  9岁的中国男孩即将登上校车

  这是我们一个9岁的孩子早晨起来坐校车。

  主持人:这是校车?

  Ivy Zhao:对,这是坐校车。

  主持人:美国的校车感觉好大。

  Ivy Zhao:对,很大,而且孩子每天定点在家门口等车,车子每天晚上会在定点的时间把孩子送回来。

  主持人:他们会有交通堵塞吗?

  Ivy Zhao:一般不会,很准点。这是我们今年春节的时候寄宿家庭特意为我们的孩子准备的食物。

  主持人:这是饺子吗?

  Ivy Zhao:对,饺子,春节准备年饭,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他们知道中国人吃饺子。

  寄宿家庭为中国孩子贴心准备年夜饭

  主持人:他们会包吗?

  Ivy Zhao:他们不会包,他们去中国超市买。

  主持人:买的现成煮的。

  Ivy Zhao:对,还有豆包,让我们的孩子出去不会感觉太难过。这是夏天的时候我们孩子的课余活动。

  主持人:这是家庭的游泳池吗?

  Ivy Zhao:对,这是家庭的游泳池。这个孩子去了以后很开心,他很喜欢游泳,而且你看那边有球、球板,他们每天的活动都非常丰富,一般来讲寄宿家庭会给他们安排非常好的课余活动。

  主持人:这个家里已经有5个孩子。

  Ivy Zhao:他家里有6个。

  主持人:又带了两个中国的孩子,八个。

  Ivy Zhao:这个穿红衣服的妈妈是特别特别有爱心的人,对孩子特别特别有耐心,所以我们都在说他是一个超级妈妈。

  主持人:超级妈妈。

  Ivy Zhao:对。这是他们带着孩子出去吃东西,因为那边也会有墨西哥餐,他们在吃墨西哥餐,这是在夏天的时候在外面照的。

  孩子们在吃墨西哥餐

  这是一所中学,等于是我要去学校探班的时候给他们照的,后面的平板大家可以看到,那上面有很多中国元素,因为到中国年了嘛,学校也会弄出一些中国的信息、中国传统的东西,能够让大家感觉到国内的风景,所以孩子都很开心。

  学校内会有很多中国元素

  这是平时课余以后,寄宿家庭可能带孩子出去吃东西。

  主持人:旁边的女孩子应该是当地家庭的女儿?

  Ivy Zhao:对,对,这是他们当地家庭的这些孩子们。

  这是在学校的图书馆,这个照片照的是我们快要结束游学的时候,我们到最后要给孩子发一个结业证书,图书馆里孩子跟寄宿家庭以及他们的孩子照的照片。孩子们都很棒,跟寄宿家庭的关系处得非常好,所以他们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

  这是结业证书,大家可以看到后面,一个是当地的市长,另外一个是教委的负责人。

  主持人:这个证书的含金量好高,应该算是他们人生当中特别有意义的经历了。

  Ivy Zhao: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对孩子来讲他们在一个月或者是两周的学习当中能够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看到这么多精彩的图集,接下来我就有很多问题要问赵老师。刚才那些图片都很美,显示出很多融洽等等,但是有很多孩子英语确实不好,他们去美国游学的时候能跟同龄的孩子愉快的玩耍吗?

  Ivy Zhao:我们确实有这种情况,孩子的英语水平不是那么好,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我们的寄宿家庭,他们都是非常友好、友善的,他们也愿意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家庭环境,去让他们感受。所以,在孩子们去之前,很多寄宿家庭都会跟我联系,问如果孩子到这边,我们语言上不好的话,我们怎么样来交流,所以我们会建议他们下载一些翻译软件,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帮助他们。

  另外,孩子们如果英语不好,他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比较沉默或者是跟寄宿家庭相对来说互动相对少一些,但是寄宿家庭能够理解,所以他们会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去把孩子调动起来。这是最好的一点。因为他们有这个愿望去带动我们的孩子去介入他们的生活,这样我们的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很快地适应。当然说有些单词说不清楚,或者是表达不好,但是大家都会很努力地用翻译软件试图去沟通。我们的寄宿家庭也会为了让家长能够放心,他们会自己下微信,通过微信跟家长联系,跟家长去沟通。我们有些家长可能英语还不错,可以自己自行去跟寄宿家庭有一个沟通,有一个交流。如果(英语)不好的话,他们也会通过翻译软件,现在高科技确实很厉害。

  主持人:科技改变生活。

  Ivy Zhao:真的是这样。

  主持人:刚才那个问题是英语不好。接下来又折射出一个问题,有的孩子并不是很独立,适合游学吗?

