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这4种行为,竟是孩子不爱学习的真凶!

2017年05月02日 22: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我看到一条留言,是一条关于孩子学习的,留言问题如下:

  后台还有很多类似以上提问的留言,只是留言内容重复了,没有移入留言区。

  关于孩子学习的问题,历来是很多家长很关心的。

  确实,学习多重要,那是孩子通往梦想的路,是孩子精彩人生的基本保证,怎能允许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有怠慢或有厌烦?

  但其实孩子不爱学习,多半原因来自于家长的教育和引导不正确。

  也许有些家长读到这时,心里开始抗议了:“为了孩子,我们家长累死累活,受着几乎是上刀山下油锅的苦,你竟说孩子不爱学习是因为家长?!”

  先莫急,我们举点小例子,家长先看看能否从这些例子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如果有自己的影子,家长就不要把错误都归咎在孩子身上了,要寻找更好的教育方式,让孩子爱上学习。

  A孩子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有点厌学,在学校里不认真听课,字迹潦草,算数也差,对学习一点兴趣都没有,一天到晚就想着下课和放学。这位孩子家长挂了老师电话后,马上把孩子抓到跟前,一顿责骂和情绪发泄。对家长来说,接到这样的电话实在丢人,孩子也实在让人失望。

  B孩子考试只拿了65分,家长看了分数,直接开骂:“你怎么这么不用功啊,我这么辛苦赚钱供你读书,给你报各种兴趣班,给你衣食无忧的生活,你就给我拿这个分数? 你不能向谁谁学习?人家学习多好,你就知道玩……

  C孩子爱看动画片和玩游戏,只是父母每看到孩子看电视或碰游戏,就会数落:学习怎么不这么用心,一天到晚就知道看这些没用,玩这些没用,真怪不得你学习差,赶紧给我结束,做作业去,做练习去,看书去……

  D孩子的父母很喜欢操心孩子的学习,问长问短,没完没了地辅导,陪着孩子学习,孩子做作业时,父母一定放下手上所有工作,专心陪伴,孩子写的每一个字,做的每一道题,都在父母的监督和指导下。

  2

  以上四个小例子,是中国家庭中的常见场景,我们想象下,孩子离家一整天去学校接受教育,回来后,面对的是父母的训斥甚至打骂,或唐僧式的唠叨和催促,或否定式的数落和比较……

  在这样的亲子环境下,叫孩子如何会爱上学习?学习多烦啊。

  我们再总结下,孩子不爱学习,厌烦学习的原因:

  孩子认为学习是束缚,了无乐趣。

  学习给自己带来太大压力。

  不懂如何学习,无法从学习中体会到快乐和成就。

  而1和2的痛苦,大多是家长给的,所以说家长是造成很多孩子不爱学习的根本原因。

  学习是一个既漫长又痛苦的过程,家长不应对孩子的期望是孩子爱上学习,就像喜欢玩耍一样喜欢学习。因为这个期望本身不合理,它不符合人性。孩子终究是孩子,贪玩、任性、发脾气,这都是孩子的本性。

  所以,孩子不想学习是合理的、不想做作业是合理的、不想去补课是合理的、不想考试是合理的、不想拿自己的成绩跟别人比较是合理的。

  家长不能因为孩子接受能力差、偶尔的考砸,注意力不易集中、爱看动画片就否定孩子责骂孩子。

  再者,各位家长们,我们的小时候何尝不是这样呢?就算是现在,我们仍然是贪玩、会偶尔懒散、爱看电视剧,只不过现实必须让我们勤奋起来。

  只有我们家长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了孩子,才可以缓解孩子关于学习的压力和回避。

  比如,给孩子定的目标不需太高,不需动不动就跟孩子说:”今天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去扫大街。”孩子还小,不懂何为以后。

  比如,不需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事业,双休日不休息,为孩子辅导,陪孩子练琴、学画,还时时刻刻跟孩子说:“为了你,我付出多少多少。”这样只会让孩子的心理、身体上的压力大大增加。

  比如,孩子考不好时,温柔告诉孩子眼前的成绩不代表你不行,爸妈相信,你下次一定会考得更好,我们期待着……,让孩子知道父母并没有对他失望。

  比如,不需让孩子以为“读书的孩子,除了读书其他什么都不用做/不能做/不准做。”

  3

  那么,减轻了孩子关于学习的心理压力,也尽量不以学习束缚孩子,接下来的“不懂如何学习,无法从学习中体会到快乐和成就。”又如何攻克?

  不懂学习的孩子学得苦,学得累,学得烦。这些孩子往往学习时不集中注意力,不能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学习;不能选择有关重要的内容而抛开不重要的内容;无法将学到的知识正确、合理地表达出来。

  有句名言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所以做父母的我们,教孩子学会如何学习,这才是最根本也是最迫切的。我们试着这样做:

  家长陪读不必要

  陪读要适可而止了,因为父母陪读,造成孩子缺乏学习的自觉性,难以领悟学习的过程,难以独立地解决遇到的新问题,他们体验不到独立解决问题后的成功的快乐。

  父母需放弃赤祼祼的监督,唤醒他们自主学习的意识。

  世界上大部份取得成功的人都不是靠强制逼迫培养出来的,所以要教育孩子学习时不依赖他人,不受他人的控制和干涉,自己判断,自主学习。

  只有孩子自主学习结束后,家长再进行检查和纠正。

  训练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

  很多孩子学习不好,是因为不懂安排自己的时间,对时间无概念,三心二意,做着作业,想着玩,玩着的时候又被父母催着学习,学习和生活一团糟。

  这时候,家长需要理性安排孩子的学习和休息玩乐,并坚持执行。当家长的安排中有孩子的娱乐,孩子一般是不会抗拒的。

  父母切记,不要给孩子的安排中,只有学习,没有娱乐,如果这样安排,孩子内心会拒绝,也不会积极执行安排,最终回到原点,玩不好,也学不好。

  训练孩子的学习规划能力

  很多孩子缺乏学习规划能力,所以对学习困难形成习惯性逃避,因此无法通过攻克难题获得信心和学业进步,家长试着从这几个步骤来帮助孩子:

  确认他的问题;让他描述他的解决方式;找出解决问题的步骤;决定让他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或提供一些帮助;确定他能获得需要的协助。

  赏识孩子,促进孩子主动学习

  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成功的体验极其重要。孩子有了成功的体验,会把寻求这种愉悦感内化为自己的习惯,所以父母要创造机会给予孩子鼓励和肯定,让孩子体会到自主学习的乐趣。

  比如可以在孩子自主学习之后及时给予夸奖和鼓励,赏识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孩子自己完成了家庭作业,自己完成了预习、复习后,都可以给予积极肯定,孩子会在家长的赞赏中更加主动地学习。

  又比如每次给孩子设立极为简单又容易实现的目标,并及时给予肯定,让孩子体验成功的乐趣,从而自觉主动学习。

  4

  求知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而追求快乐又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因为求知而被剥夺了快乐,在苦学的状态下学习,缺乏认知的需要,那么,他们便会产生厌学情绪。

  从孩子厌学变成积极主动地学习是需要家长付出绝对的坚持与毅力还有耐心。

  孩子的学习信心需要家长一点一点的树立,孩子的学习兴趣需要家长细心的观察和引导,孩子遇学习挫折时更需要家长的温柔鼓励……

  我们要时刻记得:不要给孩子压力,不要过多地束缚孩子,要让孩子学会独立学习。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