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体检,应该排上日程

2017年06月22日 1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年一次的常规体检是许多企业给员工的福利之一,但说起带宝宝体检,很多妈妈就有点儿糊涂了:宝宝体检究竟该多久做一次?带宝宝去哪儿体检才靠谱?做哪些项目呢?

  问:宝宝应该多久做一次体检?          

  答:一般来说,当地的地段医院在登记了宝宝的信息之后,会与家长预约体检的时间,只要按照预约进行就可以了,各地域的时间段可能会略有不同。

  体检应该遵循“越小越多”的原则,即宝宝月龄越小,体检间隔就应该越密。这样能很好地观测到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便于在日常喂养和护理中随时调整。

  体检还需要根据自家宝宝的个体情况作出调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想为宝宝“定制”个性化的体检时间,建议每次体检结束时与医生讨论宝宝的情况并预约下一次的时间。

  问:究竟该带宝宝去哪儿体检?     

  答:不管是社区医院(地段医院)还是儿童医院或妇幼保健院的儿童保健科,评估与考量医院和医生,都是妈妈应该提前做好的功课。早作准备,预先向身边的妈妈了解她们带宝宝体检的情况,可以给自己一定参考。

  事实上,“带宝宝去哪儿体检”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找对人。

  你遇到的医生可能与你的观念相符或不同,体检前请勿预设立场,信任医生并真诚地与之沟通,和他聊聊宝宝当下的情况以及自己日常的养育。在沟通过程中你往往就能察觉到你面对的医生是否适合你和宝宝。

  最好能与固定的医生建立长期的关系,要知道,好的患者会促进医生的改变和成长。做妈妈的给予医生多一些信任和坦诚,医生自然也会回馈宝宝多一些关注和用心。

  问:应该给宝宝检查哪些项目?     

  答:除了包括身长、体重、头围、神经心理等常规发育评估之外,还有一些不是每次都需要做的项目,如血常规、尿常规、乙肝两对半、牙科和眼科检查等。

  当然我们不能把体检理解为仅仅做几项检查这么简单。体检不仅仅是为宝宝做生长发育检查,更是全方位的帮助宝宝健康成长的“儿童保健”个体化过程。所以,妈妈不能等宝宝的身体出了问题再去检查和治疗,体检本身就有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在这里强调一点,儿童保健需要普及的是“连续监测”的概念,而不是流行的“达标”制。宝宝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整体趋势,而不是单一某次测量值。

  总有一部分宝宝的身高、体重不足“平均”水平,这些宝宝绝大部分是正常的,可不能给他们扣上“不达标”的帽子,认为他们不正常。

  宝宝体检的检查项目与时间     

  1。发育评估(包括身长、体重、头围、神经心理等)

  3岁内是12次,即2周、满月、2月龄、4月龄、6月龄、9月龄、12月龄、15月龄、18月龄、2周岁、2周岁半、3周岁各检查1次。3周岁以上每年检查1次。

  2。血常规

  缺铁性贫血特别好发于1岁以内儿童,而婴儿期铁缺乏对认知功能和行为发育有较长期的、不可逆的损害。所以缺铁性贫血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

  在宝宝6~12月龄,建议每3个月检查1次;1周岁以上每年检查1次。

  3。尿常规

  无特殊情况,每年检查1次。

  4。乙肝两对半

  于宝宝1周岁时检查,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尤应注意。

  5。口腔检查

  乳牙萌出后,每6个月至少应带宝宝去正规牙科门诊进行检查;每3~6个月涂氟1次以预防龋齿;3~4周岁时给乳磨牙做窝沟封闭。

  6。眼和耳鼻咽喉检查

  宝宝1周岁半至2周岁,应至少去正规医院进行1次检查;之后每年检查1次。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