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孕出血那些事儿

2017年04月28日 17: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治医师 章蓉娅

  一夜急诊,我算是跟早孕阴道出血杠上了。有宫内孕先兆流产,有宫外孕腹腔内出血,还有瘢痕妊娠阴道大出血、宫角妊娠••••••有一位患者宫外孕,肚子疼出血都4天了,才想起来上医院,万幸没有出事。所以我再三告诫女性朋友,发现怀孕后,如果出现肚子痛、阴道出血,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病。

  还有部分宫外孕的病人,没有发现自己怀孕,阴道出血以为自己来月经,肚子疼以为自己痛经。但如果反复追问,还是可以发现一些异常的蛛丝马迹--例如出血的量和颜色与平时来月经有些不同,肚子疼的位置和性质也与痛经有所差异。所以,如果"来月经"不太正常,也要警惕宫外孕。

  曾经有个小姑娘一口咬定自己是来月经,手术都做完下台了、宫外孕的胚胎都取出来了她还不敢相信!因为宫外孕出血的时间刚刚在她月经该来的日子。

  如果排除了宫外孕等异常情况,早孕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先兆流产。做B超检查可以提示孕囊位于宫内、胎心存在。先兆流产非常常见,最常见的原因是劳累,注意少运动、多卧床休息,避免同房、盆浴,不要扛重物,避免劳累。大部分孕妇经过休息即可好转。如果持续出血不止、出现阵发性下腹痛或者有组织物从阴道排出,则需要赶紧上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警惕难免流产或自然流产。

  自然流产就是胚胎已经自己掉出来了,最常见的原因是染色体异常、黄体功能不足、多次流产史、压力大造成内分泌失调、环境污染等。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1岁—28岁,随着生育年龄增大自然流产率增高。25岁-35岁孕妇自然流产率在15%左右,40岁自然流产率高达40%。

  近一半的自然流产是胚胎质量有问题,自然流产是生物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过程,相当于把质量合格的胚胎保留下来、把质量不好的胚胎给淘汰掉。长期以往,可以保证人类种族的质量不会下降。所以,遇到第一次自然流产伤心欲绝的女性朋友,我会劝她们:"自然流产其实是一件好事!你想想,要是没有优胜劣汰这个机制,你可能生下一个严重畸形的孩子!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整个人类都会带来负担。有了这个淘汰机制,自然法则把问题严重的都筛掉了,下次让你生一个更健康的孩子,这多好啊?"

  所以说,一两次的自然流产,女性朋友不用太担心。除非连续自然流产三次或以上,那就习惯性流产,需要查找原因。这种情况下,一般需要要留绒毛培养做染色体分析,查夫妻双方的血型、染色体,女方的TORCH、狼疮抗凝物、抗心磷脂抗体、叶酸、同型半胱氨酸、血沉、B糖蛋白抗体及血常规、生化、凝血、激素水平、妇科超声、基础体温等检查。

  如果肚子痛和阴道出血,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如果超声提示已经自然流产,那么观察出血情况,不一定非得手术。如果超声提示胚胎停育,则需要计划生育门诊预约清宫手术,也有可能在预约手术的过程中就自己掉出来,变成了自然流产。如果超声提示胎心好,则诊断先兆流产。

  很多孕妇问,先兆流产要不要用点保胎药?循证医学的证据提示,黄体酮保胎并不改变妊娠结局。用大白话来说,就是保胎药用和不用一个样--因为先兆流产,如果染色体正常,不保胎也可以继续妊娠。如果染色体有异常,保胎也是保不住的,但盲目保胎可能会将畸形的胎儿拖得孕周更大、更难处理,对孕妇没啥好处。所以,目前普遍认为先兆流产不用特殊处理,卧床休息即可,不需要服用保胎药物。先兆流产最好不用药、顺其自然。但是如果既往确诊黄体功能不足或习惯性流产、不良孕史、孕不育,在辅助生殖后出现先兆流产后证实孕酮偏低的情况下,使用黄体酮对改善妊娠结局还是有所裨益的,此时可以用。

  面对先兆流产,孕妇最重要的,是放松思想,避免紧张,不要焦虑!因为紧张焦虑的状态下,人体内的肾上腺素、儿茶酚氨、血管紧张素都会升高,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特别不利于保胎。事实上,那些药片的保胎作用,远没有避免紧张焦虑、好好吃好好喝好好休息来的重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