  Ivy Zhao:确实每一个家庭教育不一样,每一个孩子独立程度也不一样,孩子不够独立,家长也可以送他们出去,就像我说的,每一个家长对孩子应该是最了解的,家长可以试图去做一些之前的工作,比如说他的孩子真的不够独立,或者是真的没有脱离父母太久的话,我们倒建议他能够自己……

  主持人:陪着?

  Ivy Zhao:不是陪着,我们建议他可以跟其他的同学,有类似情况的同学一起,我们可以安排他们住在一个寄宿家庭里面,这样孩子可能相对来说能够在相对好一点的环境当中,他比较熟悉的环境当中,迅速地走过这个关口。

  另外,我们的寄宿家庭他们非常帮忙,对于孩子来讲,他们不是没有要求,他们也会有要求。比如说在进入寄宿家庭之前,他会告诉你,OK,你现在住在我家里,你就要按照我家的规矩,我家的规矩你就要懂,就要听,就要做。他们不会给我们的孩子太多的要求,但是小小的要求也会有,比如他要求你在你自己吃完了东西或者是弄脏东西以后,自己把它收拾干净。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们的孩子在国内,实际上我相信大部分家长也都是这种要求的,所以对于孩子来讲并不是很困难。

  主持人:在做今天这期直播的时候,我已经请教过新浪育儿总论坛的版主,他很喜欢做游学的一些事情,自己的孩子也经常去游学,他那天跟我闲聊,说有很多家长拜托他能不能给孩子安排一个好一点的住宿环境,咱们是怎么分配家庭的?

  Ivy Zhao:我们会在前期的时候,孩子决定参加游学活动的时候,会给孩子发一个报名表,那个表明表上我们会对孩子有一个大概的介绍,如果家长比如说对于孩子的某一些方面有一些问题或者有一些不安,家长可以写给我们,我们会根据家长提供的这些资料,再去跟我们寄宿家庭做配比,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给我们的孩子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主持人:它是怎么来进行一个配比流程的?是当地的美国家庭来挑中国的孩子吗?还是咱们这边推荐过去?

  Ivy Zhao:我们是通过麦迪逊教委来做的,寄宿家庭本身是由麦迪逊教委来筛选,他们会根据寄宿家庭的状况来筛选,同样他们也会在寄宿家庭进入的时候填一份表格,包括寄宿家庭的状况,或者是他们对于孩子是有什么样的需求,包括年龄也好,性别也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所有的这些信息综合整合以后,把它分配。

  主持人:其实还是由工作人员来分配。

  Ivy Zhao:对。

  主持人:只是我提一个需求,我希望我要去的这个美国家庭是什么样的,美国家庭可能说我希望来一个8到10岁的学生,可能12岁的就不符合他的标准了。

  Ivy Zhao:对,比如他说我希望一个体育比较好的,因为我家的孩子很喜欢运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能把孩子跟家庭做配比。

  主持人:我突然想到一点,如果我的孩子很喜欢游泳,然后发现分到那个家里没有一个特别大的游泳池,怎么办?

  Ivy Zhao:不是每一家都有游泳池的。但是他们会带着孩子去公共游泳场,比如冬天的时候我们也有家庭带着孩子,到周末了带着孩子去游泳,都会这样。

  主持人:接下来还会有其它一些疑问,也是帮家长问的。

  刚才我们已经看到图片,午餐相当于算是中国的早餐,几片面包,一些蔬菜、牛奶等等。孩子到那边肯定吃不惯吧。

  Ivy Zhao:我们的孩子对于美国的西式食品,他们还是接受得很快,他们还是很接受的,包括汉堡包也好,或者是意粉也好,再就是披萨,他们都很喜欢。所以,在饮食方面基本上问题不是特别大。当然了,我们也有不爱吃的,会吃得比较少的,或者是我们今年冬天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子,很有意思,在进入寄宿家庭2、3天以后,我就发现她的寄宿妈妈在论坛里放了一个帖子,说我今天突然发现我家来的交换学生是只吃素的,说你们谁能帮我个忙,你们大家要是知道任何素食的菜谱可以提供给我,怎么做,我可以做给她吃,很多朋友都会提供各种菜谱,包括餐馆,哪种菜好吃。一个星期以后突然这个妈妈发了一个短信给我,说我完蛋了,我放弃了,我实在是没办法了。

