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伤肺,那戒烟后肺会恢复健康吗?

2017年08月15日 13: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众所周知,吸烟可对身体产生广泛的健康危害。在众多的危害之中,肺和气道受损最为严重,主要体现为对肺纤毛(气道黏膜上皮表面的微小突起)的影响。

  一方面,肺纤毛是人体呼吸道的清道夫。通过纤毛摆动可以清除灰尘、烟灰、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而烟草中有害的化学物质会刺激肺纤毛红肿发炎。吸烟数小时后纤毛运动可明显减缓甚至暂时瘫痪,细菌、真菌、病毒、灰尘因此大量堆积,进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另一方面,气道同时也被一层可被纤毛推动的液体粘液层覆盖。理想情况下纤毛运动可推动粘液及其包裹的细菌直达口腔,然后被吞下。而一旦纤毛运动减缓,粘液就会因为无法移动而在气道中堆积,引发咳嗽以及其他的肺部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

  好消息是,戒烟有助于缓解气短症状

  美国肺病协会资深顾问,肺医学专家Norman Edelman表示,一般来说戒烟后一些短期的肺部炎症可能会有所好转,肺和气道肿胀消退,粘液量减少。同时新的纤毛开始生长,更有助于清除粘液分泌物。

  从症状上看,吸烟者在戒烟后的几天或几周内可能会感到活动时气短的现象有所减轻。

  Edelman称,这种好转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一方面与戒烟促进香烟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从血液中排出,进而增加人体供氧有关。另一方面,肺纤毛炎症和肿胀消退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肺内空气流动通道,从而缓解气短症状。

  戒烟最初几周咳嗽变多,不一定是坏事

  Edelman解释称,咳嗽是身体从肺和气管清除粘液和刺激物质的有效方式,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性机制。

  戒烟的最初几周咳嗽加剧,可能恰恰意味着重新生长且活跃的纤毛正在将气道粘液推送至喉咙,然后被咳出,实际有利于肺功能的恢复。

  最重要的,戒烟可有效降低肺癌的患病风险

  Edelman强调,吸烟的时间越长,肺癌的患病风险越高。但注意,无论如何戒烟都不可能完全避免肺癌的发生风险。

  譬如,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戒烟10年后戒烟者的肺癌患病几率是吸烟者的一半。但与从不吸烟的人群相比,戒烟者的患病风险仍然显著升高。

  但是,也有一些损伤没办法复原

  机体很擅长修复由吸烟导致的肺细胞及其组织损伤,但不是所有的伤害都可以在戒烟后得到修复。

  一般来说,吸烟所造成的身体伤害程度可用以下公式计算:

  伤害=每年吸烟包数×烟龄(年),所得出的数字单位就是吸烟的“年包数”,而年包数越大,就越有可能产生肺部的不可逆伤害,比较典型的包括以下几种:

  (图片来源:123rf.com.cn图库)

  1。长期接触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导致肺部发炎,失去弹性,进而无法有效地交换氧气。

  2。 长期吸烟可导致气道壁损坏、气道弹性减退,最终引发伴随终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通过核磁共振成像科学家们发现,虽然症状在20-30年后才会逐渐显现,但事实上在吸烟几年后,与“慢阻肺”有关的气道损伤就已经开始出现了。

  总结

  戒烟能够延长寿命,缓解气短症状,所以烟,戒一定比不戒强;

  吸烟与慢性阻塞性肺病直接相关,且终身不可逆。同时即使戒烟,肺癌发病率也比不吸烟者更高,因此要从根本上远离烟草,吸上再戒就已经晚了!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Via:livescience.com

  原标题:Do Smokers‘ Lungs Heal After They Quit?

  原作者:Cari Nierenberg

  翻译:大苏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