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不良喂养行为,你犯了几条?

2017年06月22日 16: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者语:照顾宝宝真可以说是技术活,不仅是需要体力,也需要智慧。任何事都要细心耐心,可谓面面俱到,喂孩子吃饭就是一个重要点。有时候孩子不好好吃饭,家长真的是无可奈何。那有没有想过是不是喂养方式有问题呢?看看@医生妈妈欧茜总结的不良喂养行为,你有没有用到过?原文如下:

  宝宝不好好吃饭,家长不要一味的抱怨,相反应该首先检查自己有没有哪里做得不够好。

  
 不良喂养行为之一: 饮食单调,很少换花样

  曾有朋友告诉我说,她家宝宝最近胃口没以前好了。仔细一问原来她每天中午为宝宝安排番茄炒鸡蛋拌饭,已经连续吃了3个月。天啊!可怜宝宝小,还不会说话,要是他能用语言表达,真不知道会是怎样的“血泪控诉”呢。

  
 不良喂养行为之二:担心宝宝吃不饱,频繁给零食

  有些家长担心宝宝饿着,总想着塞零食给他。人在什么时候吃饭最香?当然是饿的时候,而饱的时候,即使是美味佳肴也丧失了吸引力。有些宝宝可能根本就没体会过“饿”的滋味。没饿过,哪能体会食物的美味呢。

  
  不良喂养行为之三: 拿玩具哄骗吃饭,追着喂

  有的家庭喂宝宝吃饭就像打仗一样,忙得不可开交,一个家长哄,另一个家长追着宝宝到处跑。宝宝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吃饭时玩玩具、看电视等做法都会降低宝宝对食物的注意力。建议家长在宝宝吃饭前就关掉电视,收好玩具,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

  
  不良喂养行为之四: 过度关注,过度焦虑

  试想你在吃东西的时候一大群人围着你,你吃任何一口都有人评头论足,这种被围观的感觉可不太好。从开始添加辅食起,就应该有意识的安排宝宝和大人同桌吃饭。1岁后三餐尽量和家人同步,而不是让宝宝单独吃,营造温馨舒适的进餐氛围。

  
  不良喂养行为之五: 教条地拿自家宝宝的食量和书本比

  记得曾有位妈妈非常焦虑地问我,平时宝宝每顿都喝200ml奶,近几天有两顿只喝了180ml,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还有家长问,书上建议每天加谷物40g,蔬菜豆类20g,水果20g,需不需要买台电子秤,称好后再给宝宝吃?

  其实任何书本推荐的进食量都只是大致参考。不同孩子的进食量差别往往非常大,即使同一宝宝的胃口也时常波动,所以家长不要太过于关心每一顿的进食量,而更应该关注喂养的结果,也就是宝宝体重和身高的增长速度。

  
  不良喂养行为之六: 恐吓、威胁、强迫孩子多吃

  一次小培妈妈在餐厅吃饭,看到一位爸爸端着碗给2岁左右的女儿喂饭。孩子把饭含在嘴里不咽。爸爸发现后啪地一巴掌就打下去。小女孩大哭,一下子被饭粒呛到了,咳得满脸通红。用“打”来强迫孩子吃饭多危险啊!

  当宝宝吃饱后,如果家长还反复的督促她多吃一些,就会让吃饭变成一种挣扎,美食给人带来的愉快感就全被磨灭了。当吃饭变成一种毫无乐趣的事,正常的食欲也会被破坏,甚至会影响到宝宝的营养状况和亲子关系。

  
  不良喂养行为之七: 不敢放手让宝宝自己吃

  宝宝多大才能自己吃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什么时候给宝宝学习吃饭的机会。多数宝宝到9~12个月大的时候都会表现出自己动手吃饭的愿望,比如喂食时会从父母手里抢勺子。这时宝宝双手活动协调能力有限,即使他很努力,仍旧会把食物撒得到处都是。不过不要紧,经过半年至1年的锻炼,宝宝就可以吃得很好了。请放手给宝宝自己动手吃饭的机会吧。

  家长不要因为难以容忍饭菜撒出来就给宝宝喂饭,剥夺宝宝锻炼学习的机会。不想弄得太脏乱?小培妈妈建议将食物分成几份,每次只给宝宝一份,吃完再添,并在宝宝的餐椅下面铺上一大张报纸,这样收拾餐桌就会相对容易。

  医生妈妈之你问我答 
  问:宝宝3岁半,在幼儿园能乖乖吃饭,一回到家就不行了,非要看电视或者答应买糖果才肯吃,怎么办?
  答:不要在吃饭的问题上与宝宝进行交易,比如许诺或即时奖励糖果、玩具,或承诺其他。当时可能有效,但长远会减弱吃饭的积极性,增加宝宝不必要的心理预期,且以后要不断加码宝宝才肯乖乖吃饭。无论是兑现交易还是空头承诺,都不利于培养宝宝的好品格。吃饭就是吃饭,没有附加条件。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