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于电视?“四步阅读法”教你解决!

2017年06月28日 15: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天,一位妈妈跟我抱怨,说她家孩子最近迷上了看电视,喊他吃饭都不理睬,只要一关掉就大哭大闹,怎么破?

  大多数妈妈都会对孩子的大哭大闹感到烦扰不堪,在孩子沉迷电视的“安静”时,还庆幸自己可以趁机偷个懒休息一下,却没有真正意识到沉迷于电视会给孩子可能带来的伤害。甚至有些家长觉得现在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了,孩子的成长怎么可能脱离电视?

  可是家长们,你们知道让孩子过早接触电视甚至放任他们沉迷于电视,将会给他们的成长带来多少无法弥补的伤害吗?

  视 力

  眼睛是人身体上最脆弱的部位,成长期的孩子如果长期接触电视,容易诱发近视、斜视、青光眼等等眼科疾病,这是电视对孩子最直接的伤害,也是最多家长担心的问题。

  体 质

  动植物都是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的地方会生长得更好,更何况是人呢?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如果沉迷于电视,疏于锻炼,长时间待在室内,久而久之,就会成为脆弱的“温室花朵”。

  肥胖

  许多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辈的,为了让孩子能够乖乖吃饭,经常会放任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这种情况下,孩子们通常会不知不觉中,吃下远超过自己食量的食物,再加上沉迷于看电视,运动量减少,日积月累,自然就会越长越胖了。

  人 际 交 往

  虽然现在的电视越来越智能化,但机器就是机器,与人是截然不同的。一个长期与机器相处的孩子,多半是孤僻的,在人际交往上是存在障碍的。

  专 注 力

  专注力有多重要,相信不必多言。有的妈妈说我们家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可专注了,可是看书、画画或者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就不行了。妈妈们都误解了,看电视可不叫专注!因为电视画面变换太快,是会损伤孩子专注力的。美国儿科协会研究表明,宝宝3岁以前,平均每天多看一小时的电视,7岁时注意力障碍的发生率就会增加10%。

  语 言 表 达

  很多家长会很得意的说,我家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特别好,会模仿哪个动画片里的角色说话,其实这不叫语言表达。真实有效的语言表达是需要在人与人的交流之间来完成的。

  价 值 观

  电视里铺天盖地的广告,充满诱惑力的画面,都会让涉世未深的孩子在物欲的世界里迷失自我,形成错误的价值观与消费习惯。

  主 动 思 考

  看电视这种观看与学习方式,其实是一种彻底的“被动接受式”教学。孩子接触久了,大脑就会逐步丧失主动思考的能力,会越来越习惯别人告诉他事情是怎么一回事,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而不会再自己去思考,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世界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想一想,孩子为什么会沉迷于电视?因为电视给了他快乐。如果想要孩子离开电视,那就要学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找到其他可以替代电视、让他快乐的事情。

  比如:读书。

  读书是最有效也最有意义的方式!

  但是如何读书,如何让孩子在阅读中体会到快乐与意义,却是十分有讲究的。通过以下四步,我想可以让孩子完全脱离沉迷电视的困扰了。

  第一步:与孩子一起挑选一本书

  在挑选书籍的时候,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让他自己选择,家长可以做适当的引导。但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想让他看书,那么首先得是他自己喜欢的书。所以,让孩子选书,就对了。

  第二步:请孩子自己确定用多久的时间阅读完

  告诉孩子这本书读完以后需要送给其他小朋友,所以他需要尽快的读完。具体多久读完,请孩子自己来确定。如果孩子还不能自主阅读,那么家长可以进行亲子阅读。

  第三步:读完后写下自己的阅读体会

  请孩子在书籍扉页或者贴一张书签,写上自己对这本书的见解,以及对赠送对象想说的话。甚至还可以留下孩子的邮箱或者其他联系方式,邀请赠送对象与他一起交流阅读的感受。

  第四步:与孩子一起郑重地将书赠送出去

  这个环节也是非常的重要,一定要有一种“仪式感”,让孩子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阅读了书籍,同时分享了书籍,让他能感受到分享会是最大的快乐。

  一个人做的梦,就只能是个梦;

  一群人怀着同一个梦想,便是真实。

  —— 约翰·列侬

  相信这样四步阅读法走下来,你的孩子一定会很快爱上阅读。

  来源:平安人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