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给孩子选择什么退热药?

2017年06月23日 17: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该给孩子选择什么退热药?

  问:我的孩子1岁多了,经常发热,我们这儿的一些医生喜欢用安乃近滴鼻退热。我想给孩子准备一些退热药备用,但是我不知道准备什么退热药好?能不能也准备安乃近滴鼻用?

  答: “安乃近”因为可以引起婴幼儿的粒细胞减少,造成肾损伤,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注射和口服已经很少使用,国内已经限制使用,但是有的医院还采用安乃近滴鼻,用于2岁以下的孩子需要慎重使用。因为安乃近滴鼻也会造成以上的损伤。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给2个月以下的孩子使用退热药,可以采用物理降温。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儿童退热推荐的安全、有效的退热药有两种:即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乙酰氨基酚,又名扑热息痛,商品名:泰诺林、小儿百服宁、必理通。市面上有口服的泰诺林片剂(或者混悬液)和还有肛门栓剂(用于喂不进药或者吃进药后呕吐严重的),这类药物有明显的解热镇静作用,对胃肠道刺激小,对血小板及凝血机制无影响,通常口服后或肛塞后30分钟就会产生退热作用,口服剂量:每次15mg/kg,一天总量不超过60mg/kg,间隔6小时用药一次。有肝脏疾患请咨询医生后使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剂量过大也会造成对肝脏的损害,孩子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以及腹部不适。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使用布洛芬的制剂,剂型有片剂、颗粒、混悬液、咀嚼片、栓剂;口服每次10mg/kg,6~8小时用药一次。24小时内喂药次数不要超过4次。这类药的特点是对高热患儿起效快;退热维持时间长;可降低严重感染时机体的代谢率,减少能量消耗。如果孩子患有肾脏疾病、哮喘、溃疡和其它慢性病,请询问医生后再用药。患儿脱水和呕吐也需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同时也提请家长注意,婴儿滴剂、儿童配剂和咀嚼片含量是不一样的,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体重来计算药量。

  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儿童使用含有上述药物的复方退热制剂,所以家长在选择用药时一定要仔细看药物说明。

  这两种药物如何使用,尤其是高热不退的患儿(6个月以上),有些医生认为可以泰诺林和美林各备一瓶:发热初起可以使用泰诺林,如果2小时还不退热的话,可以使用美林。这样交替用药可以避免药物过量。具体每种药物用量要看药物说明书。但是这种交替用药家长很容易记错,拿错药给孩子服用,引起潜在的副作用,所以美国儿科学会建议选择一种退热药,以后也坚持使用这种退热药。如果要想改变药物剂量或者换成其它的药物一定要咨询医生后方能实施。2016年公布的“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与处理循证指南”也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联合或者交替用药。同时。糖皮质激素不能作为退热剂用于儿童退热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不应该给4岁以下的孩子服用非处方咳嗽药和感冒药。因为它们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发热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其实一些退热处理主要是为了改善身体的舒适度,有时并不能缩短疾病病程,甚至可能延长疾病的持续时间。而且退热药使用后要想达到稳定的、完全退烧目的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只有抑制或者杀灭住引起发病的病原体,孩子才有可能完全退烧。所以家长千万不能性急而频繁使用退热药或者反复去医院就诊。

  来源:张思莱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