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孩子病了可能是撑出来的

2017年08月11日 11: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在门诊看到一个反复发热的3岁左右的小患者来就诊,体温高达39摄氏度,小脸烧的通红。孩子的妈妈说,自从孩子3岁以来,就经常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每个月都能来个一两次。中西药都吃过,就是治不好。

  医生仔细检查了孩子的体征,咽部充血明显,扁桃体肿大,咽喉壁滤泡满布,舌质红,舌苔黄厚。拍腹部时,有嘭嘭的响声。大便干结,时常三五天才有一次,有时还会出现大便带血。

  孩子的妈妈说,孩子脾胃不好,饭量很小,刚开始还有感冒症状,不过服用过治感冒的中药后,感冒就好了,后来接着开始服用调补脾胃的中药,但是还没喝几包呢,就开始出现高热不退的症状了。

  医生说,孩子这是吃多了,不消化,食物积在了肠胃,发酵产气,所以出现了腹胀如鼓的现象。孩子妈妈听了立即反驳:“我家孩子最近饭量很小,都不怎么吃饭,怎么会是吃太多了呢?” 医生给孩子妈妈解释:“孩子最近不愿意吃饭的时候,就已经吃多了,食物积压在胃肠,当然不愿意再吃饭,食欲自然就小了,这在中医上被称为‘食积厌食’。”医生还告诉家长,孩子发热也是这引起的,很多孩子都是这样发病的,孩子不愿意吃饭的时候,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营养不良,变着花样让孩子多吃饭,这种做法无异于在火上浇油,在孩子本身就有积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重积食,使得积食越来越严重,化热生火,出现高热,甚至高热不退。

  给孩子诊治完后,医生又给孩子妈妈说了一些防病的技巧,现在分享给大家。

  1、吃什么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其实这个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就是饥饿疗法。简单来说,饥饿的时候你吃什么都可以提高免疫力,但当你很饱的时候再吃,吃什么都会降低免疫力,此时适当的饿一下,就会提高免疫力了。所以家长要注意,在平时,只要孩子不是因为多吃了零食而使饭量减少时,父母其实不用太过于干预孩子,,让孩子愿意吃就吃,不愿吃就不吃。

  2、民间有句俗语叫“要想小儿安,须得三分饥与寒。”也就是说,吃饭吃个七分饱,欠点是正常的,“三分寒”指不要穿得太暖,否则人体的热量散发不出来,就会在体内蓄积化热,容易生病。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