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秦昊/贾静雯都在晒背娃照,谁把背带用错了?

2017年03月22日 10: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12日,伊能静在她微博晒出先生秦昊抱着女儿小米粒出街,照片中秦先生单手插袋,另一只手托着包裹在背带中跨坐着的小米粒,pose得到了围观群众肯定:奶爸够帅!

  但是对于被他抱在身上的孩子,大家则纷纷吐槽开来:小米粒这样被抱着不痛吗?感觉像夹了个宠物;小米粒问:爸爸,夹的得劲吗? 

  架不住网友的质疑,伊能静隔天在微博上回应了“抱娃”事件,称米粒不喜欢胸前抱,而是喜欢侧抱的“小飞机”姿势,所以米粒爸才会这样把米粒挂在身上:

  那么秦先生的抱娃姿势,到底错没错?

  为什么要把孩子背在身上?

  在回答上面这个问题前,糕妈先卖个关子,来给大家讲讲为啥那么多人,尤其是歪果仁,喜欢把孩子背在身上。

  美国知名的儿科医生、美国儿科学会会员威廉•西尔斯在其家庭著作《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中,专门用一个章节介绍了“抱孩子的艺术”,安利了一种传统却特别有助于改善亲子关系的“抱娃神器”——背巾,包括背带、吊兜等功能相似的工具。

  除了西尔斯医生,在国际上,还有一个名为“Babywearing International”的非盈利组织,也致力于倡导父母把孩子背在身上。

  他们一致认为,用背带抱孩子不仅能给父母带来方便,还能提供很多额外的好处。比如能增加父母和孩子间的亲密度;用摇篮式抱姿能方便哺乳;外出时使用背带,能给宝宝一个更安全的环境;近距离观察父母,还能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

  难怪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明星还是素人,越来越多的人带娃外出时,都喜欢把孩子背在身上,已然成了一种育儿新风尚。

  来看看背娃出街,都有哪些姿势。

  贾静雯&咘咘  可爱的咘咘面朝妈妈,用的是依偎抱姿

  章子怡&醒醒 醒醒背靠着妈妈,用的是袋鼠式抱姿

  左边妈妈用的是依偎抱姿,右边爸爸用的是跨坐抱姿

  再单独拎出来看一下“跨坐抱姿”,也就是秦昊抱女儿的姿势。其实这种抱姿本身没什么问题,而且秦昊背的这款背带也很高大上,还是小贝代言的呢。可是和官方图片一对比,就明显感觉小贝怀里的宝宝更舒服。同样的背带却背出了不一样的画风,心疼小米粒。

  用背带绝不能犯的3个错!

  下面糕妈就结合小米粒的情况,给大家讲讲使用背带的3个关键点。可别小看这些注意事项哦,若是马虎大意,轻则关节脱位,重则出人命哪。

  1。 保护好头部和脊椎

  宝宝刚出生时,都喜欢蜷曲着身体,就像还在妈妈子宫里一样。这时他们的脊柱是弯曲的,像一个大写的C。肌肉也没什么力量,无法支撑起头部和背部。

  图片来自babywearingadvice网站

  宝宝要到3-4个月的时候,才能撑起头部;8-9个月能稳稳地坐立时,胸椎变直,能支撑起背部;大约1岁到1岁半,脊柱才会从C型完全变成S型,这时的肌肉才足够强健,能支撑起整个背部。

  因此,在宝宝还小,或是睡着时(肌肉放松),背带一定要能支撑头颈部和整个背部,让整个脊柱均匀受力,成C型弯曲。

  左图的宝宝就很舒服。小米粒已经8个多月,有力量撑起上半身。但因为她的腿在爸爸的侧面,身体却在爸爸的前面,整个身体斜着前倾,受力不均。所以秦爸爸如果长期、习惯用这个抱姿,小米粒肯定会不舒服,对脊柱的发育也不是很好哦。

  2。腿部呈M型,保护髋关节

  用背带第二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宝宝腿部姿势。婴儿出生时,一部分骨骼还是软骨,比如骨盆和股骨头。你可以理解为,宝宝大腿和骨盆连接的地方还没有发育好,如果姿势不当,髋关节是很容易脱位的。

  图片来自babywearingadvice网站

  使用背带时,最理想的坐姿就是M型坐姿。具体来说,就是宝宝的膝盖要高于臀部,两腿张开大约呈90度。要达到这种坐姿,背带必须对宝宝的大腿提供支撑。(下图右边更好)

  图片来自hipdysplasia网站

  左图宝宝的受力点在胯部,很容易造成髋关节脱位,而且也很不舒服。右图背带对宝宝的整个大腿提供了支撑,安全又舒服。(下图右边更好)

  图片来自hipdysplasia网站

  从保护髋关节的角度看,不建议使用把宝宝的双腿并在一起的抱姿。应预留足够的空间,让宝宝的双脚能维持在自然屈曲状态。

  从这一点看,也许是小米粒长大了,背带不够合身,半截大腿露在外面,腿部打直,也是不正确的示范哦,不如右图的小阿咘坐得舒服。

  3。重中之重,预防窒息

  这一点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小月龄的宝宝还不能支撑颈部,头会往前倾,所以很容易被背带的布料或你的身体堵住口、鼻。即使没有完全堵住,单是造成气流不畅,时间长了也会引起窒息!所以家长必须要时时关注宝宝的状态。

  摇篮式抱姿,注意这种抱姿宝宝的鼻子和嘴巴一定要露在外面

  另外,早产儿或有呼吸方面问题的宝宝,不要把他们放在后背式的婴儿背带中,也不要让他们处于垂直状态,否则易造成呼吸困难。

  4。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和大悦城的例子一样,当把孩子背在身上,我们会忽略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下蹲时屈膝而不要弯腰;

  转过墙角时避免宝宝撞到墙;

  跨坐抱姿时把背巾拉到宝宝背部,防止后仰跌落;

  当你突然要做某个动作时,一定要护住宝宝,别忘了他的存在;

  经常检查背带的牢固度,防止因破损、残缺造成危险;

  超过5个月大的孩子,一定要用固定带将其扣住,以免因孩子的动作造成跌落;

  做饭、倒热水等可能引发烫伤的情况下,不要使用背带;

  背带不能代替安全座椅,家长在开车、骑车的时候请不要使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