  主持人:是美国的妈妈发给你。

  Ivy Zhao:对,美国的妈妈。她跟我讲这个孩子吃素不说,说我为了她,我们家已经吃了一个星期素了。

  主持人:总共是两个星期吗?

  Ivy Zhao:一共我们是四周。

  主持人:一个月,这个美国妈妈也很辛苦。

  Ivy Zhao:她在第一周结束的时候跟我讲,我不行了,我再也不能吃素了,我如果再这样吃素的话我孩子也受不了。说当然了我们吃素也OK,觉得这个孩子吃得太少了,她说我比较担心她的身体。

  主持人:怕她营养跟不上。

  Ivy Zhao:对,她说怕她在我这儿呆了4个星期以后孩子会出问题的,你帮我想想怎么办。我赶紧跟孩子沟通,跟孩子的妈妈沟通。妈妈是一个特别知性的老师,妈妈就跟我讲,她说让孩子出去多锻炼,任何事情都要让她去解决。她说她什么都可以吃,没问题的。我就跟孩子讲,孩子说我不是,我真的是吃的就比较少,她说我不是不爱吃。我就跟寄宿妈妈讲,我说她确实是这种情况,你也不用太难过,后来我就把她给我的留言发给了孩子,我说你看一下,妈妈很努力,她很用心,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到处搜集素菜菜品,希望你能够吃得好,她又很努力地在做,她做得肯定不如妈妈好吃,但是多多少少一定要吃一点,并且要让人家觉得你很感谢她。我说如果你在不经意当中会伤害到她的话,你也不愿意看到。这个孩子很快发了一个信息给我,她说老师,真的很抱歉,我不是不爱吃,我真的吃得很少,但是她说我知道了,我会自己解决。晚上10点多,这个孩子给寄宿妈妈写了一个道歉信,说你看写得好不好,你帮我发给寄宿妈妈。孩子真的很懂事,这个孩子的情商也很高,她给寄宿妈妈发了信,又用微信给妈妈发了信。第二天她跟我说,赵老师,我的问题解决了,请你放心。真的很好,到临走的时候我就跟寄宿妈妈聊,怎么样,后来这几周。她说后来这几周,她吃得真是多很多了,我真的很开心。

  主持人:其实她也在改变自己。

  Ivy Zhao:对,我们所说的是游学的时候我们要让孩子开心,同样大家共同去努力才会把事情做得更好。如果只是对方一方面单方努力,可能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讲,如果我们的孩子没有任何的感恩之心去试图改变自己的状况,有很多事情实际上是不太好办的。

  主持人:这就是游学当中一个成长的历练,让他们慢慢去学会怎么长大。

  Ivy Zhao:对,而且我觉得我们的孩子通过这件事情学会了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他学会了感恩,他知道别人是为了他好。寄宿形式对孩子来讲确实是有很大帮助,我们的很多孩子在回来以后,家长跟我的反馈都是认为孩子有了很大的不同,孩子比原来有礼貌了,会懂得去夸奖爸爸妈妈。这是很难得的改变。

  主持人:我很好奇,寄宿很好,但是我觉得中美的妈妈或者爸爸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肯定是不一样的。

  Ivy Zhao:您说得一点也不错。

  主持人:我和新浪育儿总论坛版主聊天的时候,聊起关于吃就有不一样,中国的孩子,我不吃了,我不饿了,可能中国的爸爸妈妈还会给他们留一点,就怕他们晚了会饿。但是在美国,你不吃是吧,我全收走,等你真想吃的时候真的就没有了。

