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些人最容易被蚊子咬?这4类人要注意!

2017年08月15日 14: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最令人难以忍受的,除了持续的闷热高温,就是反复的蚊虫叮咬。而在年复一年的驱蚊防蚊大战中,各路达人也有了不少心得:小孩子皮肤细嫩,一定是蚊子的最爱;肉肉的胖纸,看上去就特别招蚊子;听说蚊子喜欢汗水的味道?……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到底哪些人最容易被蚊子咬呢?下面我们就来好好说一说。

  第一,蚊子可能确实偏爱胖子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退休教授Jerry Butler称,大约有1/10的人是蚊子尤其喜欢的类型,高血脂人群就是其中一类(胖纸要注意了)。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胆固醇广泛存在于身体的各个组织当中,包括脑、神经、肝、肾、肠和皮肤。所以首先,血脂偏高的人的皮肤上的丰富的胆固醇可能会备受蚊子们的喜爱。

  但也并不尽然。有些人血脂并不高但胆固醇代谢旺盛。胆固醇又能够在皮肤参与代谢,进而转化为7-脱氧胆固醇。这一代谢过程同样可能会招致蚊子的青睐。

  可见,虽然蚊子不像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吸脂肪,但它们确实喜欢脂肪(又多了一个减肥的理由)。

  第二,痛风患者应尤其注意防蚊

  美国昆虫协会发言人,昆虫学家John Edman认为,蚊子可能会对一些酸性物质感兴趣,比如尿酸、乳酸。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应尤其注意防蚊。

  第三,蚊子更爱咬成年人、孕妇和运动者

  另一种非常招蚊子喜欢的气体是二氧化碳。美国蚊虫控制协会的技术顾问Joe Conlon指出,蚊子们可以接受并且喜爱任何类型的二氧化碳。它们即使在很远地方都能感受到二(一)氧(顿)化(大)碳(餐)的气息,然后留着口水飞奔过去……

  人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哪些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更多呢?首先是体表面积大的人,因此带宝宝外出散步、游玩时,蚊子更有可能叮大人而不是孩子。

  再一个就是孕妇,她们所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可能比一般人更高。近两年寨卡病毒在一些热带国家传播,准妈妈应尤其注意防蚊。

  最后运动时呼吸心跳加快,需氧量增加的同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同时肌肉产生大量乳酸。又恰好,二氧化碳和乳酸都是蚊子的最爱,挨咬也就不足为怪了。

  最后,别拿蚊子咬不当回事,挨咬后可能会生这些病

  疟疾;

  黄热病;

  登革热;

  寨卡病毒,孕妇感染后可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蚊虫叮咬可能会诱发皮肤过敏和虫咬性皮炎。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Via:webmd.com

  原标题:Are You Mosquito Magnet?

  原作者:Elizabeth Heubeck

  翻译:老白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