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这篇文章就够了

2017年04月27日 12: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咳嗽是正常的保护性反射动作,轻微的咳嗽可以有效排除呼吸道的垃圾,持续时间较长、症状较为严重的咳嗽则预示着宝宝的健康出现了问题。导致宝宝咳嗽的因素有很多,了解常见咳嗽的病因和症状不仅有利于宝宝病情的治疗和护理,还能在日常的生活中做到积极的预防。

  为什么会出现咳嗽?

  1、吸入异物

  灰尘、蚕丝、花粉、真菌、动植物皮屑、甲醛等,这些物质进入呼吸道都有可能引起宝宝咳嗽。

  2、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导致咳嗽的重要原因,宝宝呼吸道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宝宝喉部呼吸道上皮组织,使宝宝呼吸道反应性增高,宝宝如果吸入与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相关的抗原均可能引发咳嗽。

  3、食物过敏

  宝宝对食物过敏会引起喉部等不适也会引发咳嗽,常见的的饮食中,海鲜、蛋奶等均可能引起宝宝的过敏,但过敏现象会随宝宝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

  4、气候变化

  宝宝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等的改变均会引起宝宝的咳嗽,家长应注意在季节变化时对宝宝的防护。

  5、其它

  其它诸如精神因素、药物作用均会引起宝宝咳嗽,家长应注意观察和辨别,以做好家庭的预防和护理。

  咳嗽与哪些疾病有关?

  1、急性咳嗽

  普通感冒是引起急性咳嗽的主要原因,其它诸如支气管炎、鼻炎、鼻窦炎、哮喘等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咳嗽。

  2、亚急性咳嗽

  引起亚急性咳嗽的常见原因有感冒、细菌性鼻窦炎、哮喘等。

  3、慢性咳嗽

  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有很多,通常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医院通过X线检查出有明显的病变,如肺炎、肺结核等;另一种是通过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即不明原因慢性咳嗽。

  感冒时咳嗽的治疗

  感冒引起的宝宝咳嗽比较常见,宝宝咳嗽比较严重时,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前往医院治疗,遵循医嘱进行用药。在日常的护理中家长应区分宝宝咳嗽的阶段,一般可按照发病时间来划分:

  1、感冒初期

  宝宝感冒初期主要的症状为咳嗽,且多是无痰或少痰,此时家长可用急支糖浆、止咳露、陈皮口服液等调理。

  2、感冒后期

  在感冒后期,宝宝咳嗽的时间相对较长,痰液较多,有时甚至会引起呕吐,此时家长应选用化痰止咳药,如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肺清冲剂、川贝止咳膏等。

  宝宝咳嗽的护理

  宝宝咳嗽时,家长应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可利用净化器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用蒸汽机增加空气湿度,同时多给宝宝喂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同时可用雪梨水、银耳汤等为宝宝润肺和补充水分,在夜间可利用抱枕等将宝宝的上身垫高,帮助呼吸道分泌物下流。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