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狗咬伤打狂犬疫苗后死亡,疫苗还能相信吗?

2017年08月17日 11: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汪星人又惹事了。

  近日,西安32岁女子龙某被狗咬伤后先后打了4针狂犬病病毒疫苗,仍于1个月之后狂犬病发作身亡。医生推测,或因咬人野狗致病力太强,注射疫苗后,患者体内还没来得及产生抗体,病毒就已经沿着神经蔓延,无力回天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事件持续发酵,引发众网友的热议和猜测。患者注射疫苗后死亡的原因,是像医生推测的那样,被咬伤后耽误了最佳疫苗注射时间?还是注射了本身已经失效的疫苗?又或者,是狂犬病病毒已经出现变异,现有疫苗不再有效?

  龙某的死亡令人惋惜,而我们需要从此次事件中习得和弄清楚的,是如何正确应对被汪星人咬伤,如何科学注射狂犬病疫苗,以及预防狂犬病的发生,在享受汪星人带给我们无限快乐的同时,保护自身生命健康。

  目前为止,狂犬病发作的死亡率100%

  到目前为止,狂犬病还是一种死亡率为100%的疾病,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治疗狂犬病发作的病人,只得依靠注射狂犬病疫苗预防其发生。

  感染狂犬病病毒后患者通常会有短则一周,长达一年的潜伏期,在此期间没有任何症状,而一旦发病,短短数日之后即可因心肺衰竭而死亡。

  因此,能否及时、有效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可否挽救狂犬病病毒感染者生命的绝对关键所在。

  然而被咬伤后,光注射疫苗不一定万事大吉

  首先,记得第一时间处理伤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指出,“人被犬、猫等宿主动物咬、抓伤后,凡不能确定伤人动物为健康动物的,应立即进行受伤部位的彻底清洗和消毒处理。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彻底冲洗后用2%-3%碘伏(酒)或75%酒精涂擦伤口。”

  之后,立即前往当地的狂犬病暴露后处置门诊,医生根据被咬伤的情况给予伤口处置和免疫接种。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CFDA指出:

  对II级暴露者,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首次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一般咬伤者于0(注射当天)、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注射部位: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2岁以下婴幼儿可在大腿前外侧肌肉内注射。禁止臀部注射。

  对于Ⅲ类暴露及免疫功能低下者Ⅱ类暴露者,立即处理伤口,并在接种疫苗的同时,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能中和伤口局部感染的狂犬病病毒,减少狂犬病发生的可能。

  被咬伤后及时规范的暴露后处置,足疗程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新闻中,龙某6月20日下午5时左右被野狗咬伤,6时前往医院处理伤口并注射疫苗。包括:清创、2、5U肌肉注射立即,注射狂犬病人用免疫球蛋白20TU/KG。同时被判定为头面部手会阴部免疫低下。

  之后第3天、第7天、第14天分别接种后续3针,等到该打最后1针的时候,人已经死亡。

  我们大胆猜测,导致龙某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死亡原因有哪些?

  我国《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2016版)》提到:“2007年Wilde等研究综合报道了7例失败病例,均经过正确规范的伤口处理和暴露预防处置,并接受人二倍体细胞疫苗或Vero细胞疫苗及抗血清或人免疫球蛋白注射。免疫失败的原因可能包括:1、存在不易察觉的微小穿透性损伤,致使伤口未得到冲洗、消毒,局部未注射免疫球蛋白;2、病人伴有未被发现的免疫功能减低性疾病或应用免疫抑制性药物而未报告。”

  所以,春雨君推测,最可能导致龙某死亡的原因有以下2种:

  伤口处理不到位,未发现微小穿透性损伤;

  患者未及时交代使用免疫抑制类药物,而导致免疫失效。

  前往正规机构,才能确保不会注射到无效疫苗

  有网友提到,龙某会不会注射到了假疫苗?黑心疫苗?失效疫苗?过期疫苗?

  首先,为患者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医院是西安市中心医院——一家综合三甲医院,使用来历不明的黑心疫苗的可能性极低。

  而失效疫苗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不能刺激身体产生有效的免疫反应。接种疫苗以后,身体没有产生抗体,也就没有保护作用。对于狂犬病来说,没有保护作用患者必死无疑。

  为了保证接种到安全、有效的疫苗,应尽量选择正规,大型的医疗机构或防疫中心。可以要求查看所注射疫苗的包装、说明书、生产厂家、批号、有效期等信息,有条件就保留下来。

  最后提醒,除了狗,被这些动物咬伤也要打狂犬疫苗

  除了狗以外,猫、老鼠、兔子、狼、松鼠、狐狸、浣熊等也都可以传染狂犬病毒。只不过,人类接触狐狸、浣熊、臭鼬、豺、猫鼬以及其他食肉性野生宿主后感染狂犬病并因此死亡的情况极为罕见。

  参考资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狂犬病疫苗一般知识》http://www.sda.gov.cn/WS01/CL0619/43766.htm

  世界卫生组织《狂犬病实况报道》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099/zh/

  《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2016版)》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文/老白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来源:春雨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