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动:孕妈妈和胎宝宝最初的交流

2017年07月13日 11: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胎动,是胎宝宝在孕妈子宫内的活动,这也是胎宝宝与孕妈妈交流的一种方式。

其实胎动现象早就产生了,据研究,胎宝宝在妊娠8周以后就已经开始动了。其实胎动现象早就产生了,据研究,胎宝宝在妊娠8周以后就已经开始动了。

  不过一般孕妈妈会在孕4、5个月,也就是孕16~20周的时候,可以感受到胎动了。

  到了孕7个月的时候,孕妈妈能很明显感觉到胎宝宝在子宫中的活动了,这时候孕妈妈要按时数胎动啦!而且这也是孕妈妈进行自我监护的一种最好方法。

  孕妈妈可以这样数胎动

  每天空闲的时候,如早饭后、午休后和晚饭后,左侧卧床或坐在椅子上,记录胎宝宝1小时内胎动的次数,记录3次,将每次胎动次数相加之后再乘以4,就是12小时的胎动次数。

  影响感受胎动的因素

  有的孕妈妈胎动明显,有的孕妈妈胎动不明显,这与孕妈妈自身的情况是有关的。

  ●  孕妈妈腹壁的薄厚

  一般来说,腹壁厚的孕妈妈对胎动的感觉会比较迟钝,而腹壁薄的孕妈妈则容易感受到。也可以说瘦孕妈妈比胖孕妈妈更能清楚地感受到胎动。

  ●  羊水多少

  胎宝宝的任何运动都受到包裹他的羊水的保护,羊水少的孕妈妈对胎动的感受要明显一些。

  ●  孕妈妈个人敏感度

  对痛感很敏感的孕妈妈一般连很轻微的胎动也能捕捉到。一般经产妇比初产妇能更早感受到胎动。

  如果有的初产孕妈妈第一次感受胎动的时间稍微晚些也是正常的。

  胎儿运动的方式

  ●  全身性运动

如翻身。这种运动力量较强,运动时间也较长。

如翻身。这种运动力量较强,运动时间也较长。

  ●  肢体运动

  如伸胳膊、踢腿等。

这种运动时间相对较短,动作有快有慢,运动力量大部分较弱,偶尔踢腿时,运动力量也会较强。这种运动时间相对较短,动作有快有慢,运动力量大部分较弱,偶尔踢腿时,运动力量也会较强。

  ●  胸壁运动

  如呼吸、打嗝。

这种运动比较短而弱,一般情况下孕妈妈感觉不到。这种运动比较短而弱,一般情况下孕妈妈感觉不到。

  不同时期的胎动变化

  胎动比较明显的情况

  ●  对着肚子说话时

  准爸爸和孕妈妈在和胎宝宝交流时,他会用胎动的方式做出回应。

  ●  听音乐时

胎宝宝听到音乐时,会变得喜欢动,这是他在传达情绪呢。胎宝宝听到音乐时,会变得喜欢动,这是他在传达情绪呢。

  ●  吃饭以后

  饭后孕妈妈体内的血糖含量增加,胎宝宝也“吃饱喝足”了,更有力气了,所以胎动会更频繁。

  ●  晚上睡觉以前

  胎宝宝在晚上比较有精神,孕妈妈在这个时候也能静下心来感受胎宝宝的胎动,所以会觉得胎动比较频繁。

  胎动异常的情况

  孕妈妈计算出的12小时内的平均胎动数如果小于20,就属于胎动异常。

另外,存在以下几种情况时,也属于胎动异常:

另外,存在以下几种情况时,也属于胎动异常:

  1。 孕妈妈连续计数6小时,其中每小时的胎动次数都小于3。

  2。 胎动较平时明显增多,后来却明显减少。

  3。 胎动突然变得剧烈或胎动的幅度突然显著增大,后来又大幅度变小。

  4。 第二次记录的胎动数与前一次记录的数值相比,减少了一半。

  如果出现以上胎动异常情况,建议孕妈妈要及时就医,这或许是胎宝宝发出的“求救信号”。

  很多孕妈妈可能会听到过:胎动早,宝宝越聪明;胎动频繁,宝宝是男孩等等这种来自于民间的传说,但其实胎动只是宝宝的一种健康提示,真的没有这么多的“预言家”潜质…

  *本文内容摘选自《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分娩》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