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女性坐月子各不同

2017年08月04日 21: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妈妈从分娩到产后42天是身体各器官系统恢复的时期,称为产褥期,俗称“月子”。如今的月子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经济实力来选择 一种方式,度过分娩之后最重要的第一时期。

  在东方一般有以下4种坐月子的方式:

  由妈妈或者婆婆照顾

  这种方式是中国最传统的坐月子方式。面对一个幼小的生命,初为父母的夫妻难免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照顾好宝宝,以及如何恢复产后的身体,这时家里有位有经验的老人非常有帮助。因此,由妈妈或婆婆照顾月子,是大部分新妈妈的选择。

  请月嫂照顾

  请月嫂来照顾这种方式是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方式。这种方式相比于家里老人和一般保姆照顾,月嫂的服务会显得更专业。对新妈妈来说,月嫂可以为自己和宝宝提供24小时专业月子护理,解决了新妈妈的后顾之忧,让宝宝在月子里健康成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新妈妈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和心灵沟通,避免出现产后抑郁症。

  去月子中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月子中心随着市场的需求也渐渐多了起来,一些年轻的妈妈在医院分娩后,不回家而是选择直接住进月子中心,把全部事情交给月子中心的医护人员来打理。新妈妈们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有宝宝的乐趣,学习养育宝宝的知识,练习体形恢复体操,而且在饮食、生理、精神等各方面得到专业的护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到最佳状态,及时投入工作。

  请保姆照顾

  有些新妈妈会请保姆来照顾自己,可是因为保姆更注重的是家务活儿,不一定具有护理新妈妈和宝宝的专业知识,而且相互间生活习惯的不同也需要时间来磨合。在这种情况下,显然保姆不如月嫂专业。

  由于文化与观念的不同,在西方却没有坐月子这回事,而且也不像东方的新妈妈有那么多的禁忌。

  在西方没有不沾冷水这一说,不但可以沾冷水、吹冷风,有的美国产科大夫还建议新妈妈坐在冰袋上,以让因生产而撕裂的阴道口尽快消肿。

  在外国,大多人认为生孩子是夫妇二人的事情,与上一代没关系,上一代自然没有义务来为你服务,伺候月子,能指得上的就只有丈夫了。因此,国外许多国家的法律甚至规定男人也可以休带薪产假。

  为了让新妈妈能更加方便地带宝宝,国外许多厂家专门生产了许多用品,比如新生儿澡盆、洗澡椅、单手能开合的浴液和浴盆玩具。婴儿食品也丰富方便,婴儿奶粉用白开水冲匀后即可食用,营养均衡,可以减少新妈妈的许多劳动。

  西方大多数国家没有月子医院,却有很多健康中心,女性从怀孕起就要参加健康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在医院的指导下,生产后几小时就下床运动。产后一星期下水游泳,两星期后上班工作的大有人在。

  欧美地区的人喜饮冰水,认为温水不可口,所以新妈妈也喝冰水、吃冰激凌。水果认为是清淡而富有营养的好东西,十分适合新妈妈食用,大鱼大肉被认为太油腻,吃太多会破坏体形。美国的新妈妈认为:产后体质受损,需要增加营养品,但是像中国人一样在短短的1个月中要吃这么多蛋、这么多鸡,实无必要。她们不仅认为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易引起消化不良,也会令新妈妈发胖,而且还认为所产生的乳汁容易引起宝宝腹泻,而优质母乳的来源更需要新妈妈拓宽食谱,产后禁吃这、禁吃那的习俗是不对的。

  提醒:

  东、西方人在体质、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生活环境、文化习俗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有些西方女性生完孩子就吃冰激凌,没过几天就去游泳。如果中国女性也这么做很可能会出现健康问题。因此不要盲目模仿西方人的做法,中国女性还是有必要坐月子的。

  来源:潘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