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开始练习坐姿?坐姿不对当心驼背、长不高!

2017年05月27日 16: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宝宝什么时候开始练习坐姿最好。你知道坐姿对于宝宝的重要性么?

  坐姿如同走路一样,如果婴幼儿时期,没有人教导的、纠正的话,宝宝就会自发性地坐起,这个坐姿就很难保证了,也许有歪斜的,也许有腰背都伸不直的等等。

  在上学的时候老师们都要求我们一定要坐直保持一个优美的坐姿,这个好习惯很重要。宝宝也如此,如果长期腰背挺不直,坐姿不正,就会导致脊梁发生弯曲。此时宝宝的骨骼还都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弯曲的身体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还会导致骨骼、脊椎畸形发育,进而影响大脑的氧气供应。

  最常见的就是”W型坐姿。

  坐姿不对,当心驼背、长不高!此外,还有可能发生“内八”、“外八”“O型腿”等。

  什么时候教导孩子练习坐姿呢?

  通常情况下,在宝宝5—6个月大的时候再让宝宝学习坐姿比较好。新生儿刚开始是没有盆骨的,骨头也都较软,软骨组织还没有完全发育。如果太早让宝宝坐的话,对宝宝骨骼也不太好。当然如果是宝宝自愿性想坐的话,就适当让宝宝坐一会吧,不要长时间坐。

  正确的坐姿不但可以保证孩子的视力健康,还有助于体格的正常发育。比如:身材挺拔、长个子。

  若想教导孩子保持一个良好的坐姿习惯,离不开家庭环境的影响,比如,桌椅高度要协调,适合儿童的身体发育特点。此外,作为家长也要做好表率,平时不管是吃饭还是聊天、看报,都要保持笔挺的坐姿习惯,给宝宝树立一个学习榜样。切忌家长在家东倒西歪,还天天教育孩子要坐姿笔挺,似乎有点打脸哈。

  在教导孩子坐姿的时候,千万要切忌不能强硬要求,以一种关心的态度来看待孩子坐姿问题,如果我们像朋友一样和宝宝沟通坐姿问题,告诉宝宝不良坐姿的危害,宝宝一般都还听的。如果是大吼大叫式的教导,往往会适得其反,也许当面坐好了,人一走又恢复原样,这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还容易让宝宝产生厌烦、叛逆心理。

  宝宝坐姿好,长大后,妈妈也更省心,不用整天操心孩子坐姿问题、身高发育问题等。再加上智能机的发展,都喜欢有事没事扣手机玩,如果婴儿时期不注意坐姿,长大后再玩手机,养一个“手机脖”,那真是雪上加霜,到时候还要不要形象了?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