  Ivy Zhao:真的就没有了,所以他们对孩子的要求相对我们来讲,对我们的孩子也好,对我们的家庭观念也好,可能对于我们国内的孩子也好、家长也好,因为中国人相对来说比较含蓄,对于很多问题我们都会很收敛,这是好事。但是对于美国人来讲,他们很直接,他问你要还是不要,你要,OK,就给你,一点问题就没有,如果你不要,就拿走。

  主持人:要是年纪小一点点,刚过去肯定不会很适应。像我,我觉得这个东西其实很喜欢,人家问我要不要,我肯定不好意思说我要,我说不要,不要,其实心里是想要的,在那边就没办法了。

  Ivy Zhao:这就是我们有时候跟家长提出来的一个要求,我们说在我们的孩子走出去之前,这些功课家长一定要做。

  主持人:要告诉他。

  Ivy Zhao:对,而且我们也会在孩子走之前的时候发这些相关的提醒,可以告诉家长什么样的事情你是可以做的,什么样的事情你是不可以做的。通过大家的信息沟通,会让孩子了解你出去以后应该怎么样。

  主持人:接下来我就要帮我们的网友继续问问题。之前就有通知我们的节目日期,很多家长在底下留言,他们会说孩子游学期间,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孩子送出去了,可能他们会表面上轻松一点点,但其实他们的心一直在挂念着远方的孩子。

  Ivy Zhao:因为我也是妈妈,我能够非常理解,我也非常体会,我非常明白,作为家长来讲,当孩子离开了,你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情。但是我们家长要认同一点,孩子有一天总要长大,他总是需要离开我们,在这一天的时候,你需要做什么?你一定要慢慢地去放手、去相信他,每一个孩子都很棒,但要看家长是不是会给他们这些空间,让他们去放手、去成长。对于我们的家长来讲,在很多时候可能会比较担心孩子,如果孩子有什么不高兴,或者是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家长就会赶紧去帮助孩子解决、想办法,过来找我也好,找寄宿家庭也好,总之是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去帮孩子解决。这种方法实际对于孩子来讲,你是需要给他空间的,包括我们一些孩子可能会在游学进入寄宿家庭以后,很快就跟家里失联了。不是说他没有这个能力去跟家里联系,不是他没有办法跟家里联系,只是他不愿意,他把爸爸妈妈全都屏蔽掉了,他觉得终于可以离开爸爸妈妈,终于可以自由了,我们的孩子会出现这种问题。

  对于家长来讲,因为长期把孩子攥在手里,孩子只要一没有声音了马上就会找,哎呀,赵老师,你能不能帮我联系一下,我已经有2个小时没有听到我儿子的声音了,就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会尽量跟寄宿家庭沟通,因为我们也不敢肯定马上能联系到孩子,我们会跟寄宿家庭沟通。寄宿家庭可能很快会让孩子跟家长沟通。这种情况,实际上我们该认为家长该放手的时候应该放手。当然了,安全是家长考虑的最直接的一个问题,他们有这个担心,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当他们能够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家长能够尽量放手,相信我们的孩子,每个孩子都很棒,一定要给他们创造机会。

  主持人:有没有孩子好几天不跟家里联系的,玩得很开心,忘记了爸爸妈妈。

  Ivy Zhao:真的有,上次有一个女孩子,大概3、4天没有跟妈妈联系,后来我跟寄宿家庭联络,他说我每天都有让孩子跟爸爸妈妈打电话,她没有打吗?我说应该没有,如果有的话家长不会找我的。后来我就跟她说,你赶紧把妈妈联系,孩子说我知道了。孩子真的乐不思蜀的时候,她觉得反正我妈知道我在这儿,没事的,孩子的这种想法不像大人想得这么周全,可能有时黑出现这种问题。

  主持人:还有家长在我们的微博底下留言,送孩子出去游学要不要带点零花钱?怕她吃不好。特别像中国家长,你不觉得吗?如果去外地去玩,他们会想着多带点钱,要吃好、穿暖。有必要吗?

