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调理方法有哪些

2017年06月27日 13: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热孩子没胃口怎么办?天气一热,孩子的胃口好像也跟着打蔫儿,食欲不振,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让家长们很苦恼。该如何调理孩子胃口,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

  造成宝宝食欲不振的六大原因

  第一、疾病或者微量元素的缺乏。宝宝可能是因为身体有些不适,口腔的疾病或者因为身体缺锌导致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

  第二、不良习惯和饮食安排。因为平时养成吃零食的习惯,到了吃饭时间就没有胃口或者食欲导致的食欲不振的情况。用餐时间的不规律,或者在吃饭以前饮用太多的饮料、牛奶,也会导致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

  第三、咀嚼能力不足。辅助食品的不合理,有的孩子从小就没有锻炼咀嚼,吃什么都是一口吞,碰都稍微有硬感的食物就含在嘴里,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把食物吞下,就大口的喂汤或者喂水,这样会导致冲淡孩子的胃酸,减退孩子的食欲,长期下来就会导致食欲不振的情况。

  第四、身体、情绪不佳。当宝宝的活力不够,食物还没有完全消化,没有出现饥饿的感觉,因此就没有食欲。

  第五、不当的养育方法。是不是每次都是在餐桌上说教,导致孩子一到吃饭时间就会心情低落,因此从心里影响到生理,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

  第六、严重的食欲下降,并且长期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疾病导致的。

  如何调理宝宝食欲不振?

  1、纠正饮食习惯

  有时候,妈妈必须硬下心肠,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比如,对待好吃零食的孩子或吃饭过于慢的孩子,两餐之间不要给他吃任何零食,包括饮料,但要及时给孩子喝水以免脱水,当他有饥饿感时让他闻到饭菜的香味,激发他的食欲。吃饭时应当固定座位,让孩子自己进食,千万不要追着、撵着、喊着、吓唬着喂食孩子。如果有条件,尽量让孩子去幼儿园,在集体环境就餐,小朋友多,热闹,吃饭也香。

  2、不要强迫喂养宝宝

  有的家长比较心急,当自己发现孩子不想要吃饭,一直在逃避的时候,就会把孩子抱在自己的怀里,强制喂养孩子。可是孩子也会觉得很不舒服,从而增强厌食的情绪。长久下去,很可能会让孩子对食物产生厌烦。

  3、给孩子捏捏脊

  让孩子俯卧,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提捏小儿脊柱皮肤肌肉(可在后背抹上一点滑石粉,防止擦伤皮肤),一般捏三次提一次,先从颈椎到尾椎,再由尾椎到颈椎反复l0次左右,直至皮肤潮红为止,手法一定要轻柔,不要让孩子感觉很痛不配合。每天晚上睡觉前,或者其他空闲时间,孩子空腹的时候捏一次。每次捏完之后,再在脾俞穴上用拇指按压2分钟。每日1次,7天为一疗程。一般来说,这样按摩两天,孩子的食欲就会有所好转。

  4、用按摩抚慰孩子

  如果遇到孩子特别烦躁,不停地哭闹,你完全没有办法去哄他的情况,可以尝试按摩他的脚。用可食用油,擦热双手然后按摩孩子的其中一只脚,之后另外一只。但要注意,如果你按摩得过快,会过度刺激孩子还可能造成孩子进一步的哭闹。你在按摩的时候还可以小声唱歌。你也可以把他的脚都握在手里唱歌。

  轻轻地慢慢按摩孩子的头部也会是十分有用的,按摩头部的话就不需要用到油,只需要在手掌涂一些温和的润肤霜就可以了。孩子喝奶前后30分钟~1小时内不可以施行按摩。当孩子哭闹、情绪异常激动时不适合按摩。

  5、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成年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睡眠不足时,不但没有食欲,还会感觉恶心。孩子睡眠不足也会食欲不振。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幼儿生长发育,所以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来源:深圳新闻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