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水多有可能是疾病!怎么处理才好?

2017年05月27日 15: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各位宝妈肯定都遇到过宝宝爱流口水的问题,甚至不光流口水还经常有泡沫,时不时宝宝还爱伸舌头。一旦口水流的多了,家长们就该疑惑了,宝宝咋那么多口水呢,都流了两个月了,还那么多,没完没了都,好郁闷。

  各位妈妈不要担心,宝宝最早一般会在出生半个月就开始少量地流口水,等7—10个月大的时候流的就更多了,通常情况下2岁之前就会停止流口水。之所以流口水是因为宝宝的口腔比较浅,吞咽功能还不健全,不会把流出来的额口水咽下去,再加上嘴巴的收缩功能也不完善,就会导致口水毫无阻碍地流了出来。

  外国曾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两个成人的嘴巴用扩张器撑开,然后进食,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喝水,水流出来;吃东西,食物顺着嘴巴掉出来。

  宝宝长牙也会刺激唾液腺大量分泌唾液,就会出现宝宝长牙时口水更多的现象。等宝宝牙齿长满后,吞咽功能也逐渐健全,口水就会逐渐减少,直至不再流口水。

  以上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宝宝正常的口水是一种无色且稀薄的液体,如果发现宝宝的口水呈黄色或者粉红色,且有异味的时候就要注意了,可能宝宝有口腔溃疡、咽炎、神经发育问题、蛔虫感染、消化不良等,需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如果宝宝口水很多,怎么办?

  1,手帕

  给宝宝随身携带两条手帕很有必要,此外家中还要多为宝宝准备几条便于替换的手帕。手帕要柔软、吸水、不脱毛、不掉色为好。擦过口水的手帕要及时清洗,最好用开水煮一下,放在太阳下暴晒杀菌。

  2,围嘴

  围嘴就需要多给宝宝准备点了,而且要选择那种防水,上面吸收性比较强的围嘴,质地要柔软,不脱毛、不掉色,以防宝宝皮肤出现敏感问题。一旦宝宝身上用的围嘴湿透了就要及时更换,以免弄脏衣服,弄湿皮肤,出现皮肤问题。

  3,勤擦嘴、勤喂开水,给宝宝润肤

  最好选用宝宝专用纸巾或者湿巾来给宝宝擦嘴,而不能完全依靠围嘴,等湿了再换掉。随身携带一个保温壶,经常给宝宝喂点开水,冲刷口腔,保持口腔清洁。此外,还需要在宝宝口水流过的皮肤上涂抹点润肤霜,以免皮肤皲裂。

  4,宝宝衣物勤清洁

  宝宝用过的枕头、围嘴、上衣、被褥等都要经常性清洗,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暴晒杀菌。

  宝宝口水多不要害怕,只要注意有无异常情况即可。在宝宝口水期一定要常帮宝宝擦拭口水,以免滋生细菌危害宝宝健康。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