  Ivy Zhao:是这样,我们的孩子中饭要在学校解决,要花一定中饭的钱,一般美国公立校中饭都是2块多钱,很便宜。除了中饭,其它时间你可以去自动售货机买吃的东西、喝的东西。但是一般来讲花费不是很大,但还是要看我们各家的状况,因为我们每一次会带孩子们去奥莱购物买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我们就属于是抓不住,孩子就撒开花,这种情况,带多少钱,带是一定要带的,带多少钱呢?就根据各家的情况,比如说我们这次有一个女孩,她说很快,进入寄宿家庭没多久她跟我联系,她说赵老师,我要买一个iPhone7。

  主持人:她年纪多大?

  Ivy Zhao:11岁。

  主持人:11岁?

  Ivy Zhao:对,她跟我说她要买一个iPhone7,最后我带她去买的,如果你只带几百是不够的,妈妈给她一张卡,但是有一个限额,花多少钱就不能花,她也是买iPhone7之前跟她妈妈打电话,我要买什么东西,需要花多少钱,她妈妈赶快改一个授权。比如有的孩子可以花260美元买一个太阳镜,这些钱可能家长都不会之前有所预估的,要看各家孩子状况不同,家长打算让孩子买什么东西,这个也有关系。

  主持人:提到钱我就会有一个疑虑比较好奇,有没有家长埋怨学校或者是埋怨带队的老师,可能这个孩子去奥莱买了很多家长不知道提前不能预估的东西,但是买完之后发现是孩子很喜欢,但是家长觉得一点用都没有,比如买一个很贵的包,会不会家长觉得老师怎么不看着孩子?让他就随便去买?

  Ivy Zhao:可能会有这种状况。因为我们原来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状况,比如说孩子不太会买或者是年龄相对不是很大,家长可能之前会跟我讲,赵老师,你看能不能帮忙,帮我们的孩子做一些选择。我做的选择是从我的角度来说的,也许我的眼光他并不喜欢。我们曾经出现过这种状况,帮助孩子买完了以后,孩子真的回家了以后,家长很不满意,就会埋怨我。但是作为我来讲,实际上我只是一个帮忙,我真是友情的帮助。如果这种问题出现了,我也很遗憾。所以,这个不是我们的责任,这个不是我们游学老师所应该担负起来的,我们也建议家长需要买什么或者是怎么样,你提前给孩子做功课。比如说你想让孩子买什么样品牌的东西,什么样款式的,价钱大概在多少,我们会有家长在离开中国之前带孩子去奥莱一趟,告诉孩子,这样这样的东西你要买,价钱大概在多少之内你可以买。我们的孩子出去以后他就知道我需要买什么,他就会自己去找,根本就不用我们去操心。因为确实是真实存在的,大家每个人的眼光并不一样。

  主持人:通过这个钱就折射出来带多少钱或者是在国外要买一些什么东西是提前要跟孩子去商量好、沟通好的。

  Ivy Zhao:对,我们的孩子可能在出去一次买5双鞋回来。

  主持人:肯定是事先没有跟爸爸妈妈报备。

  Ivy Zhao:可能爸爸妈妈说你看到了你就买。

  主持人:喜欢你就买。

  Ivy Zhao:他可能觉得很便宜,很喜欢,价钱跟国内一比也好便宜,所以就会一下子买5双鞋回来。但是小孩子不会想到今年我脚这么大,明年鞋子就会小了,家长可能就会埋怨我,你为什么不看着他。作为我来讲,我真的没有这个义务的。

  主持人:因为学生也很多,不可能一一都能看过来。

  Ivy Zhao:对,我照顾不过来。

  主持人:一个小建议说得特别好,把卡的额度调得低一点,如果他发现不够了,他一定会联系你,妈妈,给我额度调高一点,我要再买点什么什么。

  Ivy Zhao:对,比如我们的孩子过去以后会买x—box,打动漫的,这个钱就要跟家长去商量,有的孩子会很好跟家长商量,我可不可以买,家长通过了他们才可以买。我们的妻子大部分来讲还都是非常非常懂事的。

  主持人:提到游学,和国内想的冬令营、夏令营,中国的孩子每一次到放假的时候就会有一摞作业要写,我们都知道,因为我们也是育儿频道,每到放假孩子有很多作业要写。出国游学是不是他们也要带着作业?不然走了一个月,作业没时间写了。

