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塞露应该怎么用

2017年06月22日 16: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到最受儿科医生欢迎的药物,开塞露绝对是其中之一。记得有一天深夜急诊值班,一位爸爸抱着他3岁的儿子满头大汗地冲进诊室,急匆匆地说:“医生,快看看我的孩子到底怎么啦?他一直哭个不停,我打的从增城过来,好几十公里呢。”

  我让爸爸把孩子抱到检查床上,一边做体格检查,一边问病史。一切完成之后,我心里便有了底。我给孩子开了一张开塞露的处方,并告诉了家长具体的用法。让他别着急,拿药之后带孩子去厕所解大便,解完之后再回诊室找我。

  十几分钟后爸爸领着孩子走了进来,激动地说:“医生,太神奇了,才八毛钱的药,孩子解了大便以后就完全好了!”

  其实这个孩子只是最近几天饮食不当导致大便干结难以排出,引起肠痉挛,进而导致肚子痛。体格检查孩子一切正常,肚子摸起来软软的,只是左下腹可以摸到一些硬梆梆的粪块。这时候用开塞露通便,既可以缓解症状,又对明确诊断有帮助。如果通便后肚子痛的症状明显缓解,那么孩子患严重器质性疾病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反之则应该引起重视,进一步积极寻找病因。

  所以对于不明原因哭闹的孩子,儿科医生喜欢先用开塞露通通便,这样有助于区分病情,那些只是大便没排干净肚子痛的孩子,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检查。

  但是对于爸爸妈妈们来说,用开塞露,首先想到的可不是区分病情,而是一连串的疑问:“这玩意放肛门里?怎么用啊?”“宝宝会疼吗?”“万一弄伤了宝宝怎么办?”

  开塞露的正确使用方法是:

  拧开盖子,先挤一点儿药液,涂在瓶口润滑一下;然后将瓶口慢慢的塞入口肛门,可以一边塞一边轻轻旋转;将瓶中的药液全部挤入,退出药瓶;让孩子趴着,憋几分钟再排便。

  会不会觉得有些复杂呀?也许你会想,如果医生护士能帮我弄就好了,他们有经验,会更稳妥一些。

  很遗憾的告诉大家,在繁忙的儿科,面对诊室外面的长队,通常医生和护士很难抽出时间来帮患儿塞开塞露。

  其实只要掌握了上面说的要点,自己动手并不难,而且比起陌生的医护人员,宝宝更容易接受家长亲自处理。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