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玩手机,玩困了就睡觉?不,你很可能睡不着

2017年08月16日 11: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上有个挺出名的段子,说很多人每晚睡前的真实写照是这样的:累了一天终于进被窝,然后发现时间还早,玩会儿手机,然后有点困准备睡觉,突然一阵尿意袭来上趟厕所,回来睡不着再玩会儿手机,最终向手机妥协——睡什么觉,上什么班?!还是手机好玩!

  虽说只是个段子博大家一乐,但从科学的角度解释,其实不无道理。类似“我再看一集剧,看困了就睡觉”之类的承诺,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下面简单说一下。

  “我睡前不看激烈的武打片、恐怖片,看点治愈小清新”,也会影响睡眠吗?

  答:很遗憾,是的。睡前别看电脑别看手机,什么都别看,才能睡得着。

  无论电脑还是手机,无论看的是恐怖片还是温暖治愈系,它们发出来的光都会抑制让人产生困意的激素(褪黑素)分泌。而褪黑素分泌不足会造成失眠,也有可能引起更加严重的健康问题。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内科医生Nicole Van Groningen表示,褪黑素分泌不足可导致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又会引发许多其他的健康问题,包括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焦虑、免疫力下降、糖尿病和心脏病。

  光玩手机不睡觉,或可增加肥胖和癌症的发生风险

  2015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过多接触包括电视、电脑、手机等发出的人造光源使小鼠的身体脂肪含量增加21%。Groningen推测,人类研究也可能会产生类似结果。

  该研究还发现,人造光源可阻碍机体热量燃烧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进而增加肥胖风险。

  此外,美国乔治亚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足够量的褪黑素分泌有助于预防恶性肿瘤形成。研究人员由此推断,褪黑素分泌不足,或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

  整宿摸黑玩手机致盲,不是耸人听闻

  佛罗里达州的验光师Shannon Gleason表示,过多暴露于电视、电脑或手机发出的蓝光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导致早发性黄斑变性眼病或者白内障,进而引起视力损失,甚至致盲。

  总结

  当然,至今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证实看电脑或玩手机过多一定会发胖或者患癌,二者之间的联系也仅仅是“有可能”。在科技和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不看电视、关掉电脑、远离手机大可不必也没可能。不过对于眼睛、睡眠以及整体健康状况来说,改掉一个坏习惯(比如睡前30分钟内不接触电子屏幕或不把手机带上床),就多一分健康保障。

  Via:womenshealthmag.com

  原标题:The Scary Ways Using Your Phone At Night Can Impact Your Health

  原作者:Krissy Brady

  翻译:范东东

  图片来源:123RF图片库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