  Ivy Zhao:是有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孩子把作业带上。就算你跟寄宿家庭玩得很好,但你也会有自己的时间,他们也会。因为他们的家长也知道,会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时间。

  另外,孩子们出去以后,实际上美国的家长,他们对于孩子使用手机也好或者是平板也好,都会有一定的时间性的要求,不会让我们的孩子玩。有的家长就会想,我的孩子离开了我们,没有人看着他们了,他可能一天都打游戏。一般来讲不会的,因为他们更注重的是能够让这些孩子们去参与他们的生活活动,所以他们会限制孩子,包括有些时候,当然我们有的孩子自控力差一点,可能打游戏的时间长一点。或者是有的孩子对于爸爸妈妈依赖性强一点,可能电话的时间长一点。寄宿家庭都会来找我,说你看看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一下。我们建议寄宿家庭,每天给他们空出一个时间,到时就收。

  主持人:特别像中国的爸妈控制孩子看电视,几点到几点看电视,其它时间不允许看电视。

  Ivy Zhao:对,不允许的,是一样的。

  主持人:像这些方面,控制电子产品,中国和美国或者是其它国家都是一样的。

  Ivy Zhao:对。

  主持人:尽量让孩子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Ivy Zhao:对,尤其是美国家庭更在乎孩子的室外时间,他们愿意花更多时间让孩子去室外或者是去院子跑,不希望孩子总是待在家里,待在屋子里。可能有的孩子关上门要写两个小时的作业,寄宿家庭就会找我,说这个孩子从回来之后一直在屋子里,关上门就会一直在屋子里,两个小时不出来,他们说我们觉得很困惑,不知道孩子在做什么。我跟孩子沟通了以后,就会跟寄宿家庭讲,孩子在做功课。我跟我们的孩子也会说,你在做功课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让他们知道你在做什么,他们希望你们能够真的去跟家庭里面的活动也好或者是家庭里面的这些孩子们一起来参与,如果你真的作业很多,可以到外面去写,这样大家知道你在写作业,他们会给你留出时间和空间。

  主持人:听赵老师说这个,我突然联想到美国的家庭可能也没有想过中国的孩子课业压力那么重,一下子写两个小时,他们根本无法理解所以才找到你,一直写两个小时。

  Ivy Zhao:是这样,因为在美国来讲,孩子们高中以下作业都是很有限的,很大一部分孩子基本上每天就算中学了以后,可能半个小时也都结束了,他们没有那么多作业。

  主持人:要是中国五年级的孩子在美国上几年级?

  Ivy Zhao:他也是上五年级,但是美国是五年制小学,初中是三年,他们的高中是四年,从九年到十二年。

  主持人:如果是五年级的学生到那边去游学,也是入五年级班吗?

  Ivy Zhao:对,基本上是这样五年级的孩子进五年级班,六年级的孩子就会送到六年级,但已经算是初中。

  主持人:初一了。他们学习的难易程度有什么比较吗?咱们五年级和他们五年级学的东西差不多吗?

  Ivy Zhao:总体来说我们国内的孩子的水平要比美国的学习难易程度难。

  主持人:咱们要高一点点。

  Ivy Zhao:对,我们要高一些,国内的基础教育非常好,对于美国来讲,起码小学他们基本上是属于玩过来的。

  主持人:我们的孩子游学,可能学四年级是他们五年级学的,一回答问题,这是我去年已经学过的。

  Ivy Zhao:是这样,我们的孩子进了学校以后,所有数学课的考试我们都是95都算低的,基本上全过,100分,特别开心。有的学生就会在朋友圈晒,我今天数学又得了100分,这样的话会给孩子增加很大的自信。这种状态下孩子们都很积极,他们在学习上觉得一是很轻松。第二,觉得很开心、很自信,在学校的时候觉得就像一个star一样,对于那边的孩子来讲,尤其是数学,他们的数学比国内的数学确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确实它的程度要低很多。我们三年级的孩子,最小的孩子有三年级的,到那儿以后去上五年级的课,因为数学课在三年级太容易了,老师就会安排他去上五年级的课,他就会跟班走,一到上数学的时候老师说你走吧,他自己拿着东西去上五年级的课了。

  主持人:其实很好理解,就相当于咱们学英语一样,人家是母语,咱们可能在一年级的时候才正式接受全方位的英语,我们学ABC是一年级学的,人家出生的时候就学ABC。

  Ivy Zhao:是这样。

  主持人:说到作业我脑补一个画面,有没有一个美国家庭的孩子陪着中国的同学一起来写这个作业?

