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现经常肚子疼的情况,是蛔虫病引起的吗?

2017年08月17日 10: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时常出现肚子疼的症状,大多数宝妈妈就会认为是蛔虫造成的,对于这种说法是很普遍的。首先先了解一下蛔虫病的症状及怎样确诊?

  蛔虫病是最常见的小儿肠道疾病,由于蛔虫卵很容易隐藏指甲缝、玩具、食物中,当孩子饮食不卫生时,就很容易增加感染几率。当蛔虫进入孩子体内,一部分虫卵都会被胃酸杀掉的,但是存活的一部分虫卵,就很容易在胃内活动,引起孩子出现肚子疼的症状,当虫卵不活动时,孩子一般是不会有任何症状的。

  蛔虫病都会有哪些症状?

  一,肚子疼是比较明显的症状,常常发生于上腹部或者是肚脐周围。蛔虫病引起的肚子疼是不会出现腹肌紧张的,也就是说肚子是软软的,经过宝妈妈的柔、按、压等方法,是可以使肚子疼症状减轻或者是康复的,但肚子疼的症状容易反复;

  二,晚上睡觉不踏实、烦躁、磨牙等症状也是比较明显的,但是,要区分的是,其他疾病,也容易出现磨牙,睡觉不踏实等症状;

  三,受频繁肚子疼的影响,也会影响孩子的饮食的,出现食欲下降、腹泻、便秘等症状的。

  所以,当孩子出现反复发作肚子疼的症状时,最好是及时的就医,明确检查后对症治疗。

  蛔虫病应和哪些疾病鉴别?

  一,肠系膜淋巴结炎常常有呼吸道感染病史,肚子疼的症状,常常以肚脐周围或者是右下腹多见,一般以阵发性为主,常常出现压痛、反跳痛等症状;

  二,肠痉挛的症状,常常以肚脐周围为主,左下腹或者是右下腹,出现不规律性肚子疼的症状,多见于饮食不当的孩子;

  三,其他疾病,如便秘、肠套叠、疝气、肠梗阻、阑尾炎、肠胃炎等等,但是在出现肚子疼的同时,都伴有相应症状。

  孩子出现的蛔虫病应该怎样确诊?

  要根据临床症状、体征、便常规涂片检查等即可确诊,常常伴有血常规的嗜酸性粒细胞增高。确诊后,要及时的对症治疗,要注意预防并发症的出现。

  孩子出现蛔虫病应该怎样治疗和预防?

  十岁左右的孩子是蛔虫病发病率最高的阶段,所以,要注意预防。平时要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喝生水,当孩子确诊是蛔虫病后,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按时进行驱虫对症治疗。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影响宝宝发育的。(文中图片来自于网络,侵删)

  来源:儿科医生琪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