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被蚊虫叮咬后,抹什么能快速止痒?

2017年07月12日 10: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夏季,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孩子增加了许多,其中不少是因为被蚊虫叮咬了。夏季被蚊虫叮咬的情况不少见,但有些孩子被叮咬后,皮肤上就会鼓起很大的疱,好几天都消不下去,甚至有的会起水泡,宝宝会很痒,不停的挠抓……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要警惕了,孩子很有可能是得了虫咬性皮炎!

  1、被蚊虫叮咬,就会得虫咬性皮炎吗?

  并不是所有儿童被蚊虫叮咬,都会得虫咬性皮炎的。虫咬性皮炎在皮肤科也被称为丘疹性荨麻疹、急性单纯性痒疹,多是因为臭虫、蚊子、蚤、虱、螨虫等叮咬所致,全年都可能会发生,以夏秋季节多见。

  虫咬性皮炎好发于婴幼儿及儿童,发病的这类孩子往往是易过敏的体质,同样是被蚊虫叮咬了,正常体质的孩子皮肤反应一般不太强烈,可能会起一个小小的“红疙瘩”, 过一两天就会消下去了。但易过敏体质的孩子,刚开始可能也是一个小“红疙瘩”,但很快这个疙瘩就变成了绿豆或者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红色风团样损害,甚至有的会变成半球形隆起的紧张性大疱。

  ▼

  还有的顶端有小水泡。(找了一张成人虫咬性皮炎的图片)

  ▼

  往往体质越敏感的孩子,表现的症状就越严重。

  除了皮疹之外,宝宝通常还会有剧烈的瘙痒感,而且晚上痒的会更厉害些,所以宝宝常常会睡不踏实、烦躁易哭。在搔抓后可致继发感染,引起局部化脓和附近淋巴结肿大。

  2、虫咬性皮炎和水痘如何区别?

  有些家长会问,如果孩子得了水痘,身上也会长水泡,症状和虫咬性皮炎很像,该如何区分呢?

  首先,家长可以通过皮疹分布的位置来进行辨别。

  水痘的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也就是头面部及躯干较多,四肢较少。另外,同时可见丘疹、水泡及结痂等不同时期的表现。这类患儿常有与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接触史。

  而虫咬性皮炎则多见于头面、四肢等皮肤裸露的部位,也就是容易被蚊虫叮咬的地方,皮疹有可能是成片的,也有可能是散在分布的。

  另外,患水痘的孩子通常会伴有发热,而虫咬性皮炎一般没有发热。

  3、宝宝得了虫咬性皮炎该怎么办?

  当发现宝宝患有虫咬性皮炎之后,家长应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加强护理

  平时要做好宝宝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消灭臭虫、蚊子、蚤、虱、螨虫及其它昆虫,清除一切虫咬性皮炎的发病诱因。

  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家长更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上面讲过了,因为虫咬性皮炎多发在特应性体质的宝宝身上,宝宝机体越敏感,越容易发生丘疹性荨麻疹,发生的皮疹也越重。

  2)局部治疗:

  长皮疹的部位,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樟脑乳膏等药物,如果比较严重,可以涂抹一些糖皮质激素。

  如果宝宝把皮肤抓破了,并且合并了感染,可外用百多邦、红霉素软膏等抗生素。对于手背起大泡的孩子,可以无菌穿刺抽液,不过建议家长不要擅自操作,还是由医生来完成。

  3)系统治疗:

  如果宝宝有明显的瘙痒感,可口服抗组胺药,比如扑尔敏等。

  对合并感染者,医生会给予系统抗生素治疗。

  经过一周的口服药及外用药治疗,虫咬性皮炎一般都会消退,但有可能会留下少许色素沉着,不过在几个月之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皮肤颜色了,所以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