  Ivy Zhao:我们有的。因为我们的寄宿家庭安排的尽量是根据寄宿家庭的年龄和我们孩子的匹配状态,经常我们会安排同年龄的孩子,我们的孩子进入学校以后可能会有寄宿家庭的孩子带着他上所有的课程,安排同一个时间段,这样的话对于他来讲就很容易适应。

  今年冬天的时候有一天下雪,因为路不好走,学校就会停课,他们停课,学校之前会有一些准备工作,每年都会有停课,学校会准备相应的停课课程,就像我们国内一样,在家自学,或者是给你一些作业,你只需要上网把这些作业下载下来。我们等于是中间介入,不是一开始介入,学校的这些资料可能会没有,寄宿家庭的孩子就跟我们的孩子一同来把这些作业做完。

  主持人:明白,年龄相仿,所以做一样的就可以。

  Ivy Zhao:对。

  主持人:今天咱们只有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现在还有最后的十分钟,我还有两个问题要抓紧问问赵老师。

  如果孩子性格并不是很外向,可能跟现在的家庭不是那么的和睦,相处得并不是那么融洽,能不能申请换个家庭?

  Ivy Zhao:因为每一个家庭都有每一个家庭的习惯,包括吃上也好或者是整个生活习惯也好。我们也曾经出现过,基本上实际上对于我们的学生,这种状况很少,但是确实曾经出现过一个这样的特例。这个女孩她是一个特别活跃的孩子,她喜欢跳舞,她从10岁开始跳舞,跳得非常棒,她现在已经拿到了爵士舞教练证书,在两年时间内,非常厉害,而且她是特别活、特别跳的女孩子。如果让她天天在家待着,她会觉得很不舒服。她的寄宿家庭又是比较传统、比较喜欢安逸的家庭,这个家庭基本上就属于是平时我们都上班,回家吃饭,吃完了饭大家都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就是这种状态。孩子可能就觉得不适应。一开始的时候她只是跟我讲,她说这个寄宿家庭太懒了,不爱动。对于我来讲,我所能够感觉出来的就是这个孩子爱动,可能这个家庭相对来说又是不爱动的,可能需要大家一些协调,慢慢来适应。在适应到第三周的时候,有一天那个妈妈发了一个照片给我,那个照片是孩子在哭,哭得很伤心的样子。因为之前我带着她出去买东西,给她送回家,都很好,开开心心的,然后等我回来的时候,微信一大堆,我当时有点愣了,我说怎么了,出了什么状况,我就看她妈妈发的微信给我,说孩子哭,说很难过,说她觉得她的寄宿家庭真的是跟她太不匹配了。

  主持人:格格不入。

  Ivy Zhao:她觉得这一个月再这样待下去的话,她说我再待下去的话,我真的感觉我跟北京没什么区别,我不觉得我在出国。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及时进行一些调整,帮她从这个寄宿家庭移出来,然后给她送到另外一个寄宿家庭。

  总之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希望孩子在这一个月当中能够有最好的体验。对于孩子来讲,我们也需要孩子做出一些努力,去适应这一个月的生活。当然就像我刚才说的,经过一段努力之后还是觉得无法适应,确实是这个寄宿家庭太不爱动了,而她又确实爱动的孩子,就像她跟我说,我在二楼的时候我要跳舞,因为她每天都要练舞,她在二楼的时候跳舞,妈妈就会告诉她,你不要在二楼跳,因为美国的那种房子基本上都是木板的,所以她在楼上跳,下面会有很强烈的感觉,妈妈就会跟她讲,你不要在楼上跳,她就会觉得那我就不跳了,但是她天天这样待着,她就觉得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所以就会来找我,我们也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能够让孩子有更好的适应度。

  主持人:刚才赵老师讲得特别好,每一个孩子出国游学都是一种成长经历,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对未来的成长会特别有帮助,但是也有使出浑身解数,但还真的达不到能够融洽的地步,咱们的老师也会努力地帮他们调整。

