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是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妈妈要当心异常

2017年04月27日 13: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收到后台一位粉丝的咨询,这位妈妈说:“她家宝宝已经四个多月了,还是常常握紧拳头,经常就是拇指内扣,手指用力握的发白。虽然有时也会松开,但不像别的小朋友那样,会自己拿东西玩,会玩手,想吃手但总是不能准确的放到嘴里,急得直哭。大人给他递玩具也不知道抓,好像手不能用力一样。我一直很担心,这是宝宝发育过程中正常现象吗?”

  可以说,自从宝宝出生后,每个妈妈都是福尔摩斯附体,宝宝的一点异常都逃不过妈妈的眼睛,这位宝妈就在孩子的一举一动中观察出了孩子的异常。

  妈妈应该都会发现,刚出生的宝宝,一般都是拳头紧握,这对刚出生的宝宝来说属于正常现象,这被称为宝宝先天的“握持反射。”一般在宝宝四个月之后,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逐渐成熟,手指可以达到能松放自如的时候,拇指的收敛程度会得到改善,这时候宝宝就可以学习抓握东西了。

  但宝宝的发育情况不一样,有的发育的早一些,有的发育的晚一点。但一般都是在这个范围内,如若超出这个范围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了。

  1-3个月:宝宝可以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观察物品。三个月以后先天反射基本就会消失,宝宝一般不会再攥着拳头。这时家长如果给孩子棍状物品,孩子会伸开手握住数秒。

  2-4个月:想尝试自己抓东西,但因为还不能准确的判断东西的位置,所以总是不能很顺利。开始对自己的双手有兴趣,会吃手,吮手指,还会用小手拉自己的衣服。

  4-5个月:宝宝的“握持反射”基本消失。神经系统发育已经完善,两只手可以随意合并与握拢,可以轻松的玩自己的手掌。当他看见一件喜欢的玩具,他会主动去拿,并紧紧握住。

  所以,宝宝五个月后除了因为紧张而握紧拳头,别的时候总是紧握拳头,还不容易松开,家长就要及时带孩子就医了。因为手和大脑袋额联系是十分紧密的,如果宝宝长期紧握双手会对运动神经的发育产生阻碍。

  来源:育儿秘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