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生完孩子就真的不痛了吗?

2017年08月11日 11: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大学的时候,同寝室有一个女生痛经,每每来例假,全寝室全员戒备照顾她,准备红糖水、热水袋、甚至止疼片,坐在床头守护她。对于我们这些不会痛经的女生而言,不太能体会。事后有问过她,都有什么不舒服。同学说:“先是莫名其妙的发冷,两腿酸痛,之后肚子剧痛,最后头昏、缺氧、冒冷汗。”看着她每次来例假躺在床上的痛苦状,用枕头顶着肚子强忍,我们也爱莫能助。最可怕的是大五在医院实习,直接疼晕了过去,反倒把病人下坏了。

  暖宝宝、红糖水都试过了,用处不大,下次来大姨妈仍旧痛经。药物也吃了,刚开始还有效果,治标不治本,仍旧痛。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结婚,但是结婚两年仍怀不上孩子,夫妻间难免有矛盾,原本以为结婚、生孩子后痛经会减轻,结果连孩子都怀不上。

  痛经的原因是什么?

  痛经通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由前列腺素类化学物质升高引起的,进而引起子宫平滑肌强烈收缩、血管痉挛、出现痛经;还能放大我们对疼痛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月经期间会觉得哪儿都不舒服,辗转反侧,气急败坏。继发性痛经是由其他妇科疾病引起的一种症状,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腺肌症等;因为痛经来门诊就诊,检查发现原发病;治疗原发病,痛经自然就没有了。

  生孩子后,就不痛了吗?

  为什么有人生孩子后就不痛经了,有的仍旧痛经,甚至更痛。通常有两种类型的痛经女性生孩子后就不痛了,月经不能流畅排出体外而引起胀痛,还有就是先天性子宫后位、子宫屈曲或位置不正常,经血堆积导致痛经。这些女性选择顺产,分娩过程中胎儿帮助妈妈扩张狭窄子宫颈管,或孕期改善子宫过度屈曲等位置异常,生孩子后,欣喜发现月经不痛了。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女性,不来月经自然不会痛,产后哺乳期有一段时间不来月经,自然不会痛经,但是病灶还在,等月经恢复正常,痛经还是会出现。

  有的女性痛经会加重,在分娩过程中,无论顺产还是剖腹产,可能造成宫颈或宫腔黏连,导致经血不畅,引起继发性痛经。也就是说,之前没有痛经,生完孩子后,反而痛经。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