  Ivy Zhao: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所以在孩子出来之前,我们都会尽量跟家长讲,家长要做提前功课,起码家长要给孩子这些方面的这些熏陶,或者是教育。比如说像我们的一个孩子,特别好的一个女孩,可甜了,但是她就是那种预热很慢的孩子,可能要跟你很熟了,才会跟你掏心掏肺的好。但是她跟你不熟的时候,就是觉得我跟你没话说。她在那个寄宿家庭,她可能觉得我不喜欢她家的孩子,他们家的那个孩子还行,这个孩子不好。我说你是不是有曾经跟寄宿妈妈说过你喜欢他们家的那个孩子呢?她说我喜欢她我要跟她说吗?那我说当你喜欢一个人的话,为什么你不说呢?因为美国人的沟通方式是很直接的,我喜欢你,我就要告诉你,我就让你知道。包括我感谢你,我也要说。但是我们的孩子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内敛,她就觉得我喜欢你,我心里喜欢就好了,我没有必要非得要告诉你。我就跟她讲,当你喜欢她的时候你就要告诉她你喜欢她,当你不喜欢她的时候,你要告诉她妈妈你为什么,你要让她知道,这样她会帮你。比如说一些合情合理的要求,她会知道她小孩有问题,她会去调整自己的孩子。在这种过程当中,我们的孩子发现自己有问题的时候,她也会不断地去调整。

  通过这种交流,会让我们的孩子也会很快去成长。

  主持人:接下来就是今天的最后一个问题了,孩子出国游学办的周期要多长,如果我考虑去游学了,我提前的手续、各种证,要多久必须办好?

  Ivy Zhao:是这样的,现在你游学的话,要看你去哪里。如果要是出国,首先你要把签证的时间打出来,不同的国家对于签证时间长短不一。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所做的美国的这个项目,一般来讲大家从一开始报名开始,从最开始了解这个项目,提问题,了解项目,到最后决定去报,这个时间段要看家长对这个项目的认知度有多强。像有的家长可能很快的状况下,他说我就马上报名,报了名以后说我要马上去办签证。这种状况下都很快。作为美国方那边,如果你报了名之后他们会发报名表,最后我们还要填一个入学的登记表,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一般来讲从我们的项目开始到最后结束,大概两个多月的时间。

  主持人:两个多月的时间。所以,现在就应该在准备夏令营的时间了。

  Ivy Zhao:对,实际上现在很多机构夏令营的帖子都已经出来了,各家的夏令营的营地状况也都有了。

  主持人:两个半月嘛。

  Ivy Zhao:对,如果家长感兴趣可以去看一看、搜一搜,都能找得到。

  主持人:今天跟赵老师聊得很多,特别开心,能够了解那么多游学的事情,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提问,都可以通过我们的辣妈style[微博],或者是我们主论坛的负责人,也就是“继续儿”的[微博]来留言,当然也可以联系到我们的赵老师。

  今天非常开心,非常感谢赵老师能够做客我们的直播间。

  Ivy Zhao:非常感谢新浪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聊聊游学这点事。

  主持人:等下次有好的项目或者是有好的跟我们分享的,也要再来到我们的直播间。

  Ivy Zhao:一定会。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新浪微博及新浪的网友来收看这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佳文待撩

  [佳文]你以为的“鸡汤”实际比“砒霜”毒上百倍,残害孩子一生!

  [佳文]她生5男8女,40岁守寡,一手培养13个博士,教子经只有15个字

  [深思]日本小学10块钱的午餐,惊呆全球网友,值得我们深思!

  [深思]生女孩怎么了,你家有皇位继承吗?让重男轻女的恶心事彻底完结吧!

  [提醒]这些部位打完之后后悔终生!

  [提醒]上海某商场三岁孩子走丢,妈妈直接崩溃!我们该如何看好自己的孩子?

  欢迎各位爸妈,

  点击文章结尾“写留言”

  领导说了

  你留一个言
小编的工资就涨5毛!

  来源: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新浪育儿”公众号

  更多精彩活动与丰富内容,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育儿”]

标签: 美股快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