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觉总爱踢被子,原来就是这个原因

2017年04月27日 11: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外甥上周跟着姐姐回娘家,晚上我们三个一起睡。睡前倒是省事,没怎么哄就自己睡着了。但是睡着后就不行了,每隔一会姐姐就得给他盖盖被子,不然小家伙看似睡得挺舒适,可肢体动作却丰富得很呐!

  两只小脚丫不停地蹬被子。你给他盖上,过不一会他就给你蹬一边去了。看着姐姐这不厌其烦的和小外甥“作斗争”,我不得不感叹,小儿是真难养呐!

  应该每一位妈妈都遇到过孩子夜间睡觉蹬被子的现象吧?有时候妈妈要是一个疏忽没给他盖好,第二天宝宝就喷嚏连连、鼻涕长长了。宝宝睡觉为啥老爱蹬被子呢?妈妈找对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一、睡眠环境不好

  卧室内的光线太亮、温度太高、太过吵闹噪音大等问题,宝宝不自在、出汗、躁动不安、多梦、翻来覆去无法进入熟睡,就会动来动去的踢被子。

  Tips:给宝宝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室内温度的适宜,并且灯光不要太亮,昏暗些更适合入睡。环境不要太嘈杂,但是也不要太安静,像正常的生活噪音是没必要隔除的。如果太安静,反而不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睡眠习惯。

  二、太厚、太重 

  宝宝睡觉时穿的太多、太厚,或者被子盖得太厚、太沉,宝宝呼吸不畅、闷热、手脚活动不开,阻力很大,让宝宝感觉不舒适,他就会通过蹬、踢的方式来摆脱束缚。

  Tips:睡觉不要给宝宝穿太多盖太厚,被子要选择柔软舒适的。虽然爸妈担心宝宝着凉的心情我们很理解,但是给宝宝盖太厚对身体也是没啥好处的。盖得太厚重,影响宝宝呼吸和睡眠质量;致使宝宝发汗、痱子、皮肤出疹子等。只要保证不会冻到宝宝,宝宝和大人盖差不多的标准就可以。

  三、玩太嗨、吃太多 

  宝宝睡前玩耍太兴奋,入睡变得要比往常困难许多。即使最后睡着了,也会手脚不老实踢被子。而睡前给宝宝吃太多,消化不好肠胃积食。腹部就会发胀难受,让宝宝卧立不安,很难好好睡觉。

  Tips:不要给宝宝吃太饱太撑,吃完饭后不要立即睡觉,肠胃发胀对宝宝睡眠质量有很大影响。睡前也不要和宝宝玩闹太狠,爸妈要安抚宝宝情绪,保持他情绪的平和稳定,不要起伏太大,这对睡眠质量是很重要的。

  四、疾病原因 

  当宝宝缺钙、贫血、佝偻病,夜间睡觉会表现为不安、难以入睡、多动、出汗等症状。

  Tips:家长最好给孩子检查一下,看是否是因为身体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导致的。缺钙的信号还有夜间容易惊醒、啼哭、头发稀少、腹泻、发育缓慢等,当然最好还是到医院做个检查测试为准。尤其佝偻病,更加不可小觑,处理不好对孩子的正常发育是存在很大隐患的!

  参考文献:

  岳然,资深儿科医学专家《育儿实用百科》

  来源:豆宝娘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