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多久能洗澡?这样洗宝宝更喜欢

2017年05月27日 15: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婴儿由于出生前长期在羊水中活动,所以出生后,很多妈妈们会觉得自家宝宝脏兮兮的,不洗澡还害怕宝宝皮肤瘙痒、被蚊虫叮咬,滋生细菌等,总想给宝宝洗洗澡,才觉得宝宝干净了。

  鸽子也经常会收到一些新妈妈们的咨询,询问什么时候才能给宝宝洗澡。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十分绝对。在医院里,有医生护士们的照料,出生当天就能洗澡,也有第二天才给宝宝洗澡的。但是若出生时在医院没有给宝宝洗澡就抱回家的,由于是自己照料宝宝,还要担心自己处理不当,导致肚脐沾水感染。所以什么时候给宝宝洗第一次澡并没有十分固定的时间。

  在很多地方,可能没有大城市各种设施那么方便,新生婴儿月子期间不洗澡,也照样不会有啥事。至于宝宝可能会出现的那些皮肤问题,重在平时的细心护理。

  所以,如果你想给宝宝洗澡,建议能在医院给宝宝洗的,就在医院由护士帮忙给宝宝洗澡。毕竟医院里宝宝洗澡的地方温度适宜,护士们的经验还丰富,会教你如何正确给宝宝清洗身子还不会弄湿肚脐。

  如果你在家给宝宝清洗的,建议产后第二天或以后再给宝宝清洗身子。可以这么清洗:

  首先,室内温度要适宜,冬天要温暖,成人需要感觉到热为好,以免宝宝受凉。还要另外准备一壶热水备用。

  其次,用干净的洗脸盆就可以了,盆里放入温度适宜的热水,手臂拖住宝宝,把宝宝的小PP和双腿放入盆中。为了防止水溢出,弄湿肚脐,所以水不可太多,保持水刚好浸湿臀部即可。

  然后,就是一手扶着宝宝的身体,防止宝宝歪倒,另一只手给宝宝进行清洗。一边轻柔地抚摸宝宝的皮肤,一边和宝宝聊天,哄宝宝开心。

  注意:在洗的时候,如果水温凉了,要把宝宝及时抱起然后再加热水,调好温度后再放宝宝进去。尽量不要把水溅到宝宝肚脐上,如果没有经验的妈妈可以提前用纱布包裹干净卫生棉贴着宝宝的肚脐,起到一定防水的作用,洗完再去掉。如果不小心弄湿了,一定要及时用棉签或者干净卫生棉擦干。

  只要清洗干净,就可以把宝宝抱起,用浴巾包裹擦干身子,放入被窝,穿上衣服。可以在宝宝的PP上擦点护臀霜。切忌最好不要在宝宝下体私处那里擦爽身粉,以免宝宝尿尿出现私处“和泥”的现象,容易堵塞毛孔,还容易患毛囊炎、湿疹等皮肤问题。

  之所以首次给宝宝洗澡比较麻烦就是害怕宝宝肚脐沾水感染。通常情况下,生完宝宝出院时,医生都会开脐粉和酒精,没开的话自己可以去药店买,也不贵。这个主要是在洗澡后用的。洗完澡先用酒精给宝宝肚脐附近消毒,再撒上一层脐粉。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生20天左右,肚脐结的痂自然脱落后,就不怕水了,就可以放心给宝宝洗澡了。

  过早给宝宝洗澡也有一定的好处,新出生时,宝宝突然由羊水中脱离出来,如果此时经常给宝宝洗澡,宝宝适应比较快,不会排斥洗澡。以免宝宝长大了怕水,洗澡难等问题。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