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母婴科普遇上传播瓶颈,听医学博士郭雨桥怎么说

2017年04月27日 14: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者:美华妇儿医疗集团董事长医学博士 郭雨桥先生

  Q:首先非常感谢郭医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知道,您是第一次出席中国孕妇节这样的活动,跟我们谈谈您的感受吧。

  A:我觉得这样的活动还是非常不错的,给我的感触也很深。为什么?因为完美孕妇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把所有需求点相同的客户聚集到一起,大家相互持有的资源都可以共享。我觉得这种把孕妇这个“特殊群体”作为一个社群来进行关怀、照顾,是一个非常棒的创意。不单单是孕妈妈们,包括像美华妇儿以及一些母婴用品行业的知名品牌,大家借此机会交流互动,这对促进整个母婴行业的发展都是积极的卓有成效的。

  Q:您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于妈妈们或者是亲子家庭来说,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A:我觉得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大家建立一个社群,令许多孕妈妈有一个归属感,这对于孕妈妈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来说心理上也是一个莫大的安慰。另外,因为今天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和数据非常重要。通过这个社群活动,大家可以很轻易的获得很多对大家来说有用的东西,也可以传递许多亲子育儿方面的专业知识、对许多错误的所谓“传统”育儿法进行有效纠正。另外,通常大家提及怀孕,大多是把焦点集中在生产那个当下或者新生儿身上,很容易忽视孕妇本身生理上的微小变化和情感上的诉求。这个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弥补了这一方面的缺失。

  Q:美华作为国际妇儿医院可谓是私立妇儿医疗行业的先锋,您如何看待美华妇儿相较于公立医院妇儿服务的优势?

  A:是这样,因为私立医疗服务和传统医疗服务是两套完全不同的运营模式,理念也不同,完全是两个概念。私家医疗服务有别于传统的医疗服务,主要是传统的医疗服务他是B2C的模式,也就是官方主导的服务模式,简言之就是病人围着医院转。而私家医院它是反其道而行之,也就是C2B的模式,就是所谓的个性化定制,打造个人体验的一种模式,通俗来讲就是医院围着病人转。是两种不同的服务模式。

  Q:从医生专业的角度,您觉得关于母婴知识的大众科普还可以做些什么?

  A:我觉得这里可做的东西太多了,因为目前在母婴知识这方面来说,我们国内的现状是大家主要靠经验、靠口口相传、靠途径不明的所谓“专家”意见。基本上大家对于育儿这方面,还停留在听老人的听朋友的层面,还不是处于一种科学的信息采集层面。大家要知道我们现今是处于互联网时代,只要稍花心思和时间,获取科学的育儿知识并不是难事,有各种各样的渠道。对于养育一个身心健全的孩子来说,获取真正的科学的信息真是太重要了。

  Q:针对目前的母婴科普现状来看,您觉得妈妈们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5、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听取专家意见。不要被我们的传统观念所左右,多去寻求真正科学的专业指导,而不是寻求小圈子(朋友圈之类)里面的经验来指导自己的孕产过程。这一点真的很重要,希望大家科学对待孕儿生儿育儿这件事,树立一个科学育儿的观念非常重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完美孕妇杂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