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杂谈:儿科医生这个职业有多“坑爹”

2017年06月27日 17: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是医师节,有多少人知道呢?向辛勤工作在医疗第一线的同道们(也包括自己)说声问候,道声感谢!我们的要求并不多,请给医护人员基本的信任和尊重,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期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半年前曾写过一篇[儿科医生这个职业多“坑爹”]的文章,曾引起许多人的共鸣,现转载一下,以纪念这个不被大多数人知晓的“医师节”!

  育儿杂谈:儿科医生这个职业有多“…

  前几天受今日头条的邀请,写一下[你的工作有多坑爹]的文章,网友们纷纷吐槽,不同职业有着各种各样自己特有的艰辛和无奈,不说则已,要说起来都有一把辛酸泪啊!

  当医生,特别是儿科医生看似是个很光鲜的职业,但其中的甘苦只有自己知道。不说别的,就是一天到晚儿科诊室内被围得水泄不通的阵势,整天孩子哭,大人吼的噪杂环境,一般人看看就给吓退了。

  门诊一天接诊数十个病人(儿科急诊年轻医生一天接诊上百个病儿),经常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几乎说不出话来。诊室里纷纷攘攘地挤满了病儿及家属,即要快速问诊查体,又要简洁清晰地书写病历,快速思考处理方案。现在都是电脑开具处方,但电脑系统设置不科学,输入很麻烦,忙中也不能敷衍,更不能出错,战战栗栗、如履薄冰。有一段时间 医院电脑系统经常出现故障,整个医院立马处于瘫痪状态,所有工作都不得不停顿下来,医院简直成了一个大卖场、大集市,熙熙攘攘、人声鼎沸。不能挂号,不能收费,不能取药,不能拿化验结果、、、病人急得“跳脚”,医生急得“跳墙”!即要安抚围在身边焦急等待的家长,又要应对继续涌入的潮水般的病人,那般情景中简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歇歇。

  看门诊询问病史,有些家长经常是答非所问,再三问也说不清楚,真是急得头大!每每需要和病儿家长交代用药注意事项,有时交代数次仍然懵懵懂懂的,真恨不得生出3张嘴去说!每天面对的是孩子哭,大人吵,内心即使极度焦躁,脸上还要挂着微笑,4小时内不能喝水,不能如厕,憋尿有奇功,也是我们儿科医生每天的基本工作状况。

  当儿科医生想按时下班吗,没门!想按时吃饭吗,很难!想周末休息吗,重症病人随时会召唤你!想休年假吗,没时间!想旅游度假吗,简直是奢望!即使有点闲钱(绝对成不了大款),也得有闲才成吧!

  有不少病人希望要到医生的手机号,有事可以随时联系。但他想到没有,我们每天接诊60~80个病人,即使有十分之一的病患要联系到医生问询,我们还有基本的喘息空间吗?实际上在我上班的时间里,我的家人打电话也常常没有时间接听或故意挂掉,因为实在是没有一点空余时间可以从容地接听电话,且如此噪杂的环境也根本听不清别人说什么。

  即使我所在的是省级最大的综合性医院,门诊楼高大气派,场地宏大,入内如入迷宫一般。但对于儿科门诊的设置不能恭维,没有哺乳室,没有儿童厕所,没有小儿可供娱乐的场地。候诊时家长只能陪孩子无奈地等待,孩子不烦才怪!许多家长不太注意孩子的排便问题,门诊上随时可以见到蹲下就拉尿的孩子,不能指责,家长反而会和你理论。夏天时常常遇到的尴尬事是,许多家长因为天热不给孩子带纸尿裤,只能听任宝贝随时随地拉撒了。常常在接诊中被“童子尿”袭击,但不能“面露揾色”,否则家长会说,孩子这么小,我怎么能控制得了!

  每天8小时的高压工作,不但是身累,更是心累。如今的医患关系如紧绷的链条,稍有不慎即会断裂、爆发,所以十分小心谨慎。 

  有一段时间连接几起伤医、杀医事件发生,坐诊时有时会下意识地看看身后有无面露凶相的人。几年前我在病房时,有一个心外科的患儿术后出现了心衰症状转入儿科病房。患儿的爸爸时时手里拿着一把尖刀,声声叫嚣要找给他孩子做手术的心外科医生偿命(孩子还没死),吓得那个给孩子做手术的医生几个月都没有上班。这个家长会用小刀轻轻划破自己的手臂,滴几滴血在馒头上拿给我们看看,然后幽幽地吃掉,那个场景确实很吓人。上班时间总是提心吊胆,思考是否要准备个防身的电击棒!那段时间经常思虑是否还要当医生?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很庆幸自己真的没有”湿鞋“!在数十年的临床工作中没有出现过有记录在案的医疗差错事故,没有被病人家属投诉过,更没有人追讨、追命过。(不能排除小的医疗偏差),受到的是更多的赞誉。 

  尽管苦不堪言,但大多数患者还是理解和尊重医生的。且医生毕竟不是想当就当得了的!医生年纪越大,经验越多,病人越信赖,这是普遍规律。我累积数十年的临床经验,如果不用岂不可惜!再说了,这么强度的工作,既要有体力,也要练脑力,我常常戏言:退休返聘,继续当医生,是锻炼身体,防止老年痴呆的最佳方式!

  干了一辈子儿科医生,有诸多辛苦,也有更多的甘甜。儿科医生是儿童健康的守护神,其职业的艰辛和神圣并存。当看到经过你的合理诊治,孩子病情好转或痊愈,甚至从死神手里夺回重症的孩子,那份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欣慰也是其它任何职业体会不到的。近几年利用一点闲暇时间在网络上开展育儿科普宣传是出于有爱心的儿科医生的职业担当和责任,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认可也是自己做下去的动力。希望在余年尽其微薄之力,继续守护孩子健康!

  来源:育儿专家-王玉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