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老流口水,家长不用慌!

2017年07月03日 17: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07-02 姜永红 上海中医药大学

  有位8个月大的宝宝,长了六颗牙齿,很聪明,动作也很灵活,可是他老爱流口水,宝妈很担心。老流口水到底是怎么回事儿?龙华医院儿科副主任姜永红副主任医师将向广大宝妈宝爸们介绍。

  流  口  水

  流口水在医学上称为流涎或唾液增多。一般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流口水较常见,大部分是正常现象。

  引起宝宝流口水的主要原因

  1

  3个月左右,口水的分泌量会增加;到四五个月大时,开始添加辅食后,会让唾液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分泌明显增加;

  2

  婴幼儿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控制口水;

  3

  不少婴幼儿都有吮吸手指、奶嘴的习惯,这样也会刺激唾液的分泌;

  4

  6个月左右的婴幼儿开始长牙,也会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唾液腺分泌增加,口水自然流出。

  宝宝爱流口水,家长不必过多惊慌。等到孩子2~3岁后,乳牙长齐了,吞咽动作和中枢神经系统进一步发育完善,流口水现象自然会改善。

  如何防治宝宝流口水?

  宝宝常流口水,中医认为,小儿“脾常不足”,可以给宝宝吃山药、鸡内金粉以健脾止涎。如果孩子流口水伴有拒食、发烧、流涕或其它异常表现,或是牙齿长齐后,口水仍流个不停,则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做进一步检查。

  来源:中医温补派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