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产妇的乳房为什么反而变小了?

2017年05月15日 22: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罗今年28岁,在没怀孕之前,就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乳房发育不丰满,经常被人耻笑。

  让小罗没想到的是,在怀孕后,自己的乳房开始发育了,变得很丰满,这让小罗感到很自得。

  直到有一天,闺蜜小万的一席话,让她胆战心惊。

  “你别太高兴,你知道吗,等到你生完孩子,乳房就会缩回去,非但不会这么挺拔,反倒比孕前还小呢,而且下垂像个袋子。”

  闺蜜的这番毒舌,让小罗丧气不已。难道小万输的是真的?在疑惑中,小罗找到了妇产科马主任,询问一个究竟。

  “马主任,我想咨询一个问题,女性的乳房,在婚前、婚后、产前、产后,哪一个阶段最丰满呢?”

  马 主任说:“女性的乳房发育分为两次,青春期是第一次发育,基本上会定型了。一直到结婚,都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在怀孕之后,女性身体内会分娩出孕激素,孕激 素的增加会使得乳腺有第二次发育,也就是说从怀孕开始,乳房都经过了充分的发育,因此女性会觉得乳腺特别胀,感觉到自己变丰满。而在哺乳期内,乳房内的腺 体和结蒂组织增生也会使乳房增大,再加上女性的乳房积存大量乳汁,乳房也会膨胀。因此很多女性在怀孕和生子初期乳房会变得更加丰满。这是女性在一生中乳房最丰满的时期。”

  “那产后哺乳的时候,女性的乳房不是最大吗?”

  “很多人认为产后,女性乳房由于处于哺乳期,乳房会最丰满,其实,不是这样的,女性在生产后,乳房会下垂,在哺乳期结束后乳房一般会出现下垂症状。”

  “这是为什么呢?”小罗不解的问。

  “因为产妇在哺育小宝宝时,乳房表面的皮肤会被牵伸扩展,乳房的悬吊支撑结构的弹性也随之降低,同时哺乳期过后腺体萎缩,乳房就会变小、下垂。这是无法避免的影响。也是产妇为了下一代的健康作出的牺牲吧。”

  “有没有预防的办法呢,我可害怕乳房下垂。”

  “你也别担心,这种情况是可以预防的。”

  “怎么预防呢?”马主任的一席话重新让小罗燃起了希望。

  马主任说:“第一,从怀孕开始,孕妇就要坚持穿戴内衣,假如不穿内衣,重量增加后的乳房会明显下垂。尤其是在工作、走路情况下,乳房下垂就更加明显,有了内衣,乳房有了支撑和扶托,乳房血液循环通畅,对促进乳汁的分泌和提高乳房的抗病能力都有好处,也能保护乳头不受擦伤和碰疼。当然,选择内衣时,要选择大小合适、有钢托的款式,穿后整理一下,用双手将乳房周围的赘肉拢到胸罩内,使乳房看上去丰满、挺拔。”

  “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马主任说:“另外,适当的按摩和正确的饮食习惯也可以预防产后乳房下垂,如常做健胸操,多吃瘦肉、蛋、奶、豆类、胡萝卜、莲藕、花生、麦芽、葡萄、芝麻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等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